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宫厨推荐 > 宫廷美食 >
菜谱阅读

古代美食的现代演绎 镗上美食精品菜肴

镗上系列菜从古代就开始流似起来了。为什么称之为镗上呢。这个说法有很多种。不过唯一可以确认的是。这种镗上菜现在已经越来越流行。不论是大酒店。还是地方饭店。都推出了一系列的镗上菜。可能有的厨师对于这种镗上菜还是感觉是相当的陌生。那么今天就告诉你怎么是镗上菜。怎么制作镗上菜。我们还会提供一些镗上菜的一些示范菜肴介绍给大家。让大家对于镗上菜一个直观的了解

名词解释:何谓镗上,各处说法不一。一说镗是古代的一种铜质器皿,它的特点是耐热且各部分受热均匀,适合火局制菜肴,现代人将它改造后,以明档并且现场操作的形式推出;二说镗乃堂,即在大堂之上,现场操作,故称堂上。

 

 

 



 

一辆鲍鱼车,由服务员推着走到餐桌跟前,车上炉火正旺,一个用锡纸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铜盘在火上正滋滋作响,里面的内容是什么?还不得而知。时辰一到,服务员用小刀轻轻将锡纸剖开,香气一下子涌出来,热气蒸腾!里面可以有鱼、肉、海鲜等一切适合火局制的东西。上桌时先垫一草垫,再将铜盘放上即可。这就是镗上系列菜的走菜方式,如今在冬日里的各大酒店正在流行。

 

 

王道刚,特二级厨师、营养师、山东烹饪协会会员,现任东营老乡亲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二店行政总厨 。

 

镗上黄花

 

 

 


主料:黄花鱼(4条)约750克。
配料:大姜100克、大葱100克、大蒜片100克、洋葱400克、香葱(只用葱绿)100克
调料:蚝油20克、生抽25克、老抽10克、海鲜酱30克、排骨酱30克、柱侯酱10克、李锦记鲍鱼汁40克、鸡粉5克、胡椒粉5克、味精5克、白糖3克、料酒60克、花椒油(凉油下入川花椒和适量姜、葱,小火熬出香味,油与花椒的比例为10:1)15克、色拉油150克
做法:1、将黄花鱼从腹部开刀去鳞去肠等清洗干净,打一字刀,入除色拉油之外的所有调料,腌渍5-6分钟入味。2、先将铜盘底部用锡纸包好(以免将铜盘烧黑),放火上烧热,入色拉油(油要比一般炒菜多些,一是出香,二是因为火局制时间比较长,如果油少会糊底)烧至七成热,入葱姜蒜洋葱(洋葱的量要多些,火局制时洋葱会出些水,以保证原料不糊)煸出香味。3、在葱姜蒜等上整齐地铺上一层香葱(一是出清香味,二是将下面的葱蒜等盖住,使成菜显得比较整齐)。4、在香葱上放上黄花鱼,浇入适量腌鱼的原汁,再在上面覆盖一层锡纸将铜盘及鱼裹住。上鲍鱼车中火火局制12—13分钟,剖开锡纸即可。

镗上明虾

 

 

 

主料:明虾500克。
配料:大姜100克、大葱100克、大蒜片100克、洋葱400克、香葱(只用葱绿)100克。
调料:日本烧汁30克、蚝油20克、味达美50克、胡椒粉3克、味精3克、香葱香菜山芹菜各适量、葱油60克、色拉油150克。
做法:做法与上述基本相同,不同之处在于火局制时间只需中火7—8分钟。另外,明虾需先从背部开刀,去除沙线,再进行腌渍。


镗上兔腿

 

 


主料:生兔腿1000克(初加工至熟之后大约750克)。
配料:大姜100克、大葱100克、大蒜片100克、洋葱400克、香葱(只用葱绿)100克。
调料:日本烧汁30克、蚝油20克、老抽10克、柱侯酱10克、鸡粉5克、胡椒粉5克、味精3克、白糖3克、料酒60克、辣椒油15克、色拉油150克。
做法:与上述黄花鱼的做法大体一致,不同之处在于,兔腿在用调料腌渍之前,要先进行熟处理,否则肉类原料不容易在短时间内火局熟。兔腿的熟处理过程:将兔腿切成核桃块,汆水后加香料(八角、花椒、香叶、辣椒、小茴香)用清水小火煮20分钟煮熟即可。中火火局制12—13分钟。

 

镗上花蛤

 

 


主料:花蛤750克
配料:大姜100克、大葱100克、大蒜片100克、洋葱400克、香葱(只用葱绿)100克
调料:盐5克、味精5克、色拉油100克
做法:无需初加工和腌渍,在花蛤上撒盐和味精,中火4—5分钟即可。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