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八方滋味 > 地方风味 >
详情查看

新徽菜 新口味 创新风味的徽菜大菜四道

感受一下新微菜的魅力。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几道新安徽菜。当然也是非常的有魅力的。微菜名列中国八大菜肴之一。自然也是非常的有特色。但是微菜因为其独有的风味。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同时徽菜里也有不少的精品当属精品。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安徽给大家。以下就是本期要介绍的微菜的详细的菜谱。下面给大家详细的介绍徽菜的制作方法

 

 

纸锅鱼化鱼杂
原料:鱼杂(包括鱼内鳔、鱼外鳔、鱼肝、鱼肠)750克,香菜10克,青、红椒各10克,鱼骨、鱼头各50克。
调料:蒜瓣75克,香油 20克,蚝油15,盐15克,味精10克,黄酒30克,猪化油20克,酱油20克,陈醋5克,蔬菜汁50克,百年辣酱(口味香辣,可用辣妹子酱代替)20克,自制水辣椒酱15克,葱、姜各15克,胡椒粉8克。
制作:1、将鱼化鱼杂放葱、姜、10克黄酒腌渍5分钟,鱼内鳔入高压锅压10分钟;鱼外鳔、鱼肝、鱼肠入开水汆水30秒钟待用;青红椒切菱形片过油待用。2、锅上火放入香油、猪化油烧至五成热下百年辣酱、自制水辣椒酱、蒜瓣煸至出红油,下蔬菜汁、盐、味精、蚝油、剩余黄酒、酱油、陈醋、清水、鱼骨、鱼头、清水750克大火烧开改小火熬30分钟出香、汁浓时待用。3、将压好的鱼化鱼内鳔加鱼外鳔、鱼肝、鱼肠放入熬好的汤卤中,撒胡椒粉,小火焖至鱼肚软糯,装入纸锅,放香菜、青红椒片点缀即可。
味型:咸香辣鲜。
制作关键: 1、鱼杂是指长江鱼化鱼的内脏,这种鱼的鱼肚胶质多、蛋白质丰富,肝肥嫩、营养丰富,一般体重10千克以上的淡水鱼内脏都适合做这道菜,比如长江青鱼等。2、魤鱼内鳔事先在高压锅中压可以缩短成菜速度,很快达到软糯的效果,除鱼内鳔以外的鱼杂因为胶质比较多直接汆水即可。3、鱼杂最好用新鲜的,比用涨发的更软糯,口感好。


自制水辣椒酱的制作方法:将新鲜的红椒用干毛巾擦干净,切片或者滚刀块,加盐(二者比例是10:3)放置阴凉处密封腌渍10天左右,取出绞成蓉,放太阳下,盖上纱布,晒15-20天,成稀糊状即可使用。味道香辣咸鲜,色泽红亮,特别适合做香辣味型的菜,搭配鱼类、肉类都可以。
创意由来:在众多的下脚料菜中鱼杂做菜比较常见,一般是做成红烧口味,我们店曾经用鱼杂加豆腐做的红烧菜比较受欢迎,但是口味比较单一,后来我加入自制的水辣椒酱,变成香辣味型,在制作方法上也有所改变:加入用蔬菜汁熬制的鱼味卤汤做成半汤菜,盛器换成纸锅,显得更加高档。
蔬菜汁的熬制方法:用香菜500克、胡萝卜500克、芹菜750克、洋葱350克、香葱750克、姜350克、蒜瓣600克加清水2.5千克小火熬1个小时而成。
张建农点评:此菜用当地辣椒酱做鱼杂比较适合当地人口味,汤卤中加入蔬菜汁,增加了此菜的营养,同时合理利用下脚料,值得借鉴。

毛峰灌汤鱼咬羊
原料:黑鱼1条约1000克,羊里脊200克,黄山毛峰20克,皮冻碎30克
调料:盐12克,味精10克,白糖5克,胡椒粉8克,黄酒20克,蔬菜汁20克,面粉250克,生粉250克,泡打粉3克,色拉油2500克。
制作:1、毛峰用80度的水泡开,茶叶、茶汁分开留用。2、将羊里脊用黄酒10克、胡椒粉4克、蔬菜汁略腌5分钟,去异味,再剁成蓉,与皮冻碎拌好并加盐5克、味精5克、白糖3克、胡椒粉4克调味,做成馅心待用。3、将面粉、生粉、泡打粉、色拉油10克、盐5克,400克清水,调成脆皮糊待用。4、将黑鱼去头尾、脊骨,留皮切连刀片(以便包起馅心),用剩余的盐、味精、白糖、茶汁将鱼片略腌5分钟,再用纱布吸干水分(以防水分过多造成脱浆),包入馅心修成饺子状,挂脆皮糊,下六成热的油锅中中火炸至外脆、呈鹅黄色即可。5、将泡好的茶叶挤干水分,下五成热油中中火炸30秒钟至脆,入油锅中翻炒,放入炸好的鱼羊饺翻匀,装盘点缀即可。
味型:外酥里嫩,茶香味浓。
制作关键:脆皮糊是关键,不能太稠,否则炸好后外皮很厚口感不好;也不能太稀,否则挂不住容易脱浆。脆皮糊的稀稠掌握在调好后用筷子提起慢慢下落为好。
创意由来:鱼咬羊是安徽的传统菜,鱼羊结合的菜很多,比如鱼肉、羊肉混合炖汤,鱼肉丝、羊肉丝混合煸炒等,以前店中有道菜也是用鱼肉包起羊肉做成饺子形状,或者蒸或者煎做法很多,有次看到灌汤包中放入皮冻口感很好,我就在鱼羊饺中加入皮冻,又加入刚刚上市的黄山毛峰,入油炸制,成菜效果非常好,入口更加滑嫩,增加了茶香味,口味更加丰富。


张建农点评:此菜做法新颖,创意不错,鱼羊搭配口味很好,又加上皮冻、茶叶,口味好;油炸的做法使此菜入口酥、卖相也不错。

 

纸锅螺蛳鸭
原料:野鸭500克(人工养殖,要瘦型鸭,口感香),小青螺蛳500克。
调料:盐35克,味精15克,白糖15克,花雕酒200克,蒜75克,蔬菜汁300克,八角10克,干辣椒10克,香叶5克,桂皮5克,胡椒粉5克,王守义十三香5克,辣油50克,香油20克,猪化油20克,蚝油15克,酱油10克,香菜5克。
制作:1、将小螺蛳用清水静养两天,并滴几滴香油,以便螺蛳吐尽泥沙;泡好后剪去尾部,用80℃的水小火焯水3-5分钟待用。2、野鸭剁成块;锅上火下香油、猪化油,烧至五成热,放八角、桂皮、香叶、干辣椒、蒜煸香,下野鸭块,将野鸭煸出水分至出香味,放白糖、酱油、蚝油调味,继续煸炒至上色后再放入花雕酒、蔬菜汁、味精、十三香、胡椒粉,大火烧开改小火,烧40分钟至鸭子熟透,再放入焯好的螺蛳,微火焖泡20分钟后关火,再继续焖20分钟,至螺蛳入味即可装入纸锅,淋辣油、撒香菜即可上桌。
味型:五香味浓。
制作关键:1、螺蛳焯水和焖泡时水不要烧开,保持80度即可,否则很容易肉质变老,吸不出肉。2、此菜可以批量制作,食客点时稍微加热即可上桌。3、此菜最好选纸锅等可以保持温度的盛器,因为螺蛳冷后容易有腥味。
创意由来:有一阵芜湖特别流行土菜和江鲜,我用禽类与河鲜搭配,使其在味感上互补,相互提味,效果特别好;另外用纸锅做盛装,显得比较高档。刚开始推出的时候调料中加了很多种香料,成菜后中药味比较重,甚至遮盖了鸭子和螺蛳的鲜味,后来改成只放八角、桂皮、香叶,突出原料的自然味,非常受欢迎。


张建农点评:此菜原料搭配不错;建议装盘最好不要用纸锅,因为鸭子和螺蛳是有骨、壳的原料,重量大,纸锅不能承受很多重量,只能减少菜量,会让食客产生不实惠的感觉,用砂锅装盘效果不错。

 

咖喱土司卷
原料:面包片12片,鸭肝150克,土豆泥100克,蛋泡糊20克。
调料:咖喱粉15克,盐8克,味精3克,葱油15克,鸡精3克,色拉油500克。
制作:1、将鸭肝洗净,上笼大火蒸10分钟至熟。2、将蒸熟的鸭肝压碎加土豆泥搅拌均匀,加入咖喱粉、盐、味精、葱油、鸡精做馅心。3、把调好的馅料放入面包片内卷起,用蛋泡糊封口,制成土司卷生坯。5、把做好的土司卷放入四成热油中中火炸至金黄色,待油温升至七成热时捞出,装盘点缀即可。
味型:咖喱味浓,外酥内嫩。
创意由来: 此菜利用土豆和鸭肝边角料制作,以前土豆的边角料一般是用来做土豆饼或者炒土豆泥,我们店有道“脆皮香蕉”卖得不错,我就借用脆皮香蕉的做法,把土豆泥和鸭肝包入面包片,开始做的是咸鲜味,感觉特色不够,后来从一本烹饪杂志上看到有道菜的馅心是咖喱味的,我就在土豆泥和鸭肝中加入咖喱粉,效果不错。另外,还可以用春卷皮、蛋皮等代替面包片做这道菜。
张建农点评:此菜合理利用下脚料,创意不错,不过可能菜量不大,建议把土司卷作配盘围放在盘边,中间放炒鹅肠等小炒类的菜品,这样整道菜显得非常丰满。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