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八方滋味 > 大厨秘技 >
详情查看

看看全国南北十三省的各大厨师都是如何用醋的

醋是广大的厨师经常会用到的东西。可是您知道.和你同是厨师的其它省的厨师用醋有什么心得吗。到底用醋有什么技巧呢。怎么样才能让醋把菜肴的味道变得更完美。醋在做菜的过程中。是一味非常有特色的调味品。就因为一个醋。不知道让多少名菜成为经典。醋当然也是一味不可缺少的调味品。所以关于醋的知识和技巧  。广大 的厨师朋友 一定要掌握


福建漳州/洪勇泉
    山西水塔老陈醋是熏醋的一种,在制作过程中经过日晒、抽水、发酵等工序,使醋的浓度加大,而且长时间陈酿后醋味极浓烈、芳香扑鼻,适于去腥解腻,如:
——白菜鱼腩汤——
    原料:鲩鱼腩(即鲩鱼肚档)250克,白菜50克,清水800克。
     调料:姜8片,糖、盐、味精各5克,山西老陈醋20克,白胡椒0.5克,葱段10克,色拉油30克。
    制作:1、鲩鱼腩洗净控水,用2克盐腌10分钟。2、锅内放色拉油,烧至五成热时放鱼腩小火煎2分钟,加清水入瓦煲中,将姜与白菜、葱段洗净,放入鱼腩煲中小火煲40分钟至软,放入糖、3克盐、味精、老陈醋、白胡椒调味即可。
    特点:汤色奶白、鲜香味美,鱼肉嫩滑。
    镇江陈香醋在酿制中既有醋酸发酵,又有乳酸发酵,加入砂糖等配料使得其味酸而不烈、香气更突出、色泽更浓艳,适于味碟、调汁,拌食虾、蟹等海味,如:
——姜丝醋拌虾蛄——
    原料:鲜活虾蛄(又称皮皮虾、虾耙子、蝼蛄虾)500克,姜丝20克。


    调料:镇江陈醋20克,美极鲜酱油15克,蚝油、泰国鱼露、白糖、高粱酒各5克,味精、香油各0.5克,胡椒粉0.1克,20%的盐水500克。
    制作:1、虾蛄剪去头尾留中段,先用高粱酒拌匀,放入20%的盐水中泡20分钟。2、将泡好的虾蛄捞出沥干水分,加入姜丝、陈醋、美极鲜、蚝油、鱼露、味精、白糖、胡椒粉、香油拌匀即可装盘。
    特点:虾肉爽脆酸香,适口开胃。

河北廊坊/林连瑞
    我们厨房用山西水塔老陈醋和山西罗贯中老陈醋比较多。这两种醋质量比较好,价格也不太贵,多用于调拌凉菜。如“老醋拌蜇头”、“老醋花生米”。另外,我们厨房还一直用济南洛口醋(瓶装),如“爆炒腰花”、“醋香老板翅”。我把自己总结的用醋小窍门告诉大家:
    (1)山药汆水时,加少许白醋,有利于去除山药的粘液,使做出的山药有光泽、不变黑、口感好。(2)鳝鱼汆水时,加少许醋,容易去除鳝鱼身上的粘液,且能够保持鳝鱼的原色,再烹调不仅口感好,而且味道鲜。

河南郑州/池磊
    醋的种类有很多,一般饭店比较常用的有:北京龙门米醋,广东大红浙醋,山西老陈醋,上海白醋等。米醋一般烹饪复合味型的菜比较多;红醋适用于海鲜(如“姜 汁大闸蟹”);白醋一般烹制要保留原色的菜(如“醋溜丝瓜”);陈醋适用于原材料本身味重的菜(如“香麻海蜇”)。

安徽宣城/王成虎
    我们厨房在使用醋时都选择一些老品牌,如镇江的陈醋、白醋,广东的大红浙醋。
    我有一道“雷公仔排”的菜,就是用醋、糖烹制而成。将仔排斩8厘米长的段,用小刀把仔排一端的肉剔到另一端呈大锤状,然后用少许盐,料酒码味,入四五成热 油炸3分钟,倒出。另取锅放糖色、冰糖、水,倒入排骨(水略高过排骨),小火焖烧15分钟至汁呈浓稠状,烹入陈醋,大火收汁,起锅装盘,用荔枝肉围边即 可。虽然这是一道略经改良的“糖醋排骨”,但我在这道菜烹制的最后阶段放入醋,就使口味上发生了改变:入口酸,回味甜,呈荔枝味,很受食客欢迎,卖价也达 到5元/根。

山西大同/白建华
    醋不耐高温、易挥发,所以在成菜后与成菜前调醋,差别很大。
    菜肴在制作前烹醋或在加热初期烹醋这种方法称暗醋法,目的就是取其酸味,增加菜肴的酥烂度;在加热的锅中烹入适量的醋,这种方法称响醋法,目的是去腥味且没有很酸的味道;在菜肴刚炒好的时候烹醋,称为起锅点醋,是厨师常用的方法,此法可增加菜肴的风味。

山东东营/刘新华
    做“老醋白菜”、“老醋花生米”、“老醋蜇头”等一些用醋比较多的菜时,我一般习惯用2/3的罗贯中老陈醋、1/3的镇江香醋,陈醋陈香、色泽深,香醋清 香、色泽浅,两者结合做出的菜肴,无论口味还是色泽都比用一种醋效果好得多。另外,红醋与白糖结合使用效果更好,例如我们酒店卖得特别好的一道凉菜——美 极萝卜皮,就是结合红醋与白糖做成的。具体做法:把500克心里美萝卜皮切抹刀片,放在加了冰块的纯净水中浸泡半小时捞出控水,放入用50克美极鲜酱油、 40克白糖、75克老陈醋调成的汁里,在冰箱中放置1.5小时,捞出即可。此菜酸甜咸香、清脆爽口,特别适合夏天食用。

广东广州/赵宝玉
    我的创新菜“酱油醋鱼”,其主要调味品就是山西老陈醋,选用海鲈鱼,斩净整理好(从腹部对开,背部相连,剔净脊骨)略剞斜刀口,连同姜片、葱段放入70℃ 净水中,加入精盐、花雕酒煮至微开,小火浸煮8分钟,加入鸡精,捞起装入盘中。净锅烧油,放入准备好的蒜片、姜片、辣椒丝爆香,趁热烹入陈醋、酱油、盐、 胡椒粉、清汤烧滚,勾浓汁芡,浇在鱼身上即可,色泽酱红、口味酸咸、稍辣,鱼肉鲜嫩、爽滑。
    此菜采用“西湖醋鱼”的烹调技艺,使鱼肉爽口鲜嫩,调味以山西老陈醋的“酸香”为主,既可去掉鲈鱼的腥味,又能增强人体对海鲜营养的分解和吸收能力。

湖南衡阳/高魁
    醋在制作菜肴中应用非常广泛:原料初加工时,用醋洗涤动物内脏,可以去除腥臊味;用于土豆、藕、苹果等可以保持原料原色。在烹调过程中,可以用醋来调制复 合味汁,如鱼香味、蒜泥、姜汁;在做牛、羊肉时加入醋,可以起到增香的作用。食醋还具有软化作用,可以使动物原料,如牛肉、鸡肉软化,加快成熟、酥烂速 度;在炖骨头汤时,加入食醋可以使骨头软化,便于人体吸收。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