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美食秘笈 > 旺厨秘笈 >
文章内容

粗粮与美味的完美结合 粗粮也能制作招牌菜

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批评过一些特色菜和旺菜没有营养。而粗粮则是美味与营养的完美结合。今天还是继续的为大家介绍粗粮菜的制作方法以及粗粮菜的一些招牌菜点。让美味与营养完美的结合。下面还是继续给大家介绍一下粗粮旺菜的营养与美味。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位将粗粮运用到菜肴中的师傅 吴师傅。来看看他是如何创新的做出粗粮美味的

 

吴清君,30岁,四川人,高级烹调技师,师从张奔腾,曾于2004年在沈阳美食节大赛中获得“金鼎奖”,现任沈阳高德海鲜舫行政总厨。


小米焖牛腩

 


主料:熟小米饭200克,清水压熟的牛腩300克,腊八蒜50克,泡胡萝卜25克,西兰花5朵。
调料:酱油30克,味精5克,牛肉粉5克,白糖3克,水淀粉20克,绍酒5克,鲜汤200克。
制作:1、将熟牛腩切成小菱形块,入沸水中焯水1分钟备用,腊八蒜一破两半,泡胡萝卜切菱形块备用,小米饭入底油锅炒香盛入盘中铺平,西兰花焯水围边备用。2、锅中加底油,下入腊八蒜、泡胡萝卜煸出香味,下牛腩块,烹绍酒、酱油,加入鲜汤,烧开,下味精、牛肉粉、白糖调味,用水淀粉勾芡淋明油,出锅盛入盘中。食用时,将牛腩和小米饭拌匀。
特点:蒜香浓郁,风味独特。
创新点:牛腩用泡萝卜、腊八蒜等炒好,味道酸辣开胃,拌小米饭食用,菜点合一。
点评:这道菜也很有创意,小米饭很少入菜,口感也不错。


麦香鳝片

 


原料:鳝鱼肉400克,无糖麦片1袋,玉米片50克,香辣酥100克。
调料:脆浆100克;B、(南乳10克,红乳10克,玫瑰露酒5克,花生酱5克,李锦记蒜蓉辣酱10克);色拉油2500克。
制作:1、鳝鱼肉切条,入沸水焯水40秒,用毛巾吸干水分,加B料拌匀。2、锅中注入色拉油,烧到五成热时,先将玉米片倒入锅中,小火炸至酥脆时捞出,再将鳝鱼条依次沾脆浆,下入锅中小火炸3分钟至熟透,捞出。3、锅留底油,六成热时下麦片、香辣酥和玉米片,下入炸好的鳝鱼条翻炒均匀,出锅放入盘中即可。
特点:香脆酥辣,奶香味浓(麦片有奶香味)。
创新点:麦片、玉米片等小食品和鳝鱼一起入菜,搭配很新鲜。
点评:鳝鱼搭配麦片、玉米片、香辣酥,非常有新意,建议最后加点腰果碎,效果更好。


铁板好味茄子

 


原料:紫茄子500克,猪肉馅250克,虾仁50克,扇贝肉50克,洋葱丝100克,色拉油1千克。
调料:A、( 盐10克,鸡粉5克,味精5克);B 、好味汁(日本清酒25克、日本味淋25克、日本烧汁50克、鲜露10克、万字酱油10克和二汤150克调匀而成);水淀粉25克。
制作:1、将茄子切成夹刀片。将肉馅加A料搅拌均匀,酿入茄子中做成茄夹,虾仁、扇贝肉入沸水焯水。2、锅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下入茄夹小火炸至熟透捞出。3、锅留底油下入洋葱丝煸炒出香味,放入铁板中,码入炸好的茄夹,放上虾仁、鲜贝肉。4、锅中倒入好味汁,烧开勾芡淋在茄夹上即可。
特点:鲜香软嫩,咸鲜味浓。
创新点:北方传统的茄夹和南方常用的调料结合,里面加了虾仁、鲜贝,用铁板上菜,成本低,档次高,效果很好。目前此菜在高德海鲜舫每天销售50-60份,有一厨师专门做此菜。
点评:一般茄盒都是鱼香味、鲍汁味,此菜用自制好味汁,味道有新意,最后加了扇贝、虾仁提高菜品档次。


肉酱蛋黄蒸菜心

 


原料:菜心500克,猪肉粒50克,百合20克,熟咸鸭蛋黄2个。
调料:A、李锦记蒸鱼豉油25克;B、海天黄豆酱10克,鸡粉5克,味精5克,白糖2.5克,水淀粉3克。色拉油90克。
制作:1、先将菜心洗净,焯水后码入盘中,百合焯水后备用,熟咸蛋黄切成小粒备用。2、锅中加底油80克,下入猪肉粒煸炒出香后,放入调料B,炒出香味后,勾芡,出锅浇在菜心上,撒上百合,咸蛋黄粒上屉大火蒸3分钟取出,倒入盘中,浇上豉油,淋10克七成热的油即可。
特点:色泽美观,酱香脆嫩。
创新点:把南方白灼的手法和北方黄豆酱等调料结合,粗菜细做。
点评:由蒜蓉菜心演变而来,口味适合北方食客,效果不错。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