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甘蔗入菜也美味 甘蔗菜特色菜品合集

甘蔗入菜其实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记得前些年就有一道羊年节节高 就是用甘蔗 年糕 羊肉为主料而制作出来的旺菜.并且市场反映也非常的好。所以有一些大厨就用甘蔗开发出了更多的旺菜特色菜。甘蔗也算是水果类的 在不少果味菜浒的今天。怎么能少得了甘蔗菜的影子呢。苹果香蕉已经制作出非常多的美味佳肴了。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甘蔗这种特色原料而制作出来的旺菜吧

甘蔗:


甘蔗含糖量十分丰富,由蔗糖、果糖、葡萄糖三种糖分构成,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甘蔗还含有大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千克可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甘蔗不仅是冬令佳果,还是防病健身的良药。中医学认为,甘蔗味甘性寒,甘可滋补养血,寒可清热生津,故有滋养润燥之功,适用于低血糖症、心脏衰弱、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病症。甘蔗还是口腔的“清洁工”,它纤维多,在反复咀嚼时就像刷牙一样,把残留在口腔及牙缝中的垢物一扫而净,从而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甘蔗生食为主,但也可熟食,如煲汤、炭烧等。台湾有削取蔗尾嫩茎称为“甘蔗笋”,作蔬菜烹调。

甘蔗豉香鸡

原料:三黄鸡250克,甘蔗200克。
调料:盐5克,美极鲜酱油10克,贺盛鸡精10克,白芝麻5克,香菜段10克,辣椒油5克,胡椒粉6克,生粉20克,干辣椒50克,老干妈豆豉酱20克,鸡蛋液100克,色拉油1千克。
制作:1、三黄鸡切2.5厘米见方的块,用清水冲净血液,加美极鲜酱油、5克鸡精、10克生粉码味,腌渍20分钟;甘蔗去皮切长8厘米、宽1厘米、厚1厘米的条,裹匀鸡蛋液拍生粉,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2分钟至外表金黄色,捞出控油;同样油温下放入鸡块小火浸炸3分钟至肉质干香,捞出控油。2、锅内留油30克,烧至七成热时放入干辣椒、老干妈豆豉酱小火炒香,下炸好的鸡块大火翻炒2分钟,入甘蔗中火翻炒1分钟,用盐、鸡精、胡椒粉、辣椒油小火翻匀,撒白芝麻、香菜段出锅装盘即可。
特点:豉香浓郁,鸡块干香,甘蔗香甜。
制作关键:炸甘蔗时,油温不宜过高,以防水分流失。

辣酒甜蔗煮美人蛏

原料:美人蛏300克,甘蔗200克。
调料:炸蒜子、青椒块、红椒块、姜片各8克,盐6克,鸡粉、白糖各10克,花雕酒30克,胡椒粉8克,自制辣酒酱30克,辣椒油、色拉油各20克,清汤500克。
制作:1、美人蛏洗净,入80℃的温水中加花雕酒大火汆1分钟;甘蔗去皮,切长10厘米、宽1厘米、厚1厘米的条,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控水,放入锅仔内垫底。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炸蒜子、青椒块、红椒块、姜片煸香,入辣酒酱小火翻匀,加清汤小火烧开,用盐、鸡粉、白糖、胡椒粉调味,入美人蛏大火烧开,出锅装入锅仔内,淋辣椒油上桌。上桌后点燃锅仔下的酒精灯即可。
特点:口味香辣,蔗香浓郁。
备注:辣酒酱的制法 锅内放入干辣椒段60克、桂林辣酱1瓶、沙嗲酱1瓶、炸蒜蓉25克、味精20克、辣椒油40克、十三香20克、五香粉15克小火熬开即可。

甜蔗黑椒火局牛仔骨

原料:牛仔骨200克,甘蔗180克。
调料:牛油20克,黑椒汁40克。
制作:1、牛仔骨洗净;不粘锅内放入牛油,烧至四成热时放入牛仔骨小火煎2分钟,将牛仔骨翻过来再用小火煎1分钟,取出控油。2、甘蔗洗净去皮,切长10厘米、宽1.5厘米、厚1厘米的条,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控水,摆入盘中,上面放煎好的牛仔骨入烤箱(烤箱温度150-170℃)小火火局3分钟,取出浇上烧热的黑椒汁即可。
特点:牛仔骨肉嫩,蔗香浓郁。
备注:黑椒汁的制法 甘蔗汁15克,牛尾汤20克,美极鲜味汁5克,泰国鱼露3克,味精10克,黑椒粒25克,鸡汤60克入锅内小火熬开即可。

甘蔗火局排骨

原料:甘蔗300克,排骨350克,青椒片、红椒片、香芹、兰花各5克。
调料:番茄沙司、李锦记排骨酱各50克,李锦记海鲜酱、白糖各20克,盐、味精各5克,美极鲜酱油6克,高汤800克,葱油1千克,明油5克。
制作:1、排骨洗净,切长10厘米、宽5厘米的块,在排骨中间斩一刀,不要斩断,入清水中浸泡1小时去血水;锅内放入葱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排骨小火浸炸2分钟至色泽浅黄,捞出控油。2、甘蔗去皮,切长10厘米、宽1厘米、厚1厘米的条。3、锅中加入高汤中火烧开,入排骨、甘蔗小火烧10分钟,再入味精、白糖、海鲜酱、排骨酱、番茄沙司、美极鲜酱油小火烧30分钟至排骨软烂,大火收汁,淋明油出锅装盘,撒青椒片、红椒片,用香芹、兰花点缀即可。
特点:色泽光亮,鲜甜可口,蔗香浓郁。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