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八方滋味 > 特店特菜 >
详情查看

新杭州 新奎无馆 编辑百年老店探秘计

奎元馆是一家真正的百年老店 早在清朝的同治年间,就已经相当知名了  到了1940年,这时候奎元馆的名声已经达到鼎盛 在国内外都已经是声名远播。一直到如今,奎元馆卖的面食品种之繁多,特色依然不改 但创新是少不了的  他拉面食达到上百种 当真是琳琅满目  当说到最出名的当然要数杭州人最爱的虾爆鳝面和红油八宝面。到奎无馆去吃虾爆鳝面已经是老杭洲人的传统了  在今天这家店的规模那已经是相当大了,可以同时容纳五百人吃饭  同时在原来的传统面食上 加了不少特色的炒菜

为什么吃虾爆鳝面一定要去奎无馆

    不论是国内的游客 还是海外的游客  到了这里  首先要吃的就是面  宫厨网的小编们就纳闷了  全国有百多种面食  小编都吃过大部分的 为什么这家店就有这么一种引力:下面宫厨网的编辑 林小姐就要带大家去揭秘了 :其实面之所以好吃  当然是于这家面店的选材有关。比如奎元馆的传统老菜“虾爆鳝面”,中国很多地方都在模仿他,但是不论风味和口感 ,和奎无馆卖出的面  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那么奎元馆的“虾爆鳝面”到底好在哪里,为什么其他地方做的就不行呢? 奎元馆的“虾爆鳝面”选用的河虾产自钱塘江,在当地最为名贵;鳝鱼规定要有大拇指般粗细,每斤5条左右,这样大小的鳝鱼,正处于“壮年”,肉厚质嫩;在烹调虾爆鳝面时,讲究“三油”,即先用菜油爆,次用猪油炒,再用麻油烧,只有这样“虾爆鳝面”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只要新鲜的 是我们的原则
    奎元馆的面食还有一大好处——新鲜,在奎元馆,做给客人吃的面没有一份是隔餐的。该店的总经理介绍说:“奎元馆做面是客人点了我们才做,这与其它的面食馆不同,有的面食馆上了班后就开始做下一大堆生面,这样客人来了就能做,而且一做就是很多份,省事,再说用不了的还可以放起来下顿饭时再用,反正这么短的时间也不会坏。这种做法在我们奎元馆是要不得的,有时生意很忙,当然我们也不可能一份面一份面地出品,我们会根据现时客人所有的份数一起出面,但是如果我们做的生面多了,我们就干脆把它们另作他用,再好的面就是扔了也不能下顿饭时再用。因为这时的面已经生硬了,做出来肯定不爽滑,而且很多面条就会粘连起来,做出来的造型也不好,我们的理念就是哪怕不做这个生意,也不能砸了牌子。”
虾爆鳝面

原料:面条280克,虾仁40克,鳝鱼100克。
调料:高汤100克,菜子油300克,盐5克,味精4克,湿淀粉5克,生粉15克,蛋清8克,鸡精5克,香油10克,猪油5克,酱油3克。
制作:1、锅内放入高汤80克、500克水大火烧开后放入面条小火煮3分钟后出锅,装入碗中。2、虾仁放入盐、味精各1克、生粉、蛋清码味上浆,腌渍15分钟后放入烧至四成热的菜子油中小火滑1分钟后取出。3、鳝鱼从腹部剖开,去除内脏,洗净血水后切成长4厘米的鳝鱼段。4、锅内放入菜子油10克,烧至八成热,放入鳝鱼段和虾仁大火爆炒1分钟后出锅。5、锅内放入猪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鳝鱼段和虾仁小火炒1分钟后出锅。6、锅内放入香油,烧至六成热时放入鳝鱼段、虾仁、剩余的高汤小火烧1分钟,然后放入酱油、剩余的盐和味精、鸡精调味后勾湿淀粉芡,出锅浇在面上即可。
特点:面条爽滑,肉质鲜嫩。
注:酱肉的制作:
原料:肉(猪肉、牛肉、羊肉等均可)1000克。
调料:酱油150克,高汤1500克,盐、味精各10克,花椒20克,八角、桂皮各10克,丁香2克,山奈、小茴香、肉豆蔻、草果、砂仁各1克,甘草、良姜各5克,糖15克,葱段、姜片各50克。
制作:1、将八角、花椒、桂皮、丁香、山奈、小茴香、肉豆蔻、草果、砂仁、甘草、良姜用布包包裹。2、将调料包放入酱锅内加入酱油、高汤、糖、葱段、姜片大火烧开后放入切成100克一块的肉小火煮40分钟,然后放入盐、味精调味后再用小火煮20分钟后即可出锅。

红油八宝面

原料:面条280克,虾仁、猪腰(去除腰臊的)、里脊肉、青豆、肚片各15克。
调料:高汤100克,色拉油300克,盐5克,味精4克,湿淀粉5克,红油30克。
制作:1、锅内放入高汤、500克水大火烧开后放入面条小火煮3分钟后出锅,装入碗中。2、猪腰、里脊肉、肚片分别切成重3克的片,然后放入烧至六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滑1分钟后取出;虾仁、青豆分别放入烧至六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滑1分钟后取出。3、锅内放入10克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虾仁、猪腰片、里脊肉片、青豆、肚片大火煸炒1分钟,放入盐、味精调味后勾湿淀粉芡,淋上红油后出锅,浇在面条上即可。
特点:面条爽滑,肉质鲜嫩,口味香辣。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