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四川名厨杨承:做出功夫到家的正宗四川菜

本期宫厨网给大家介绍一个四川的名厨.一个从事川菜九年的厨师杨承师傅.一个坚持把四川正宗菜发杨光大的一个有抱负的厨师.现在的杨承师傅做出来的四川菜可以说四川一绝。不论是食客还是他们酒店的员都交品称赞。味道正宗、那么在现在正宗的四川菜越来越少见的情况下。杨承师傅是如何把这些四川菜做得如何地道 如此正宗的。本期就给大家介绍这样一个专攻于正宗四川菜的大师.今天杨承为大共介绍了他的几道拿手菜,它们分别突出了南北结合、农家乡土、地方特色三大特点,最重要的是,它们在制作方法上都不是特别复杂,所以只要你把原料准备妥当,即使入行不久的小厨师也可以按照菜谱做出同样精彩的旺销菜

 

杨承:四川攀枝花人,中国烹饪名师,曾任四川等多家酒店的行政总厨。

我们四川每个月会聚上一两次,交流做菜的心得、流行的趋势,包括各地的新原料、调料、酱料等等,参加这种聚会的人数一般在八九个左右,在这种时候,跟我聊天的人会很“惨”。只要聊天中讲到了菜,对方一边讲,我一边就在想这个菜的做法,很多时候我会比讲的人先想出来,这是天分的问题。比如“东坡肉”,传统做法要用慢火火靠制,可一用慢火油就全跑出来了,我听了朋友的说法后,就改良了一下:先把带皮五花肉用清水煮20分钟至定型,再把肉改刀成3厘米见方的块,放到锅中,放大量黄酒、酱油、少量冰糖、甘草、玫瑰露,再放一点水,盖上盖大火焖50分钟。这样出来的东坡肉,大火把油压住了,不会整个油光光的,口感和卖相都很受欢迎。
    还有我最得意的一道“无锡排骨”,那是在二十年前,我还从没去过无锡,也没做过“无锡排骨”,一次偶然的机会从朋友那里听来了做法,我试着做了改良:选用瘦肉多些的排骨,少放糖,先用大火后转中火,一直不用小火,炖上50分钟。在酒店中推出后,卖得挺不错。后来,师傅在香港新开了一家酒店,我过去帮忙,师傅问:“无锡排骨你会不会做?”我说:“可以试试。”结果我的无锡排骨一出来,把对门一家无锡师傅做的“正宗”排骨都给比下去了,对门老板反跑来问我师傅这道菜是怎么做的。

杨承师傅的正宗菜中加了蒜蓉辣酱。而排骨酱则是通过阿香婆麻辣牛肉酱、阿香婆海鲜酱、李锦记蒜蓉辣椒酱等“酱酱联合”的手段,让其颜色红亮,味道浓郁,推出的菜品很合北方人的胃口

杨承师傅的正宗四川菜展示

鸡汁竹笼鱼  

 

售价:38元/份  日售80份
原料:鲜活青鱼一条约1500克,野山菌50克,林清牌酸菜(超市有售)200克,野山椒10克。
调料:盐15克,味精10克,鸡精10克,纯母鸡汤500克,化猪油20克,阿香婆香辣酱20克,辣妹子辣酱15克,秘制辣油50克,洋葱末、蒜片各5克,淀粉10克,鸡蛋清2个,胡椒粉5克,香菜5克。
制法:1、将酸菜切成小片放入清水浸泡15分钟备用;将青鱼肉片成10厘米见方的大片,放入盐5克、味精5克、胡椒粉5克拌匀腌制5分钟,然后放入2个鸡蛋清搅拌上劲,洒入10克淀粉拌匀备用。2、取净锅下猪油加入洋葱末、蒜片、野山椒煸出香味再加入香辣酱、辣妹子辣酱小火炒至出红油后下入酸菜、野山菌炒均匀加入鸡汤,大火烧沸下盐、味精、鸡精调味后捞出酸菜放到盆中,然后再将鱼片滑入汤中小火烧开后淋入秘制辣油装盆,放上香菜即可。
特点:开胃健脾,麻辣鲜香。
相关链接 秘制辣油的制作:取熟猪油25千克,加入香料(香叶75克、小茴香125克、豆蔻100克、草果100克、丁香25克,沙姜50克,良姜25克,八角75克、桂皮75克、花椒250克、干草50克、陈皮50克)微火熬制1.5小时至出香味,过滤掉香料后再加入750克郫县豆瓣酱、125克孜然粉、750克白胡椒粉、1750克辣椒粉再微火熬制1.5小时,加入50克白芝麻即成。


火锅底料一例
    冬天到了,天气冷了,热烘烘、火辣辣的火锅又要在餐桌上唱主角了。四川火锅闻名遐尔,而成都就是新旺火锅的发源和聚居地之一。本期,编辑从遥远的成都找了一款火锅底料的配制方法,该火锅用途广泛,可以涮任何性质的原料,味道也不错,是今年冬天各饭店火锅底料的“普及版”。

全牛油火锅底料
原料:牛油500克,色拉油1000克,郫县豆瓣酱1000克,干海椒500克,豆豉100克,大葱500克,姜200克,冰糖50克,白酒10克,牛骨汤1500克,鸡精50克,味精20克。 
香料:花椒100克,桂皮3克,山奈3克,八角3克,草果2克,香果2克,香叶2克,灵草3克,排草2克,丁香2克,小茴香1克,大茴香2克,枝芝1克。
制作方法:1、把葱切成大段、姜切成片。干海椒入沸水中火煮2分钟后捞起晾干水分,用搅拌机打碎。2、把牛油放到锅中熔化烧至五热时,下大葱段150克和姜片70克中火炸成金黄色捞起(祛除牛油泡和异味)。3、锅内倒入色拉油烧至五成热时,下入大葱段150克和姜片70克中火炸成金黄色捞起(为了增加油中的香味)。4、把炼好的牛油和色拉油中火混合加热到五成油温时,分三次下入干海椒(用水煮过的干海椒含水分,一次下入容易使油溢出锅外),当海椒全部下进锅中后立即改为小火不停地搅动,防止糊锅,炒3分钟后加入郫县豆瓣酱和香料,小火慢炒至出香味(保持四成油温)后下豆豉、冰糖再炒1-2分钟加白酒、添入牛骨汤,加入鸡精、剩余的葱段和姜片,中火煮10分钟,最后用味精调味即可。
特点:适宜冬季食用,有温里散寒、温肾助阳、补益脾胃
之功效。


灵草、排草、枝芝都是香料,在中药店可以买到。
注意事项:
1、牛油泡一定去干净,防止牛油中的杂质糊锅。
2、下干海椒和豆瓣酱时一定把握好油温。

冬粉火局虾

售价:88元/份  日售60多份
原料:草虾12个,龙口粉丝一袋约100克,五花肉25克,香菜根75克。
调料:白胡椒粒5克,桂皮8克,八角5个,麻油5克,鸡油25克,高汤400克,老抽5克,白糖6克,味精5克,香菜3克。
制法:1、将草虾须剪掉,尾部开片,龙口粉丝入温水泡20分钟至饱满。2、五花肉切0.5厘米厚的薄片;将高汤、糖、味精、老抽调成料汁。3、火局 锅底部放五花肉片,然后放白胡椒粒、桂皮、八角、香菜根,再把粉丝放在上面,将其放在煲仔灶上中火烧,烧1分钟左右,至有响声时,放入调好的料汁,盖好盖子,中火继续烧,过一分钟左右,把汤汁倒出,原料留在锅中继续烧。2分钟后将倒出的汤汁再倒入煲仔,中火烧1分钟左右,再把汤汁倒出,原料继续烧。如此反复3次左右,直到汤汁烧干。最后一次时,将草虾放锅边围一圈,小火烧3分钟左右,淋入麻油和鸡油出锅撒上香菜即可。
特点:口感浓厚、回味无穷。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