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从酒店厨师到管理数十家厨房 一个厨师的奋斗史

厨师奋斗到厨房管理人。如厨师长。行政总厨之类的。大家可能很常见。但是通过厨师。一位张姓厨师通过努力的改善自身。勇于创新。所以才能开创现在这种局面。开起了厨艺管理公司 整整领导着十三家的酒店。这些酒店厨师被打理的井井有条.这充分说明今天我们这位主角的能力。虽然能力是一方面。但是吃苦也是一方面。如果不够吃苦。那么什么也不能做成功

在北京,他管理的厨房已经有了十四家。同样是包厨房起家,他为什么能成功开办管理公司?又为什么每家厨房“从来没有人家炒我”?源于他能吃苦,也源于他上海人的精明。
张正东小介

    1973年出生于上海烹饪世家,祖父和父亲均从厨多年,17岁跟随父亲及兄长张正才、张正龙学艺,后兄弟三人与姐夫俞华兵在上海合开了东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现已在全国各地接管厨房20余家,张正东任北京分公司的行政总厨,主要负责北京地区厨房的管理,现在北京的厨房已经有了14家。

公司“卖点” 三种武器
    东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上半年,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已在全国接管厨房20多家,每家都做得不错。张正东负责北京地区,现在手下已有二百多人。其他包厨房的厨师,虽然也能天南海北包上数家厨房,整日跑来跑去做空中飞人,但多数都瞒着老板,生怕老板心生嫌隙:你这么多牵挂,能放多少心思在我的店里?再说,你一个人也生不出八个脑子,你的创新菜也就那么多,还不是拿我这里的到别处再卖?因此,干包厨房这个行当的人都心生默契:我负责把厨房给你做好,老板你别管我整天在干什么。而张正东在北京做的公司恰恰相反,他不但不避讳,还会主动“坦白”——他还要靠这些总经理帮他拓展业务呢。只要有酒店跟他谈包厨房,他会先说:“光听我讲得天花乱坠什么用都没有。××酒店跟你想做的规模和档次差不多,你先去那边实地考察一下,我们做的到底怎么样你也就心里有数了。”现在公司不愁客源,因为口碑慢慢树了起来,越来越多的老板知道张正东有三大秘密武器。
出新菜:全体骨干出动
    公司设有专门的新菜开发部。现在的客人,都觉得自己没吃过的菜是新菜;而酒店老板,更是希望菜品更新得越快越好。为能适应这个需求,张正东会经常去外面了解行情,每隔三两个月就回次上海;平时的信息主要是哥哥提供,上海、广东那边流行了什么新原料,远在京城的他总能拿到第一手资料。张正东手底下有22个厨师长,每个月每人必须要出一道新菜,推出的新菜,哪些菜适合在哪些酒店推广,由他来决定。张正东从各方得来的反馈信息(主要是原料)将作为他们创新菜的参考,比如市场上新上了种什么鱼,那就先采购进来一部分,每人研制一道新菜,烹饪方法不限。新菜交流一般选在公司所管理的某个厨房,做出来后每人讲讲自己菜品的优点,然后大家品评,最后从这22道菜中选定制法合理、味道可口、选料搭配有新意的几款,在各个酒店中推出。这样,他所管理的厨房中,从来就不会缺新菜。
    例如一款“黄焖虾脑豆瓣鱼唇”,是一次新菜试制中的最佳菜品,原因有二,一是别人都没放豆瓣而他放了,而且口感不错;第二,虽是黄焖的做法,但他不像别人一样放糖而是放了胡椒。
严把关:高级技师挑毛病
    公司设有质检部,质检人员是两名厨艺高超、从厨经验丰富的高级技师,他们的实践水平相对于张正东手下的厨师长都更高一些,这才能挑出毛病。创新菜出来以后,就由他们把关。
很正规:专业医生做指导
    公司从卫生防疫站特聘了一名专业医生,他每天的工作是去各个酒店的厨房监督和指导,比如他会教给厨师“不能用塑料的杯子泡开水”等小知识。另外,他还有专业的营养配餐知识,会对创新菜提供指导,而且他来对厨房卫生提要求,别人也都没话说。这就是一项跟人家谈判的资本,很吸引人,会让老板觉得“请公司来做果然不一样,比较‘正规’”。
客户来源 三个途径
    其一,来酒店用餐的老板,如果感觉菜品和整个操作的流程都还不错,就会把总厨或厨师长叫出来聊一下,因为有亲身感受,成功的几率也比较大;
    其二,熟人和朋友帮忙介绍的,这种客户谈成的几率大约为50%;
    其三,本店的总经理也会给介绍,如果总经理也有朋友想做餐饮,觉得张正东他们干得还不错,信誉上也没什么问题,就会顺便给牵个线,这种方式成功的几率也很高。
    张正东刚刚接手的第十二家店就属于第一种情况。那天,有位老板来店里吃饭,吃到一半的时候,就让服务员去把总厨给叫出来。厨师长开始以为是菜品出了什么问题,后来,客人问:“你是总厨吗?”厨师长说:“我不是。”客人一听,就拿出张名片:“你不是总厨我不跟你谈,你把我名片交给总厨,让他给我打个电话。”当天晚上张正东没打,那位客人就怀疑厨师长没把名片交给他,第二天又跑来了,直到厨师长第三次跟他提起,张正东觉得这个人还是蛮有诚意的,就约他见了面,把公司的情况一介绍,结果这位老板一听,居然是个酒店管理公司在做,很感兴趣,两人一拍即合:主打淮扬菜、兼做粤菜和湘菜。
    接一家酒店就这么简单?张正东说:“这正是我开公司的目的。”有了公司做后盾,再去跟人谈接厨房、谈管前厅,对方会比较有安全感,尤其是大型宾馆和酒店,“门槛”特别高,人家一听你是“草台班子”,根本连竞争的机会都不给你。
厨房管理 四个细节
    张正东的公司现在的主要业务还是管理厨房,毕竟包了十多年厨房,他在这方面的经验更多一些。
“平头军”:军事化管理
    为减少客人投诉的隐患,张正东手下的所有厨房人员都要剃成板寸头,长度不能超过2厘米;女厨师的头发要先用纸帽包起来,然后再戴帽子。张正东说:“我是对事不对人,命令下达三天之后,没剃的就辞掉。”他手下现在有204人,22个厨师长中有三个人都自己做过老板,但最后还是一样要剃掉。说到统一剃头,刚开始肯定有难度,很多人想不通。在这点上,张正东有自己的原则:既要剃头又要达到管理的目的,不能为剃个头让人都跑掉了。不过,“平头军”也有个例外,张正东自己头上有疤,所以他就不是平头;还有个小鬼快要结婚了,面红耳赤地找到他说:“能不能等我拍完婚纱照、结完婚再剃?”张正东也就答应了,这属于可以通融的情况之列。
几包香烟 “擦”净盘子
    张正东曾经去下面一个店检查,看见盘子边上都是手印,问厨房,厨师长的解释是:忙。张正东自己是做厨房出身,知道厨房中忙起来是真忙,但是不能因为辛苦就允许犯错误。怎么解决呢?他想了个好法子:厨房的出菜口有个划菜的,张正东把他叫过来,告诉他如果发现盘子脏的话,每发现一个就奖给他一包香烟,烟钱当然就由责任人出。开始的时候,这个划菜员一天能拿到十几包烟,这样拿了六天之后就越拿越少。十几天过去,就跑来跟他说:“张老板,我没的拿了。”张正东暗笑:如果我罚上几块钱厨师可能没什么感觉,可是眼瞅着用自己的钱买的烟一包一包落到同事口袋里,大家整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太没面子。后来这种方法在其他厨房也屡试不爽。
拿手菜:厨房中没有秘密可守
    厨房出品统一是个大问题,厨房中现行的方法多是“专人专菜”,问题是头灶师傅也是要休息的。很多酒店中,如果客人反映说“今天的菜怎么做得不对劲儿”,服务员会答复说:“对不起,我们大厨下班了。”张正东说:“这种话怎么能对客人说!”他的管理方式是:你厨师要休假我给你休,但你休息不能代表老板和客人就要倒霉。如果你人不在,而客人又点了你做的菜,别人就替你烧了;如果因为这个人对菜品不熟悉或操作失误,导致客人投诉这个菜的话,你要承担80%,那个替你做的人只承担20%。这就迫使厨师无法对自己的拿手菜保守,他们会见缝插针地相互交流。
节能源:制度严明窍门多
    浪费能源、成本超支,肯定要追究责任人然后罚款;但同时,张正东也会把自己多年在一线从厨积累的经验和技巧传授给手下人,包括节约能源的小窍门,比如,后厨员工吃饭时,要随手关灯;避免长流水;炖排骨之类需要慢火的菜可以放在小炉头上炖;如果只蒸一点东西就不值得把大蒸笼开开,放在蒸屉里蒸就可以……这些都是员工培训的基础问题,而如果出了安全问题,则要在半个月召开一次的厨师长会议上传达。每次会议都是从当天晚上九点开到第二天凌晨4点,每个星期开一次全体主管会议和全体员工会,每天都有例会以解决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事。
    厨房的处罚制度很严格,比如不关灯,被发现一次就要扣掉50元。这笔罚款有专人做记录,作为公款留作尝菜(实际上就是聚餐)和奖励优秀员工之用。

与张正东零接触
第一次烧菜:要垫两层砖

    12岁时张正东家里开了家饭店,那时他放了学就会跑去店里打杂,父亲把最脏最累的事情都交给他去办,比如给大煤炉加煤饼,杀鸡,杀鱼,抱个大拖把拖地等等,母亲很不满,对父亲说:“反正已经请人了,为什么还让我们自己儿子去干这个?”但父亲根本不理会。
    父亲虽然律子甚严,但在自家店里干,有时候还是对孩子狠不下心,于是张正东17岁时,父亲就让他到别人店里去学徒。做了学徒,他跟其他人的待遇便毫无区别:那时的厨房,洗菜、杀鸡甚至杀猪这种活儿都是学徒们来搞定;酒店打烊后,小厨工们把杂活干完,就睡在大厅的台子、凳子上,白天活重,晚上就睡得死,睡沉了就时常从凳子滚到地上去。他18岁正式开始烧菜,个子还没长起来,脚下要垫上两层红砖才够得着炒锅。因为当时的煤炉不像现在这种标准的炉灶,都是酒店在布置厨房时,根据炒菜师傅的身高设计的,而炒锅也不是现在做粤菜用的大锅,是烧上海本帮菜用的小锅子,又厚又重,炒两个菜手腕就转不动了。
最听师傅的话
    说起师父王致福,张正东有点敬畏。师父为人非常严格,一丝不苟。去年参加全国大赛期间,在杭州赛区,师父带了张正东去参赛,在试菜的时候,因为做大厨习惯了小弟给自己打下手、洗盘子,张正东顺手把烧菜时用过的盘子摞在一起,没洗就放到一边。师父一看大为光火,当着好多人的面,足足大骂了他几分钟。
    但张正东仍然是王致福师傅最看重和喜爱的徒弟之一,一个原因就是他“人小鬼大”。因为师父待弟子非常严厉,好多师兄弟都不敢当着师父的面对菜品说三道四,只有张正东会在跟师父同桌吃饭的时候“冒失”地点评。他有他的道理:“如果我说对了,那师父反而要表扬我;如果我说不对,师父一定就会教给我正确的,而如果我什么都不敢说,就不会有机会学到更多东西。”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