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八方滋味 > 特店特菜 >
菜谱阅读

臭豆腐玩出新花样的酒店 新菜推荐

臭豆腐也能玩出点新花样。这可就奇怪了。一个技术高超的厨师总不甘于只制作普通而平庸的菜肴。而是更有创新的挖掘出新的菜肴。现在又开始在臭豆腐的身上玩起了新点子。虽然长沙臭豆腐和四川臭豆腐都比较有名气。但是因为条件的限制。始终没有进入酒店。而是在街边吃到。而这种创新型的臭豆腐。则是堂而皇之进入了酒店并且做出了明堂。成为了该酒店的一个活招牌

绍兴饭店源于绍兴、兴于上海,菜肴供应以浙江菜为主菜系,辅以海派菜和四方经典佳肴,采用浙江宁波、舟山等地的野生水产品和自己的绿色食品基地供货。绍兴饭店龙华店开张三年来,更是以其特色的菜品和经营方式树立起了自己的不倒招牌。在上海,只要想起吃浙江菜,绍兴饭店定是首选之处。

菜肴:绍兴复合味
    绍兴饭店初来上海时,坚持绍兴菜讲究的“原汁原味”,以咸鲜味见长。近年来,绍兴饭店不断摸索食客的需求,大大扩展了绍兴菜的“味”,许多带着绍兴风味的复合味菜肴应运而成。如越豆豉凤爪、兰亭烟薰鹅、绍酒白玉蟹等特色新肴,即便如传统的香炸臭豆腐、梅干菜扣肉等菜肴,在调味上也不断提炼,保留原有风味的同时也注入了新的口味。

改良:随客人的口味来
    “绍兴复合味”是怎么来的呢?每个酒店都会有反馈单,但并不是每个酒店都会予以充分重视并从中找出对改进自己、适应市场有利的信息,而绍兴饭店做到了。只要有客人表示对菜品有意见,就一定会有服务人员当场甚至登门给客人解释并听取客人的意见,如果意见合理,就会据此对菜品进行改良。
    有的客人吃不惯绍兴菜,特别是习惯了粤菜清淡寡油的食客,在吃“梅干菜扣肉”这个招牌菜时,对竹筒中盛着的几块大肥肉难免要皱眉头,待到菜上来一看,服务员竟端来了两个盘子,客人这才发现居然是片皮鸭的吃法:用饼包着吃。这个江浙一带的民间小菜,上了台面也跟着精致起来——小小的竹筒盛着不多不少正好一人一块的份儿,夹上几丝口味浓厚的梅干菜,即便是口味再清淡的客人也经不住诱惑。
    又如“苋菜梗蒸臭豆腐”,这是道宁波、绍兴地区的特色菜,臭味特别浓,如果在大厅中点这道菜,臭味将“惠及”相邻的好几桌,客人意见很大。后来酒店想了个办法,将这道菜分盛到“每人美”小盅,并在上菜时加盖,这样一来,既保证了原味,又解决了食客的烦恼。

古雅:大厅中设个“老酒吧”
    绍兴饭店龙华分店开设了一间“老酒吧”,专门经营绍兴黄酒,即地道的中国老酒,并以此命名。古朴而又精致的店堂格局,透着一股江南独具的灵秀特质,曲折的廊间,摆放着吴越时期历代的酒具,青石板铺就的地面,几把酒吊,青砖墙面,几幅精雕细刻的窗棂,比起普通酒吧,另有风味。
    柜台后面的橱窗里,摆放着各种绍兴名酒元红、加饭、善酿等等,可供顾客随意点选。柜台旁放着一口大酒缸,据说,为了防止酒香散逸,老酒在装坛时,都要在酒坛口上封上厚厚的一层泥巴。酒缸旁则搁置着酒吊、漏斗、窜筒和装载热水的温酒箱等舀酒、温酒的工具。在这里,客人还能亲眼目睹整个温酒的过程。“喝酒”是外行话,用绍兴话叫“咪老酒”。其程序有三:一“看”,先观其色,琥珀清澈、晶莹剔透;二“闻”,馥香浓郁、佳酿难求;三“品”,酸、甜、苦、辛、鲜、涩六味合一,齿颊留香。

新式臭豆腐美味可口,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深受人们的喜爱。现将制作技术介绍如下:

 

 
    一、将豆腐切成小块,放在白布中间。
    二、用白布把豆腐包上,包紧一些,并整理边角。
    三、将包好的豆腐放在木板上,整齐码好。
    四、在码好的豆腐上面压上木板再加重物,压一整夜后,豆腐里的水分已经差不多榨干,取出来打开看看,可以看出来豆腐已经压得很瓷实了,这样做出来的臭豆腐质地会非常细腻。
    五、准备一个纸箱,里面铺上干净玉米叶,若没有玉米叶,用干净的稻草也行。
    六、把豆腐整齐地码在叶子上,按一层叶子一层豆腐的顺序全部码完,然后放在贮藏室里等豆腐长毛
    七、豆腐长毛后拣出来,去掉白布,放煎锅里用少量油小火煎,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怪味调料
A盐、味精各5克,鸡粉、生抽各10克,海鲜酱20克。B辣妹子酱20克,万人迷牌辣鸡酱30克,黑椒汁10克,排骨酱20克。C花生油150克,牛油、豆瓣酱各10克。

制作:。
2、锅内放花生油,烧至五成热时放豆瓣酱、原料B、调料A小火煸炒1分钟,加水1000克、加臭豆腐小火卤40分钟,捞出用锡纸(锡纸提前撕成10个长条)包住铁板
3、另起锅烹入原料C、调料B小火煸炒2分钟,出锅即成怪味汁。
4、铁板表面包锡纸后放在火上烧10分钟,取出后在表面放上牛油并撒上洋葱丝,放上臭豆腐,浇上怪味汁即成。

特点:
鲜咸香辣,酱香味浓,透酸回甜。
花雕酒醉富贵虾

售价:68元/份  日售30份
原料:活富贵虾500克(又叫虾虎、爬虾)。
调料:花雕酒50克,酒酿30克,白酒(50度)5克,盐15克,鸡精5克,胡椒粉2克。
制作:鲜活富贵虾用清水洗净,用干毛巾吸净水分,放入盆中,加入花雕酒、酒酿、白酒、盐、鸡精、胡椒粉,盖上盖封严,常温下腌制48小时后食用。
特色:糟香浓郁,新鲜滑嫩。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