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正宗”川菜 味型百变 味道更上一层楼

“正宗”川菜是指那些采用四川本土原料和调味道制作而成的.这么说的原因不是说除掉了正宗川菜.其实的川菜就不正宗 .所谓正宗。就是那些已经非常经典了流传了很多年、并且被广大的人民所了解和接受的川菜.而有一些外地的川菜馆就做到这种味道。因为他们的原料和味料不是四川的 而是采用他们本地的原料和调味。虽然制作方法差异不大。当是怎么样也制作不出正宗川菜的味道来


“正宗”川菜做法细腻、味型变幻多端,使更注重原料本身口感的本地食客对它不太热情。正是基于这两点,茆辉的川味宁夏菜受到意外欢迎。 他去四川时,只待了十几天,在短短的时间内几乎吃遍成都、重庆的大饭馆,时间仓促,他学做的川菜比不上川人的烹法地道,但正是这种似是而非的“川味”,与 宁夏本地的乡土风味相结合后,既能讨喜本地人,又能招徕外地游客。因为外地的客人来了,肯定要吃宁夏的风味菜,而且要吃与众不同、别有创意的风味菜。这 样,他改良过的这几道菜,内外都讨好,销量自然日渐高涨。银川接待的旅行团很多,江苏、温州、厦门等地的都有,不管是不是住在丽都花园,他们都会指名来点 厨师长的几道创新风味菜。丽都台面不多,只有53张,一天下来,这几个菜平均每道能售出55份。


辣爆乳鸽焙面

原料:洗好的乳鸽2只,和好的油面400克(宁夏高筋粉用冷水和好,和面时加点色拉油或者葱油,比例为面粉400克加色拉油约15克)。
调料:盐5克,味精3克,鸡精5克,王守义十三香3克,雀巢蚝油5克,红油3克,尖椒15克,葱、姜、蒜各5克,蒜苔段10克,蒜苗段10克,啤酒15克,色拉油15克。
制 作:1、将乳鸽斩成2厘米见方的块,净锅上火下底油,烧至六成热后下入乳鸽块大火煸炒出一部分水分,下入尖椒、葱、姜、蒜大火煸出香味,加入啤酒、盐、鸡 精、味精、十三香,改用小火焖8分钟,下入蒜苔和蒜苗,加蚝油炒匀,再淋上红油出锅。2、将油面和好后先饧半小时,做成拉条面(比拉面更粗更厚),入开水 锅煮熟捞出,放入盘底,上面盛上炒好的乳鸽即可。
特点:菜品配面新颖独特,口味纯正。
备注:此菜与面条同炒口味更佳,在乳鸽炒好、锅余1/3汤汁时,放入煮至八成熟的面条,翻炒入味,出锅时沿锅边烹点醋。
秘制小牛排

原料:小公牛肋排500克,蒜末10克,青、红椒粒各10克,洋葱粒10克。
调料:葱10克,姜15克,香叶5克,桂皮5克,干辣椒15克,香菜25克,南乳汁5克,清汤2000克,盐15克,生抽10克,老抽5克,色拉油1500克,干粉15克,白芝麻5克。
制作:1、 小牛排先在冷水中浸泡3小时,入沸水中焯水2分钟漂去血水。2、将葱、姜、香叶、桂皮、干辣椒、香菜大火炒香后,加入清汤、盐、生抽、老抽放入小牛排大火 烧开后改用小火焖制40分钟,取出改刀成3厘米左右的段。3、将南乳汁倒入小牛排上拌匀,拍上干粉待用。锅内加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下入小牛排小火滑油2 分钟捞出。4、锅内留10克底油,烧至六成热时加入蒜末、青红椒粒、洋葱粒大火炒香,加入小牛排翻炒均匀,出锅撒入白芝麻装盘即可。
特点:色泽红亮,外酥内香。
创新点:原有的“风情小牛排”是炒制而成,如火候掌握不好的话口感易老;这道菜在原有基础上加以改进,加入多种调料,且在炸制前先拌上南乳汁,口感独特,口味回甜。
蒜香川味糊辣蹄

原料:羊蹄7个约400克,四川朝天椒80克。
调料:色拉油100克,葱、姜、蒜、八角、花椒各25克,盐10克,味精5克,蒜苗段10克,清汤100克。
制作:1、 将羊蹄洗净去掉中间蹄缝的毛,然后入沸水中焯水5分钟。2、锅放底油10克烧至七成热,将葱、姜、八角、花椒下入大火炒香,加入清汤,下入羊蹄放盐、味精 调味,一起倒入高压锅中上汽后压25分钟,捞出后改刀。3、锅内留底油烧至六成热,下蒜瓣(改成滚刀块)大火炒出香味,放入朝天椒快速翻炒,然后下入改刀 后的羊蹄翻均匀,放蒜苗段提味出锅即可。
创新点:“糊辣羊蹄”原来是道蒸菜,成菜中的羊蹄发黑,口感没特色,造型也不美观,这个改良后的糊辣蹄,口感更丰富、造型更漂亮。
西夏风味羔羊腿

原料:羔羊后腿一只(选用12斤左右的羔羊的后腿)。
调料:宁夏产本地大辣椒200克,花椒、八角、香叶各70克,盐15克,味精10克,鸡粉10克,白糖5克,生抽5克,老抽5克,料酒5克,红曲米10克,葱、姜各5克,清汤1000克,熟松子仁20克,色拉油1000克。
制作:1、 羔羊后腿入沸水中焯5分钟左右除去血沫。2、将焯完水的羔羊腿用生抽、老抽、料酒调汁后上色,下入六成热油锅中中小火炸至颜色变深后捞出备用。3、锅内留 底油烧至六成热,下入八角、葱、姜、花椒、香叶及本地干辣椒大火炒香,加入清汤,下盐、味精、鸡粉、白糖调味后下入羔羊腿大火烧开加入红曲米,然后改用小 火煨45分钟至羔羊腿酥烂即可。4、取出加工好的羔羊腿装盘,用原汤勾芡后撒上松仁即可。
特点:酱香浓郁,口感软糯。
创新点:宁夏菜中以前有个“松仁美酒烤羊腿”,茆辉对这道菜进行了深加工,保留了松仁,改烤为煨,更易为南方人接受。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