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跟我学 > 名厨故事 >
详情查看

永远的大众菜 专访捍卫大众菜的厨师

什么样的菜才能经久不衰 只有最符合民众 最贴近老百姓的大众菜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 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主人公 就是这样一个坚定不移的大众菜的捍卫者  用着自己的行动来证明 什么样的菜才能符合更多人的口味  什么样的菜的存活期的时间更长 经过自身的不断研究  不断的创新  使王师父明白了认准了一个道理 菜肴的价值永远要把实用摆在第一  而那些工艺菜  看看还行 吃着就完不是那样一个味了  这种菜肴不适合大面积推广 因为没有市场  市场价值很低  而大众菜的传播面际广   最适合推广  这就是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厨师-王书发 

    八十年代初期,王书发离开学校后选择了烹饪专业,由于当时学厨都不是师傅手把手教,而是先跟师兄干,所以很多东西都学得不专,而且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也没办法解决,用王书发的话来说:脑子里一片茫然,基本上很多东西都模棱两可、不知所云。为此王书发想到了一个好方法:到师傅家门口等,有什么问题就直接问。从那以后,每天干完活儿王书发都到师傅家“蹲点”——观察师傅的出入。虽然这种方法外人看来好像有点儿做贼的感觉,但却给年轻的王书发解决了不少问题。只要是师傅在家,他就到师傅家去,把自己遇到的问题说给师傅,请师傅给他出出主意。时间久了,王书发学到了不少东西,师傅也对这个有心计的孩子很有好感,并把自己的烹调经验悉数交给了王书发。这种学艺的方式,王书发一直坚持了三四年。

 

当宫厨网记者问起什么样的菜是好菜时,王书发不假思索地说:“大众菜、家常菜才是好菜!”为什么会给出这样的答案,王书发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大家在比赛中都是做工艺菜,但是这种菜中看不中吃,光花哨没有市场,真正聪明的厨师是绝对不会在酒店里做工艺菜的,而一些大众化的、家常口味的菜肴才是食客的真正需要。为此,我和很多的厨师在创新菜品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到各地去挖掘一些农家菜、乡土菜。贵阳,虽然地方不是很发达,但是有一些非常有个性的菜品,但是由于地理的原因,很多东西都没有被发现。这几年我到苗寨等地方采风,发现了很多不错的乡土菜,然后拿回来改良一下,都成了销售量不低的好菜。比如说“折耳根”,这是一个地道的野菜,在我们采风的时候,我就发现所有经过的地方,很多人家都在用折耳根做菜,加上辣椒、葱丝、香菜一拌,口味不错。所以采风回来后,我就和几个厨师采用了干煸、清炒等方法来烹调折耳根,然后再放上贵州产的特色辣椒调味,口味非常好,客人也喜欢吃,价格还不高。这些成功改良乡土菜的实例告诉我一个道理,真正的好菜,不是用高档原料做出来,只有朴实、自然的菜肴才有市场,才是厨师最需要学的,而那些用高档原料做出的菜多数只能留给大赛表演。

香辣折耳根

原料:折耳根(即鱼腥草)500克,芹菜段(长3厘米)75克。
调料:盐5克,红干辣椒30克,鸡蛋液50克,香油8克,味精5克,花椒籽10克,姜丝10克,红油20克,淀粉30克,色拉油750克。
制作:1、将折耳根洗净,切成长8厘米的段,控水后将折耳根裹上鸡蛋液,然后再拍上淀粉。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六成热时放入折耳根小火浸炸2分钟,取出后再放入烧至八成热的色拉油中再小火浸炸1分钟后取出,控油。2、锅内留油15克,烧至七成热时放入红干辣椒、花椒籽、姜丝大火煸炒出香,再放入炸好的折耳根、芹菜段大火翻炒2分钟后加入盐、味精、香油调味,出锅前翻淋红油装盘即可。
特点:干香可口,回味麻辣。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