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跟我学 > 名厨故事 >
文章内容

名厨也有青涩岁月-成名的坎坷艰辛

  我叫杜明光。在我们当地也算是一位比较有名气的厨师。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解一下。我的厨艺生涯。做任何事。无论是从厨还是什么别的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别指望着一步登天。还是想想实际一点的。毕竟只有努力奋斗才会有成功。现在一起年轻厨师就和我当年一年。浮躁。办事不细心。还老想着拿高薪。有名气。这一点我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道理还是要自己去闯荡。下面是我的亲身的经历。与各位厨师朋友们共勉

1992年,我在兰州市富丽华大酒店做厨师长。当时的富丽华大酒店是一家规模很大、装潢档次很高的旺店,在当地连开几家分店,并且引进粤菜系,用的一些酱汁调料在当时的兰州非常少见。酒店名气大,我也随着出了名。
    可是不到几年,因为老板的个人问题,酒店倒闭,我也从富丽华出来了。凭着我的厨艺和名气,我很轻松地应聘为东方大酒店的厨师长。当时的东方大酒店规模还可以,但是装潢档次一般,菜品的价位也很低,主要以家常菜、中低档菜为主,整个档次跟富丽华根本没法比。有了在富丽华的工作经验,我信心十足,心想肯定能做得很好。
    我擅长做粤菜,到了东方大酒店依然照做。但是,当时东方大酒店的客人以吃中、低档菜为主,而粤菜的价位比较高,口味也不大适合当地人,几天下来没有几个人吃粤菜,酒店的生意也受到影响。老板找我谈话说:“不是你的菜做得不好,是粤菜不适合顾客,你不是也学过川菜吗,要不先停了粤菜,上川菜试试。”20岁出头的我年轻气盛,叛逆心理很严重,一听老板这话,我就恼了:要改变的是顾客的口味,而不是我的菜品,我要让顾客来适应我。于是,我把老板的话当成耳旁风,依然我行我素。由于粤菜的成本比较高,价位就定得高,来这里的客人消费能力暂时达不到,所以点菜率一路下降,营业额也随着下降,酒店的投诉电话成了热线:顾客反映菜做得不够味,老板非常生气,点名批评我:“你怎么这么固执!菜是给顾客吃的,不是给你吃的,顾客不吃的菜还做它干嘛?”
    我感觉非常委屈,想不通为什么这么正宗的粤菜会没有人喜欢,我气呼呼地跟老板说:“我没觉得我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你就另请高明吧!”
    “好!从现在起你不用来上班了!”
    一时的意气用事让我成了失业的人。冷静下来想一想,确实是我不对,怪我只会做菜不懂营销,不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想问题。再以后,我做菜首先考虑顾客,比如做海鲜菜的时候我先按照做粤菜的方法,再结合本地口味,顾客反映都很好。
点到为止:没有顾客的饭店不是饭店,是家庭饭桌;厨师做出的菜不是留着自己欣赏的,只有得到食客的认可才算是好菜、厨师才算得上是“专业”厨师。“一切围着市场转”是万变不离其宗的规律。王红军:沈阳梅香园烧烤店经理
摗盎鹕铡背??    我在沈阳农垦大厦做厨师的时候非常年轻,当时厨房里的活很累,我又毛毛躁躁,加上业务不熟练,做菜时经常出错。最严重的一次是在烧豆油的时候差点把整个厨房都给烧了。
    当时北方做菜一般都用豆油,但是生豆油有一种豆腥味,所以做菜之前必须要把生豆油烧熟。那次大厦有包席的会议,要持续几天,所以一连几天晚上我们厨房都忙到很晚才休息,厨师们都非常疲惫。会议结束的前一天早晨我们起了个大早,因为中午有包席,一大早就得备好料。当时我负责把豆油烧熟。但刚把生油倒进锅里,点上火,我就开始犯困了。


    旁边的其他师傅正在说着昨天晚上发生的趣事,我也凑过去跟他们聊了起来。我聊着聊着就上了劲,竟把烧油的事给忘了。
    “着火了!”不知谁喊了一声,回头一看是我的锅,天哪!火苗窜得足有一尺高,眼看就要蔓延到整个厨房了。一时间整个厨房全乱了,大家拿起手边的干粉灭火器,一阵狂喷,火是灭了,可厨房就惨了:墙全变成了黑色的,地上一层干粉面,从北京新购进的炉台也烧得几乎变形。
    厨师长气得直打哆嗦:“赶快把厨房收拾干净!王红军到我办公室来!”
    厨师长把我骂得狗血喷头,我低着头一声不敢吭。看我认错态度好,领导对我从轻发落:一个月300多块的工资被扣掉200多。
点到为止:“厨房无小事”。厨房是一个需要小心翼翼伺候的地方,因为厨房里煤气无情,水火无情,即便是食用油,一不小心也会惹火上身。无论何时,厨房涉及的安全问题都不能掉以轻心。徐永泉:现为吴江宾馆总厨
沉底的鱼圆
    我刚从烹饪学校毕业时,到南京一家酒店上班。上班后正赶上酒店举办的厨艺比赛。当时我正跟着一位苏州师傅学做“鱼圆汤”,就准备拿到比赛上一试身手。没想到,在预赛测试中却出现了意外。


    测试开始了,很多人都选择了做“鱼圆汤”这道菜。我暗想,一定要比别人做得好。我
按师父平时教给我的程序做好鱼圆,待水烧沸,一个一个下到锅中。一会儿,旁边对手的鱼圆都听话地浮上水面,我的鱼圆们却慢慢沉到了锅底。师父也曾经说过成菜后一定要让鱼圆浮在上面,要不然影响菜的外观,就不算是一道成功的菜。我很着急,一边使劲搅这锅汤,一边在心里默念着:求求你了,亲爱的鱼圆们,快上来吧!可是,看着别人做的鱼圆都已经发白,可以出锅成菜了,我的还是没有浮上来,没办法只好随着大家一块熄了火。
    看着自己的鱼圆沉底的沉底,化掉的化掉,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又去请教师父,师父告诉我做鱼圆汤的三个要领:打水分、放盐、搅拌上劲。想想这几点我都做到了,为什么还不行呢?看着我不成功的菜,师父又给我重复了一遍技术要领:“先放鱼肉量1/4的葱姜水,顺一个方向多打一会儿上劲,加入味精、鸡精和少量的花雕酒、水淀粉,接着再打一会儿,最后再放盐和少量的油,这样做出来的鱼圆饱满光滑,不会沉底。做菜不简单,其中的要领忽略了一个也不行。”我这才知道自己的技术不到家,还需要长时间的实践。
点到为止:做菜不能搞“朦胧”,不能光听着简单、看着会做,还要把每个步骤都抠细了,真正自己在灶台上试出来的才算本事。贾瑞言:浙江宁波聚丰楼总经理


眼见也不为实
    1995年,我退伍后在一家地方酒店做厨师,那家酒店整个厨房的工作都非常懒散,连厨师长也经常打牌、抽烟、喝酒,我感觉在这里继续干下去没什么前途,便打算跳槽。
    我到一家酒店去应聘,酒店老板出了个“滑炒猪肝”的题目,让我们来应聘的八九个人依次试菜。我一听就乐了,这道菜是我的拿手好菜,做好它的每个要领我都把握得非常到位:刀工精细,把猪肝切得厚薄均匀,滑油的油温要控制得不高不低。我做这道菜时,一般出锅就能上桌,尝都不用尝。
    我是最后一个试菜的,看着前面几个人做的菜我就更有信心了,三下五除二,一道色泽鲜亮、造型美观的“滑炒猪肝”就出锅了,我连尝都没尝就端给了老板。
    很快,老板回来跟我说:“你的刀工非常好,留在我们酒店做冷菜怎么样?”我满腹疑惑,摇摇头说:“我对冷菜不感兴趣,我的热菜做得不错……”没等我说完,老板就笑了:“但是你做热菜连口味都拿不准。”“不可能!”我有点急了。老板不急不躁,说:“不信?你跟我到评委室来看看。”一进门我就从八九道“滑炒猪肝”中认出了自己的,看了一眼正襟危坐的几个评委,我没敢多话,夹了一块猪肝放在嘴里。妈呀!这么咸!我一句话没说,皱着眉头走出评委室。


    老板还是不舍得放弃我,说:“我们冷菜缺领班,你来做吧!”我感觉非常惭愧:“今天做的菜不好,我无话可说,但我确实对冷菜不感兴趣。”我婉言谢绝了老板的挽留,也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
    自我感觉良好的菜居然咸得让人咋舌,应聘的失败让我几天晚上睡不好,每天都在琢磨是哪里出了错。味太咸肯定出在调料上,味精?鸡精?啊!想起来了,是鸡精!试菜时用的鸡精跟我平时用的鸡精不是一个牌子,盐的含量当然也就不一样,可我事先没有亲自品尝鸡精的咸度,还是跟平常一样加进菜里,最后味道当然跟以前不一样啦!
   
点到为止:“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现在的调料花样繁多,新进的原料调料都应该先试用之后才用到正式菜品上。厨师这个行业实践性非常强,不管多拿手的菜,都应该用第一次做的态度要求自己才行。张泽峰:河北黄骅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