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八方滋味 > 地方风味 >
详情查看

特色湘味大菜两道及湘味红卤水 红油的制作方法

今天给大家传授二道湘味特色菜的制作。大家也许都知道。湘菜在中国的地位是非常之高的。列为中国八大菜系之列。同时湘菜也是非常有特色的。湘菜不同于四川的麻辣。有着自己独特的辣味.至于湘菜与四川菜的区别。只有吃过的人才能感觉到这两种菜系的不同。同时湘菜的名菜。特色菜也是非常之多的。记得前些年有一本中国名菜谱.里面就有一大半菜肴是湘菜。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道湘味特色菜的制作方法


湖南特色雷公鸭 

 

 

售价:38元/份 日销:350份左右
主料:宰杀治净的老水鸭一只约1千克。
调料:整干椒20克,八角10克,桂皮10克,盐15克,味精5克,胡椒粉3克,料酒30克,色拉油500克。
制作:1、老水鸭砍下腿、掌、头、翅、脖,鸭身砍成4厘米见方的块。2、锅中放入色拉油,大火烧至六成热时,将鸭块全部倒入锅中,改中火炸约4分钟至表面金黄时捞出,沥干油份。3、锅内留底油,放入整干椒、八角、桂皮,炒香,下入炸好的鸭块,加盐、味精、胡椒粉,料酒,中火翻炒一分钟,收干水份。4、选出鸭肉摆放在器皿底部,将鸭头、腿、掌、翅放上面。5、拣出锅内整干椒、八角、桂皮,将锅内余油浇在鸭块上,入蒸柜中蒸一个小时即可。
制作关键:鸭块在炸、炒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火候,火候太大则鸭块变糊变老,火候太小则鸭块无法入味。
特点:香味浓郁。

平锅如来神掌

售价:48元/份 日销:80份
主料:去骨鸭掌750克(去骨鸭掌,市场有售)。
配料:姜片10克,蒜片10克,洋葱碎20克,干红椒节20克,葱白10克,红油50克,湘式红卤水5千克。
调料:辣妹子酱20克,郫县豆瓣酱30克,蚝油15克,十三香5克,香油10克,味精5克。
制作:1、去骨鸭掌解冻,入锅中焯水,水烧沸后取出。2、去骨鸭掌放入红卤水中大火烧开,然后改小火卤制30分钟,待鸭掌软烂时取出待用。3、锅中放红油,下入姜片、蒜片炒香,倒入卤好的鸭掌,加郫县豆瓣酱、辣妹子酱、蚝油、味精、十三香,烧入味,淋香油,起锅倒入用洋葱碎垫底的平锅中,将鸭掌摆成圆形。4、锅留底油,下入干红椒节,炒出香味后起锅,放入鸭掌中间,撒葱头即可。
特点:色泽红亮,软糯鲜辣。

湘式红卤水的制作

 

原料:高汤5千克,姜75克,葱75克,冰糖100克,盐150克,酱油200克,红曲米10克,味精50克,红油500克,糖色40克;卤料包内装入八角6克,桂皮5克,香叶10克,草果6个,干草3克,干辣椒20克。
制作:首先红油入锅中,四成热时投入蒜子50克、洋葱5克,香菜5克,姜10克,葱10克,中火熬8分钟至香味溢出,滤出红油待用。高汤入锅中,投入以上原料,熬2—3个小时即可离火,倒上红油,隔绝卤水跟空气接触,保持卤水香味。

糖色的制作

糖色分为水熬和油熬两种方法,水熬需要熬制时间长,火候容易把握。现在介绍油熬方法:锅内放15克色拉油,下入500克白糖,小火慢炒,白糖熬制成金黄色液体,之后颜色变红,待起大泡时离火,大泡消退后再上火,此时会出现细密的小泡,烹料酒10克,下入沸水25克,再熬10秒钟,搅匀,熬成米汤芡浓度时离火即可。


红油的制作
(以熬制2500克红油为例)锅内下入色拉油2500克,八角、桂皮各150克,葱10根左右,姜20克,干红椒粉1千克,小火熬香即为红油。熬好后连同锅内八角、桂皮等一起倒入盛器中,这样可使红油的味道更醇厚。

好食上自制香油的制作
锅内下入色拉油150克,中火加热,放入姜20克、葱15克、香菜5克、八角2个、桂皮5克、红葱头2-3粒、洋葱半个、芹菜段10克,中火加热熬制约半小时,待锅内芹菜段、香菜叶变黄变焦时起锅,将油过滤干净即为香油。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