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厨艺秘技 > 新料新菜 >
详情查看

怪异鸭嘴鱼 强势引进中国烹饪市场 -介绍及菜品展示

烹饪市场上的新花样多了。有些我相信您也没见过齐全。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种新奇的鱼类-鸭嘴鱼。这种鱼类不是国产的。所以制作和烹饪菜肴时。有很多厨师不能了解到此鱼的特征。当然也就不能烹制出符合这种鱼的的烹制方法而制作出精美菜肴了 今天宫厨网就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这种奇形怪状的古怪鱼类的烹制方法


此鱼就是最近火爆大中型城市酒店的鸭嘴鱼了 此我的标准名称匙吻鲟,是一种淡水经济鱼类,它与中华鲟一样,同属于鲟形目,是鲟鱼的一种,属世界名贵鱼类,原产于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我国从1990年从美国开始引 进养殖,目前在河南、安徽、福建、江苏、湖北、四川、北京、广东、上海、天津、山东均有销售,平均售价50元/斤,每条鱼的重量在600克左右。
    鸭嘴鱼为软骨鱼类,光滑无鳞,它的背部呈现黑蓝灰色,体表布有一些不规则的斑点;体侧呈赭色,腹部发白;口大眼小,尾鳍分叉,鳃盖上布满梅花状的花纹,其 最大的特点是嘴长而扁平,呈汤匙状,形似鸭嘴,约占体长的1/3以上。鸭嘴鱼肉质细腻、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尤其是吻(嘴)部富含胶原蛋白,营养丰富,是 酒宴的上等佳肴;其卵可加工制成高级鱼子酱,一般在国外每公斤售价达400-500美元,被称为“黑色金块”。

天妇罗鸭嘴鱼

原料:昭和天妇罗粉500克,鸭嘴鱼1条(重约600克),红辣椒50克,茄子50克。
调料:盐、鸡粉各10克,味精5克,泡打粉30克,生粉90克,色拉油1000克,水450克。
制作:1、 鸭嘴鱼宰杀,从腹部开膛取出内脏,洗净备用;从中骨入刀将两片鱼肉剔下,撕去鱼皮切成长6厘米、宽3厘米、厚1.5厘米的条,加入5克盐、味精、鸡粉码 味、腌渍15分钟。2、红辣椒洗净,顺长一剖为二,在半个红辣椒上打四刀成梳子花刀;茄子洗净切成长2厘米、宽6厘米、厚1厘米的片,改刀成同红辣椒一样 的梳子花刀。3、天妇罗粉加入5克盐、泡打粉、水调拌均匀成糊,将红辣椒、茄子裹上糊放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1分钟,出锅、控油。4、鸭嘴鱼条 拍上30克生粉,裹上糊放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4分钟,待油温升至八成热时,再小火浸炸1分钟后出锅,装入盘中。5、将鸭嘴鱼的鱼嘴剁下,取 出,拍上剩余的生粉,放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3分钟,出锅装盘即可。
师傅点拨:天妇罗粉就是一种低筋粉,主要是与水、鸡蛋调匀成糊,用来炸制东西。如果买不到天妇罗粉的话,也可以用低筋粉或生粉来代替。

青瓜鸭嘴鱼汤

原料:鸭嘴鱼600克,青瓜(即黄瓜)100克,香菜10克,红椒圈10克。
调料:盐10克,鸡粉10克,味精10克,胡椒粉8克,料酒10克,白糖15克,泰国鱼露15克,高汤800克,葱、姜各20克,猪油20克。
制作:1、 鸭嘴鱼宰杀,从腹部开膛,取出内脏,洗净后将鱼嘴、尾巴剁下备用;鱼肉身子剁成间距为1厘米的段备用。2、青瓜洗净、去皮,斜刀45度切成厚1厘米的段; 香菜洗净,切长3厘米的段。3、锅内放入水大火烧开,烹入料酒烧开,放入鸭嘴鱼肉、头和尾大火汆2分钟,取出备用;葱、姜洗净,切成末。4、锅内放入猪 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葱姜末煸炒出香,加入鸭嘴鱼肉、头、尾、高汤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烧20分钟至汤汁乳白,加入青瓜段、盐、味精、鸡粉、胡椒粉、白糖、 泰国鱼露调味,出锅,撒上香菜、红椒圈即可。
特点:汤汁乳白,鱼肉鲜嫩。
师傅点拨:放入鸭嘴鱼肉、头、尾、高汤熬制汤汁时火候一定要小,否则肉质容易粘锅.

鲍鱼汁扒鱼豆腐

原料:鸭嘴鱼1条(重约600克),西兰花50克,西红柿50克,黄瓜片10克。
调料:劲霸牌鲍鱼汁100克,鸡汤30克,鸡粉10克,白糖30克,盐32克,蚝油20克,生粉150克,鸡蛋黄250克,葱姜水450克,味精、胡椒粉各10克,色拉油1000克,湿淀粉10克,明油5克。
制作:1、 鸭嘴鱼宰杀,从腹部开膛取出内脏,洗净;将鸭嘴鱼嘴、尾巴去除,从中骨入刀将两片鱼肉剔下,撕去鱼皮,将鱼肉放入搅拌机中搅打成蓉,加入鸡蛋黄、盐30 克、225克葱姜水搅打上劲,再放入8克味精、生粉、胡椒粉、剩余的葱姜水搅打上劲备用。2、西兰花洗净,切成重约5克的块,放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取 出;西红柿洗净,切成厚0.5厘米的片,将西红柿片和黄瓜片放在盘边装饰。3、色拉油放入锅中,烧至140℃时将汆成直径为5厘米的鱼丸放入色拉油中小火 滑2分钟,取出即成鱼豆腐,待鱼豆腐放凉,放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取出备用。4、锅内放入色拉油20克,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西兰花大火煸炒2分钟,放入2 克盐、2克味精调味,出锅摆入盘中。5、锅内放入鲍鱼汁、蚝油、鸡汤、白糖大火烧开,放入鱼豆腐小火烧5分钟,用鸡粉调味后放入湿淀粉勾芡,淋明油出锅, 摆在西兰花上即可。
特点:鱼肉香味浓郁,回味无穷。


师傅点拨:鱼豆腐在滑油后放入沸水中汆水是为了去除多余的油脂。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