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八方滋味 > 大厨秘技 >
文章内容

做名厨 学川菜 你不能不知道的新派川菜汁

新酱汁是创新菜的根本  没有好的新酱汁 .那么厨师在创作新菜中.就很难有很大突破.所以学习和自已制作一种新创的酱汁是非常重要的.无论你是从网上学习 。还是通过名师传授.还是在一些烹饪杂志上看到.总之.你能拿得出与众不同的东西来。才是硬道理。并且你做出来东西。还要顾客买你的帐。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所以宫厨网就为广大的厨师准备一些新酱汁.让您在创作新菜时尽情发挥    如今四川的调味品市场中,辣椒酱汁不胜枚举,大大小小的川菜酒楼都有自己的独特酱汁。这些酱汁共同特点是:
    1、原料多是川菜中常用的调料,成本低廉。 2、突出川菜的特色,风味浓郁,以辣为主。3、适用面广,制作快捷,使用简单。
   下面就介绍几种具有川菜特色的创新酱汁配方。
川式辣椒酱

新鲜小红椒500克,新鲜小青椒100克,美味轩香辣酱80克,李锦记蒜蓉辣酱50克,姜30克,葱30克,蒜30克,阳江豆豉末30克,郫县豆瓣2000克,八角10克,香叶10克,丁香5克,桂皮5克,色拉油3000克,精盐30克、白糖30克、味精40克、香油50克。
制作方法:1、将红辣椒和小青椒去蒂洗净,用刀剁成颗粒装入容器中,加入精盐搅拌均匀腌渍30分钟。2、另取锅,放入色拉油和郫县豆瓣,将葱、姜、蒜拍碎后与八角、桂皮、丁香、香叶一起放入油锅中,先用大火烧开再改用小火熬45分钟,等油色红亮、豆瓣香味浓郁后关火,冷却后过滤净残渣成为豆瓣油,装入容器待用。3、将腌渍好的青、红椒粒沥去多余的水分,加入香辣酱、蒜蓉辣酱、豆豉末、白糖、味精和豆瓣油、香油搅拌均匀即可。
特点:色泽红亮,味浓郁、香辣。
用途:川味炒菜、川味蒸菜及味碟。


豆豉酱

 
原料:阳江豆豉100克,番茄酱50克,蒜蓉30克,洋葱(切粒)30克,鲜小红椒(切粒)30克,老抽20克,生抽3克,白糖10克,陈皮(切粒)3克,辣椒油5克,高汤50克,精盐、胡椒粉、鸡粉各10克,色拉油50克。
制作方法:1、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加入豆豉炒香,倒入蒜蓉小火煸10分钟,使其呈金黄色。2、然后加入洋葱粒小火炒5分钟,加入番茄酱、陈皮粒、老抽、生抽、白糖、精盐、胡椒粉、鸡粉,倒入高汤,用小火加热2—3分钟后倒入鲜小红椒粒和辣椒油搅拌均匀即可。
特点:色泽棕红,豆豉干香,味浓郁。
用途:川味红灼菜肴的淋油及汤菜的味碟。
酸辣海鲜酱

:泡辣椒30克,李锦记蒜蓉辣酱100克,番茄酱50克,姜米10克,葱30克,海鲜酱50克,海米40克,精盐15克,白糖70克,鸡精5克,味精20克,白醋80克,高汤150克,水淀粉10克,色拉油80克。
制作方法:1、泡椒剁成蓉,海米用60℃温水泡5分钟取出剁成细小颗粒。2、炒锅置火上,放入色拉油烧五成热,下入海米粒,再放入泡椒蓉、蒜蓉辣酱、葱和姜米炒香掺入高汤,大火烧沸后放入海鲜酱、番茄酱,调入精盐、味精、鸡精、白糖、白醋,最后再用水淀粉勾芡,起锅盛入器皿中即可。
特点:有浓郁的鱼香味、海鲜味。
用途:鱼香菜肴、各种味碟。

 
原料

 
海鲜咖喱汁 
原料:大虾5只,干贝10克,淡菜20克,胡萝卜20克,洋葱30克,西芹30克,葱油50克,香菜20克,鸡汤800克,玫瑰露酒10克,蚝油20克,鱼露20克,咖喱粉30克,精盐20克,胡椒粉10克。
制作方法:1、大虾去壳,切成小块,干贝、淡菜用温水浸泡去杂质,胡萝卜洋葱切成稍厚的片,香菜西芹切成小段。2、锅置火上,放入葱油烧至四成热下入大虾、干贝、淡菜、胡萝卜、洋葱、西芹、香菜、咖喱粉,炒香。掺入鸡汤,放入玫瑰酒、鱼露、蚝油、精盐、胡椒粉,大火烧开,撇去浮沫,改为小火,熬制20—30分钟,去除杂质即成。
特点:咖喱味浓,清香微辣,汤汁鲜香。
用途:凉菜的淋汁或味碟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