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八方滋味 > 地方风味 >
菜谱阅读

美食风向站 第一站武汉 武汉特色招牌菜介绍

 武汉是中国的中部一个饮食比较发达的城市。武汉做为华中地区的中心。这里川菜 湘菜 粤菜 徽菜都在这里交汇。但是武汉本地厨师在这么多菜系的交汇之下。还是很好保持了自己的风格。发展出了自己的鄂菜。鄂菜不像川菜 湘菜那么辣 也不像粤菜那么清淡。而是有着自己的特色。总体风味可以说更倾向于家常味型吧。武汉的家常味不仅仅是武汉的本地人喜欢。而更多的外地人也非常的喜欢。那么今天就为大家介绍武汉美味佳肴

武汉现在流行的是家常的味道,讲究原汁原味。这里推荐的几款菜,原料基本都是武汉当地产的,土鸭是自养的,豆腐是本地老豆腐,还有武汉人最喜欢吃的鱼。
    鲁师傅介绍,那一道“二胡鸭”是他们的招牌菜,每天销售70-80份,主要是销往外地。看来武汉的家常味道不仅仅是讨当地人喜欢,也深受外地人的青睐呢。
制作/鲁长青

酸汤金银丝

原料:财鱼500克、金针菇100克
调料:生姜300克,大蒜头500克,香菜200克,小葱200克,净水3000克,生抽200克,老抽50克,水塔陈醋400克,美极鲜酱油100克,鱼露25克,鸡精50克,胡椒粉50克,盐25克,料酒15克,味精5克,生粉10克,葱香油5克。
制法:1、财鱼治净后去骨、皮、取肉切细丝,加盐5克,料酒5克,味精5克,生粉10克,上浆备用。2、金针菇从中切开,锅上火加水烧沸,加盐5克,金针菇焯水1分钟捞出入锅内,鱼丝入锅焯水1分钟,捞起摆在金针菇上面,然后加入熬制好的酸汤,淋上葱香油即可。
酸汤的制作:生姜300克,大蒜头500克,香菜200克,小葱200克,净水3000克,生抽200克,老抽50克,水塔陈醋400克,美极鲜酱油100克,鱼露25克,鸡精50克,胡椒粉50克,盐15克,料酒10克大火烧开,转小火熬制2小时滤去杂质即可。
特点:鱼丝软滑细嫩。

鳝丝荷叶夹

原料:活鳝鱼500克,黄瓜100克,大葱100克,红椒20克,香菇50克、荷叶夹饼8个
调料:甜面酱20克,海鲜酱20克,蚝油10克,老抽5克,盐5克,味精10克,白糖5克。
制法:1、活鳝鱼放入冷水锅中盖上锅盖,烧开后改用文火烧3分钟,捞出冲凉,去骨去内脏,改刀成5厘米长的段。2、将黄瓜、大葱、红椒切丝备用。3、三成热油入姜、蒜大火炒香后下蚝油、海鲜酱、甜面酱中火熬制1分钟,把过好的鳝丝、香菇倒入锅内,加老抽、盐、味精、白糖调味,湿生粉5克勾薄芡,装盘中,边上摆上黄瓜丝、大葱丝,四周排好蒸好的荷叶夹饼,点缀红椒丝即可。
特点:口感顺滑,酱味浓郁。

馋嘴鸭脖   (售价:10元/只 日售200只)

用料(以10斤鸭脖为例):色拉油700克。
    A腌料:盐250克,姜50克,葱100克,蒜100克,料酒50克,花椒50克,干辣椒50克,清水(以淹没鸭脖子为宜),八角、香叶、陈皮、小茴香各2克。
    B辣妹子酱2瓶,海鲜酱1瓶,蚝油150克,花椒50克,干辣椒160克,姜50克,葱50克,蒜100克,八角15粒,香叶10片,山奈10片,桂皮1块,草果4粒,白蔻10粒,小茴香10克,橙皮3块,白芷3片。
    C糖色150克,盐40克,味精50克,鸡精50克,红曲粉(以汤色为准),骨头汤6千克。
制作:1、将鸭脖放入腌料A中腌制12小时,将腌好的鸭脖入沸水中飞水,冲去血水捞出待用。2、锅内放色拉油烧至六成热,下入B料小火炒香,加入C调好颜色,倒入不锈钢小桶,将鸭脖放入小桶上小火烧开,再卤20分钟左右,捞起刷上原汤中的卤油晾凉即可。
特点:口味香辣,糖色与红曲粉相中和,色泽悦目。

鸡汁豆腐泡

原料:本地老豆腐500克,皮蛋75克,干虾米35克,枸杞10克,娃娃菜500克,五花肉50克。
调料:姜、蒜、葱段各50克,鸡汁25克,盐10克,味精5克,鸡粉5克,高汤500克,色拉油1000克,湿生粉5克。
制法:1、老豆腐切2厘米见方的丁入七成油温炸制成金黄色,捞出控油。2、锅内入水烧沸,把改刀的娃娃菜放入焯水1分钟,捞起入碗内,起锅入五花肉煸炒出油,下姜、蒜片,葱段炒出香味后倒入高汤、皮蛋改成小粒,同干虾米一同倒入锅内,下豆腐,加鸡汁、盐、味精、鸡粉煮5分钟。湿生粉5克勾薄芡浇在娃娃菜上面即可,撒上枸杞即可。
特点:口味鲜美,豆腐嫩而爽口。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