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莲藕怎么做 莲藕系列菜品大全集

藕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类的。自古藕就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藕也是一道平民菜肴。平民百姓过日子 藕是经常要吃到了一种经济型的蔬菜.全国各地的藕都有不同 有的地方的藕口感甜脆 吃起来脆脆的 而有的地方的则是带有一定的面性。这种藕适合做汤.莲藕有多种的制作方式。在一些大酒店。经常看到的一些莲藕做成了特色菜品。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几道莲藕中的特色菜肴

我国各地著名的莲藕品种有:江苏白莲藕,素有“雪藕”之称,色白如雪,嫩脆甜爽,生吃堪与鸭梨媲美;湖南省汉寿县西竺乡的白臂藕,白如玉、壮如臂、汁如蜜,吃起来嫩脆脆、水汪汪,落口消融,食而无渣;白洋淀白莲藕,藕身肥大,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湖北洪湖莲藕,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等成分,鲜美爽口,早已驰名中外,被誉为“水中之宝”;还有太原晋祠藕、微山湖白莲藕等。
    莲藕有多种食用方法,多用于炒、凉拌、糖渍;还可腌、酱、加工成藕粉等。
    莲藕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藕还具有药用价值,不仅是佳蔬美果,还是一味保健良药。其性甘、平、涩、无毒,它可清热、宁神、补血。生食能润肺,熟吃可健脾;将鲜藕捣汁饮服,可治鼻出血。

香蒜莲藕盒

原料:晋祠莲藕250克,大蒜300克,五花肉肉末50克。
调料:盐、味精各3克,鸡粉2克,阳江豆豉4克,红干椒3克,香葱4克,面糊30克,色拉油800克。
制作:1、大蒜切末,放烧至六成热的油中中火炸1分钟至金黄,加2克盐、2克味精、鸡粉、豆豉、红干椒、香葱拌匀入味。2、莲藕去皮洗净切0.6厘米厚的夹刀片,将五花肉末夹入其中,加1克盐、1克味精腌制3分钟,挂糊下入七成热油锅中中火炸3分钟至金黄色。3、锅内下入炸好的蒜末与藕盒同时中火煸炒半分钟至出香味出锅即可。
特点:外焦里嫩,香酥可口。
制作关键:1、把握好炸大蒜的火候,太轻不出香味,太重会发苦。2、把握好炸藕盒的油温,太低藕盒会发软、油腻;太高藕盒会外糊里生。
仔姜泡莲藕

原料:晋祠莲藕300克,仔姜150克,香芹叶2克。
调料:盐5克,味精4克,糖2克,米酒10克,金桔油3克,黄辣椒5克,白醋200克。
制作:1、莲藕去皮洗净切厚0.3厘米的片,放入清水中加白醋浸泡3-5分钟;仔姜洗净备用;黄辣椒切4×1厘米的菱形片备用。2、开水下入莲藕大火烫1分钟至八成熟,取出后用凉水冲凉。3、将烫好的莲藕加入仔姜、盐、味精、糖、米酒、金桔油、黄辣椒片,浸泡12小时,装盘,放香芹叶点缀即可。
特点:色泽白亮,清新爽口。
制作关键:莲藕烫好后一定要在醋中浸泡,以保证莲藕的洁白度。

莲藕仔

原料:江苏白莲藕蓉200克,水发竹荪10个,虾蓉80克,紫菜丝5克,芹菜梗15克,黄瓜片15克,香菜叶3克。
调料:盐5克、味精3克、黄酒5克、胡椒粉2克、高汤50克。
制作:1、将莲藕蓉、虾蓉加入盐、味精、黄酒、高汤、胡椒粉打上劲,备用。2、将制好的蓉注入水发竹荪中,用芹菜梗把竹荪系成藕节状,整形成莲藕仔生坯。3、将莲藕仔生坯上笼慢火蒸10分钟出锅,用紫菜丝点缀,装入用黄瓜片、香菜叶点缀的盘中即可。
特点:形如莲藕,口感鲜嫩。
制作关键:莲藕仔的形状要做得逼真一些。
莲藕烙

原料:江苏白莲藕450克,黄瓜150克,青红丝15克,朱古力针5克。
调料:白糖30克,生粉50克,花生油500克,香菜叶3克。
制作:1、将白莲藕、黄瓜分别洗净、去皮,切5厘米长、火柴棍粗细的条备用。2、将莲藕条、黄瓜条分别拌上白糖腌渍3分钟,拍生粉备用。3、锅中下油,烧至六成热,将油倒出(目的是为了清干净锅,使黄瓜条不粘锅),将黄瓜条铺在锅底,拼成圆形,在黄瓜条上压一层莲藕条,顺着锅边下入100克六成热的油,小火烧1分钟(目的是将黄瓜条和莲藕条定型);再将剩余的油下入锅中,转成中火炸3分钟成莲藕烙。4、将炸好的莲藕烙改刀成三角形装盘,撒青红丝、朱古力针、香菜叶即可。
特点:酥脆甜香,工艺独特。

湖乡扣藕丸

原料:微山湖藕瓜1000克,藕粉30克,面粉40克,鸡蛋液60克,香菜5克,葱末、姜片各5克,生抽8克,水400克,陈醋5克。
调料:色拉油1000克,盐12克,味精5克,高汤50克,香油5克。
制作:1、藕瓜去皮洗净切成大米粒大小的粒状,放藕粉、面粉、鸡蛋液、6克盐调匀做成直径约3厘米的藕丸子,入三成热的油中中火炸6分钟至金黄色取出待用。2、取一个6寸平口碗,把藕丸子放在碗中,加葱末、姜片、40克高汤、250克水,上笼慢火蒸10分钟取出沥出原汁,扣在汤盘内,原汁回锅,再加剩余的高汤、150克水、6克盐、味精、生抽、陈醋调匀淋浇在汤盘内,撒上香菜、淋上香油即可。
特点:丸子鲜嫩爽滑、口感香脆。
制作关键:藕丸子制作要均匀,蒸的时间不要过长,否则口感不脆。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