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跟我学 > 名厨故事 >
详情查看

厨行万里 金牌厨师的获奖艰辛路

这又是一个厨师的艰辛的故事,不过故事的结局非常圆满。故事的主人公叫做杨鹏达。是一个有过二十多年从厨经验的老师傅了。曾经在烹饪大赛和雕刻大赛上获得了金奖 但是他努力的背后又有多少人知道呢。在扬师傅身上。有没有我们广大的厨师朋友值得学习的精神呢。常记得有位老师傅给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做事先做人”这句话直到今天 对我们所有的厨师朋友依然有警示作用

  在很小的时候杨鹏达进入酒店开始烹饪生涯。那时,师傅每次干完活都要求徒弟仔细打扫卫生,尤其是每炒完一个菜,学徒都要替师傅把炒锅和灶台打扫干净,在这方面,杨鹏达一直做得最好。不过有一次,杨鹏达就栽在了打扫灶台上。那天赶上生意特别好,师傅是一个菜一个菜地炒个不停,杨鹏达一看,今天时间这么紧,活儿又多,就把灶台的卫生给忽略了。没想到,杨鹏达闪开地方让师傅再炒菜时,师傅自己拿起炊帚打扫起灶台来。杨鹏达一看,就知道师傅嫌灶台脏、不高兴了,便想抢过炊帚来自己干,师傅没把炊帚给他,而是坚持自己干完,边干边说:“学徒时不严格要求自己,养成懒惰的毛病,将来一辈子都带着这个毛病。咱们这行是个勤行,随时随地都得收拾干净,做厨师眼里就得有活儿!”事后,杨鹏达心里一直都不舒服。后来我也当了厨房的大师傅,才真正体会到当时师傅的心情,我真是觉得师傅说得对,别看就偷了一次懒,这一次就会养成懒惰的习惯。”现在,杨鹏达当了行政总厨,也像当时师傅要求他那样要求自己的手下。“每天都要换一次工装,围裙每天要洗两次……”杨鹏达按照当时学徒时的标准制定自己的管理措施,对他来说,一个厨师连自己的个人卫生、工作卫生、环境卫生都保证不了,做的菜也干净不到哪去。

下脚料同样有魅力
    杨鹏达现在管理厨房特别注重节省原料,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杨鹏达最感谢的还是当时的一位国家领导。1990年,杨鹏达通过政审获得了给一位国家领导做饭的机会,当时他19岁。在长期的交往中杨鹏达和领导关系相当好。有一次,杨鹏达在外面削茄子皮,那位领导看到后,给杨鹏达说:“这些茄子皮别扔了,你回去把它们洗一下,然后炒了中午吃。”杨鹏达说:“首长,这些茄子皮不好吃。”“科学家说营养全在皮上了,中午好好炒炒,我爱吃。”“中午我将削下的皮炒了给他送去,他吃得一样很香,事后我想,人家这样的国家领导都知道节约原料,我们这些做厨师的可不能动不动就浪费东西。”“这件事,对我以后的工作影响很大,我觉得咱们做厨师的就要对单位负责,对老板负责,浪费原料的人肯定干不长。后来我当了总厨,我发动厨师用下脚料做菜。去年夏天,我们将废弃的西兰花梗去皮,削成小片,然后再配上虾仁、腰果等清炒,别看西兰花梗人们平时都不用,可做了菜口味还真不错,特别爽口,而且还有不少客人在尝了后询问这是什么菜,从这件事儿上我们看到了下脚料的魅力,动手做菜也有了信心。””我的老板对我非常好,其中原因我’对老板负责,不浪费原料‘的那份责任心,而这份责任心可以说是从那顿茄子皮上学到的。”


海味浓汤娃娃菜

原料:娃娃菜3棵(重约500克),鲜虾仁50克,蟹黄50克,鲜贝50克。
调料:盐8克,葱花5克,姜片5克,熟鸡油20克,浓鸡汤1000克,色拉油15克。
制作:1、娃娃菜洗净,用刀顺长一剖为二,放入沸水中大火汆2分钟后取出控干水分。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葱花、姜片大火炝锅至出香,将葱花、姜片捞出,再下入鲜虾仁、蟹黄、鲜贝小火煸炒1分钟,放入浓鸡汤后大火烧开,再放入娃娃菜小火煮1分钟,放入盐调味后放入容器内,淋上熟鸡油即可。
特点:口味咸鲜,娃娃菜细嫩。
制作关键:1、汆娃娃菜时,要先将叶梗放入水中大火汆1分钟,如果一同放入水中,会使叶子汆烂。2、此菜不要用味精调味,用了以后反而会影响汤的鲜味。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