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创新菜谱 > 旺菜流行菜 >
菜谱阅读

来自酒店的特色川菜做法 火爆全国的川菜的特色菜谱揭密

为大家介绍几道酒店的特色的四川菜。这些四川菜也是非常的流行 ,无论是在各大酒店,还是宾馆 都是上桌率非常之高 ,这些特色四川菜的做法即有乡土四川菜的做法 又有创新四川菜的做法。同时还包括了四川菜的一些烹饪技巧 ,下面就为大家把详细的制作过程介绍给大家

炭烤牛里脊


原料:牛里脊300克。
调味:香辣酱20克,辣椒面5克,青红椒末10克,大蒜末10克,花椒面5克,味精2克,鸡粉2克,花椒油2克,香油3克。
制作:1、 牛肉切成大厚片漂去血水后上浆。锅内下宽油烧至六成热,入牛肉片滑熟备用。2、锅留底油,入青红椒末、蒜末炒香,下入香辣酱、辣椒面、花椒面、花椒油、香 油,下入牛肉快速炒匀。将锡纸裁成长方形,两边折起,铺上绿色粽叶,将牛肉盛在叶子上。3、炭炉内放入点燃的木炭,架上铁丝网,放上锡纸上桌。
味型:麻辣。
注:木炭火的温度较高,所以要在锡纸上垫一条鲜粽叶,以免将菜烤糊。

薄饼酱爆鸡

成本6元/份  售价18元/份


    原料:鲜鸡脯肉250克,自制薄饼12张,熟松仁5克。

    调料:海鲜酱5克,甜面酱5克,鸡精3克,红曲汁1克,色拉油500克,青红椒丁各2克。

    制作:1、鲜鸡脯肉切丁,上浆,入四成热的油中中火滑油30秒钟,捞出沥油备用。2、锅留底油,烧至四成热,放入海鲜酱、甜面酱小火煸香,下滑好的鸡丁中火翻炒均匀,加红曲汁、鸡精调味、调色,撒熟松仁、青红椒丁,出锅配薄饼上桌即可。

    特点:鸡肉鲜嫩,酱香味浓。

 

 

    制作关键:鸡脯肉的上浆非常关键,因为鸡脯肉本身肉质不好,做出的菜很容易口感老。

    此菜中鸡脯肉的上浆具体操作:250克鸡脯肉切丁,挤干水分,加2克盐用手抓上劲,加湿淀粉、1个鸡蛋的蛋清再上劲至粘手(但不要太粘,把肉放在手掌上,翻过手掌肉能慢慢下落为好,下落得太慢就说明太干),最后打一层色拉油静置30分钟即可。上浆的时候注意不要加味精,否则很容易口感老。

    自制薄饼的制作:澄面加猪油和匀,擀成薄饼,上笼蒸熟即可。也可用烤鸭饼代替。

    点评:此菜最关键的一个是上浆,这种上浆的方法不错;还有一个是油温和时间,油温最高四成,时间半分钟足够,否则鸡肉发死、口感很老,整道菜品风味全无。

 

青江鮰鱼

 

    调料:自制大碗酱50克,高汤1千克,色拉油1千克,生姜10克,蒜子10克,猪油30克,红油20克,灯笼泡椒10克,葱花3克,香菜3克,青红椒丁各2克。

    制作:1、取一铁锅烧至冒烟备用。2、鱼回鱼宰杀洗净,切下头、尾,鱼身切圈,分别入八 成热的色拉油中中火拉油1分钟,捞出沥油。3、净锅下猪油(比用其他油做出来的口味香)烧至五成热,下姜片、蒜子中火煸香,下入金华火腿、大碗酱炒匀,下 高汤、鱼中火烧5分钟,改小火烧10分钟。4、烧热的铁锅底用洋葱丝、京葱丝、土芹丝垫底,倒上烧好的鱼,打一层红油,放灯笼泡椒,撒葱花、香菜、青红椒 丁点缀,盖盖上桌即可。

    特点:酱香味浓,葱香浓郁,鱼肉鲜嫩。

    创新点:鱼回鱼一般是红烧、煲汤的做法多,此菜用铁锅的形式比较新颖。

    自制大碗酱的做法:海鲜酱5克、排骨酱5克、阿香婆香辣牛肉酱5克、三五火锅底料3克、老干妈豆豉3 克、李锦记蒜蓉辣酱5克、蚝油5克、辣妹子酱5克、柱候酱5克、白芷2克、白蔻2克、红蔻2克小火熬15分钟左右,至水分熬干为好,熬制过程中要不停搅 拌,以免糊锅。此酱香辣味浓,做烧菜效果特别好。

 


 


    注:此菜也可用青江鱼回鱼烹制,青江鱼回鱼黑灰色,比不上长江鱼回鱼肉质鲜嫩,但成本较低,菜价也低,点菜时可根据食客需要选用原料。

    点评:鱼回鱼一般用来清蒸、红烧,这种做法比较新颖,有点类似铁板的形式,更能突出鲜香的口味。

hspace=0

海鲜蜜瓜船

海鲜蜜瓜船
原料:蜜瓜1个,西瓜50克,虾仁100克,澳洲带子60克,青、红椒块各20克。
调料:精盐10克,贺盛好师傅鸡粉20克,生粉10克,味精8克,白砂糖10克,料酒2克,湿玉米淀粉12克,10%的盐温水200克,色拉油500克,明油3克。
制作方法:
1.将蜜瓜一切为二,一半用于挖成直径为2.5厘米的球,一半制成蜜瓜船;西瓜挖同蜜瓜一样的球;
2.将虾仁、澳洲带子分别加2克精盐、2克鸡粉、1克料酒、5克湿玉米淀粉腌渍10分钟备用;
3.锅里放入沸水,入精盐2克、蜜瓜船轻轻氽水,捞出沥干水分,下入虾仁、澳洲带子轻轻汆水,捞出沥干水分;入烧至四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滑10秒,捞出沥干油备用;
4.把西瓜球、蜜瓜球用盐温水浸泡20分钟;
5.锅内放入色拉油30克,烧至七成热时,下入青、红椒块小火炒出香味,下入虾仁,澳洲带子大火翻匀,用剩余的精盐、鸡粉、味精、白砂糖调味、下入西瓜球、蜜瓜球小火翻匀,用剩余的湿玉米淀粉勾芡,淋入明油,出锅装入蜜瓜船内即可。
特点:营养丰富,鲜甜可口,色泽靓丽。

巴掌牛肉

巴掌牛肉
制作人:刘忆
原料:带皮的牛腱子肉500克,白萝卜片150克,红尖椒片10克。
调料:香料(八角、草果、桂皮各3克,干辣椒5克),精盐、味精、蚝油各5克,酱油、老抽各10克,辣妹子酱15克,孜然粉3克。
制作方法:
1.将整块的带皮腱子肉放入沸水中,大火汆3分钟,捞出沥干水分,放入垫有垫子的锅内,倒入清水1千克,放入香料、精盐、酱油、老抽大火烧开,烧开后改小火卤30分钟,关火,焖制30分钟,捞出切6×5×0.3厘米的大片。
2.把白萝卜片入沸水中,大火汆透,捞出放入干锅内垫底。
3.锅内放入卤牛腱子肉的原汤250克,放入辣妹子酱、蚝油、孜然粉、味精、牛肉片,小火烧开,出锅放入干锅内,用红尖椒片点缀。上桌时,点燃干锅下的酒精泥上桌即可。
特点:道很朴实的菜肴,却做出了不平凡的滋味。牛肉入口,很嫩,带有牛肉本身的香味,可以用原汁原味来形容。由于选用带皮的腱子肉,所以菜肴的汤汁胶质格外丰富,如同勾了浓芡一样贴附在肉的表面。
做“巴掌牛肉”时应该注意的技术关键:
第一,牛肉一定要选带皮的。带皮的牛肉经过卤制后,皮上的胶质完全融入汤汁中,汤汁好像勾了芡一样,很好地“包裹”在牛肉片上,吃起来肉香汁浓。在挑选牛肉时,一定要选择饲养了1-1.5年的牛的肉。


第 二,浸泡很重要。很多师傅为了节省烹调时间,往往会一次将牛肉煮熟。而我们在制作时,都是待牛肉刚刚煮熟后,继续在汤中热浸一段时间,使肉质能够有吸水和 入味的时间,直至用筷子可以将牛肉皮插透为止。浸泡,是这道菜成功与否的关键点,大家可以试做后对比效果。不过浸泡的时间不能太长,控制在1个小时之内为 好。时间太久,牛肉肉质变软,切后容易碎掉。
第三,卤牛肉时,香料要少放,以体现牛肉的原汁原味为好。牛肉切片后要加原汤稍煨,这样可以起到补充牛肉片风味的作用。

附:
刘 忆,韶山毛家饭店出品总监,毛家饭店相继荣获“中华餐饮名店”、“全国餐饮百强企业”、“全国绿色餐饮企业”等称号。除了创立了浓烈的毛主席文化氛围外, 该店还推出了浓郁的具有湖南乡土风味的特色菜肴,赢得了八方宾客的交口称赞。目前,毛家饭店的加盟和直营店已经超过了240家。

hspace=0

巴掌牛肉

巴掌牛肉
原料:上等牛腩肉1500克,神仙豆腐100克。
调料:A料(大葱段、生姜片各15克,料酒20克),辣妹子酱、豆瓣酱各50克,香料(八角1个,桂皮、草果、白豆蔻各5克,花椒15克,小茴香3克),C料(味精、鸡精、精盐各3克),大蒜子、青椒圈、红椒片各15克,色拉油80克,湿玉米淀粉5克。
制作方法:
1.将牛腩肉切成重约200克的大块,用清水冲漂半个小时,放入炒锅内,加入冷水1千克、A料,用小火煮30分钟至断生,捞出切成略小的块备用;
2.炒锅内放入色拉油50克,烧至七成热,加香料、辣妹子酱、豆瓣酱,用小火煸炒出香味,倒入清水1千克,小火熬至出香味,出锅倒入高压锅内,放入牛腩肉,盖上盖,大火烧开,改小火压20分钟,离火后自然散气,取出后切成4×4×0.3厘米的大片;
3.净锅,放入剩余的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放入大蒜子、青椒圈、红椒片爆出香味,下入牛腩肉、神仙豆腐和50克压牛腩的汤汁,小火烧4-5分钟,用C料调味,淋湿玉米淀粉勾芡,出锅即可。
特点:牛腩肉先煮后压再炒,入味充分,肉质干香。神仙豆腐、大蒜子等不仅在色彩上与牛腩配合,在口味上更是有所提升,而且神仙豆腐也有去油腻的作用。
技术关键:压制牛腩肉时,上气后压制20分钟,自然散气,这样更入味。
注:菜品中用到的神仙豆腐是袋装的,成品超市有售。

合渣


    原料:黄豆100克,青菜叶末50克,熟花生仁碎20克,鸡蛋1个,自制金银饭1碗。

    调料:盐5克,味精2克,鸡精3克,色拉油20克,红油2克,鲜红椒碎3克,葱花5克。

    制作:1、黄豆在冷水中浸泡6小时(黄豆和水的比例是1:5),捞出,加水(水和黄豆的比例是1:1) 用电磨磨成稀糊状备用。2、净锅用色拉油刷一层底,把磨好的稀糊放进锅中小火煮两沸(即第一次煮沸后静置1分钟,再煮沸,如果只煮一沸会不熟),打入鸡蛋 液,下青菜叶末(时令青菜均可),搅匀放盐、味精、鸡精、葱花调味出锅,撒花生仁碎、鲜红椒碎,淋红油上桌即可。配自制金银饭风味更佳。

    特点:口味鲜香,营养丰富。

 

 

    自制金银饭:玉米粉加水润湿,与蒸至八成熟的米饭拌匀,再大火蒸10分钟即可,吃的时候拌合渣风味独特。

    制作关键:合渣一定要用小火煮,否则煮不熟;煮的整个过程要不断用手勺搅拌,以免糊锅。

    成本分析:每份菜成本最多2元,售价8元。

    上菜速度:从点菜到上桌一般5分钟左右。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