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流行新菜 > 一料百菜 >
详情查看

一只鲽鱼出来一堆旺菜 鲽鱼菜品旺菜集

不可否认。鲽鱼真是一种非常的品质的鱼种。所以鲽鱼菜也是深海鱼类中比较好制作的。但是由于鲽鱼因为其非常的稀少。所以真的是非常的珍贵。只有在一些有规模的大城市才有可以看到这种鲽鱼。而且鲽鱼由于肉质特别的鲜嫩。所以烹饪时最好能保证其原滋原味比较好。可以用粤菜的一些制作手法。如蒸 炖 等等。当然本节我们给大家介绍的鲽鱼菜不仅仅是采用这些手法制作。而是采用更为多样话的手法制作烹饪鲽鱼

鲽鱼尾属于深海鱼原料,肉质细嫩,味道鲜香,是一种比较新的原料,但是在小地方不容易买到。这些菜有一些有新意,但是调料和口味比较单一,建议厨师在烹制鲽鱼尾的时候可以尝试多种烹调手法,比如蒸、炖、炸、溜等,也可以尝试多种味型,比如糖醋味、剁椒味、咸鲜味等等,但需要注意的是,烹制过程中不要放太多提鲜的调料,会影响鱼尾本身的鲜味。

今冬,鲽鱼尾这种新原料率先较大规模地在沈阳上市,短短2个月,已经有5-6家店推出鲽鱼尾新菜,每家都卖得很好,鲽鱼尾的味道要远远好于鱼身,而且其价格也低于鲽鱼头。
在沈阳华夏民俗村,鲽鱼尾的菜有家常味的,如石板金饼鱼尾,也有味道新颖的,如茴香苗烧鲽鱼尾、咖喱鱼尾等,每道菜的点击率都很高,尤其是石板金饼鲽鱼尾最受客人宠爱。鲽鱼尾味道鲜嫩,鱼骨鱼尾鳍都可以食用,而且鱼骨内有骨油,非常好吃。
鱼尾的处理方法很简单,去掉上面的鱼鳞后鱼皮上还有一层黑膜,用钢丝球将黑膜擦掉,将鱼尾鳍末端切掉,以保持美观,就可以入菜了,而且,鲽鱼系深海鱼类,本身没有恶腥味,无需用料酒、胡椒等腌制。
原料图

 


紫金酱烧鱼尾

 


原料:鱼尾600克,锡纸1张,洋葱1个。
调料:紫金辣椒酱(粤菜调料,辣味,一般用于烤桂鱼等烤菜)20克,李锦记蒜蓉辣酱15克,蚝油6克,盐3克,白糖6克,色拉油800克。
制作:1、将洋葱切丝。锅内放入色拉油滑锅倒出,放入葱丝中火煸炒出香后放在锡纸上备用。2、将处理干净的、打一字花刀的鱼尾入五成热的油锅中微火炸10秒。3、锅留底油,坐小火上,放辣椒酱、李锦记蒜蓉辣酱小火煸炒,加1千克清汤,放鱼尾烧至入味,下蚝油、盐、白糖调味,将鱼尾捞出,放在洋葱丝上,剩余的汤汁勾芡,淋在鱼尾上,包好放在烧热铁板上即可。
特点:辛辣适中,微带甜酸。
点评:粤式做法,味道蒜香微辣,在北方比较少见的口味。建议此菜改色拉油为黄油,鲜香味更好。


石板金饼烧鱼尾

 

 


原料:金饼(可以用葱花油饼代替)300克,鲽鱼尾(以下简称“鱼尾”)600克,洋葱1个,香菜100克,香葱50克,石板1块。
调料:豆中宝豆酱20克,蚝油8克,料酒10克,白糖4克,盐8克,豆油(属于植物油,用来做鱼尾香而不腻)30克,色拉油1千克,清汤2千克。
制作:1、将鱼尾处理干净,打十字刀,入六成热的油中轻炸20秒定型。2、锅上小火放大豆油,烧四成热后,放入豆酱、蚝油、料酒、盐、白糖小火炒开,加2千克清汤,放入鱼尾,大火烧开,小火烧10分钟入味并汤汁稠浓。3、将石板放在中火上烧3分钟,放入洋葱、香菜、香葱垫底,将鱼尾连汁放在石板上,周围放切成一字条的金饼盖住即可。
特点:香味醇正,诱人食欲。
注意:要自然收汁,不要打芡,因为打芡之后会糊锅,并且不容易浸泡到金饼中,不入味。
点评:用了石板盛器,有新意,而且洋葱、香菜的使用味道很鲜,无需放太多调料。
此菜鱼尾细嫩、鲜香味醇。它一改传统的铁板作盛器,利用石板加热后作盛器,效果毫不逊色。


韭菜干烧鱼尾

 


原料:韭菜100克,鱼尾600克。
调料:豆瓣酱15克,番茄酱8克,泰国甜辣酱(味道类似蒜蓉辣酱,只是更甜)10克,蒜蓉辣酱5克,醋50克,盐2克,白糖7克,蚝油4克,一品鲜酱油6克,色拉油1千克,红油20克。
制作:1、将鱼尾处理干净,打十字刀,入六成热的油锅中炸30秒至表面发干。2、锅坐小火放红油,放入豆瓣酱、番茄酱、甜辣酱、蒜蓉辣酱小火炒开,入500克清水(此菜为酸甜略带辣味,放清汤会走味,用清水最好),放鱼尾大火烧开,小火焖12-13分钟至收汁,下盐、白糖、蚝油、醋、酱油调味,待汁浓稠时,捞出鱼尾入盘,然后将切末的韭菜放入锅中鱼汁内拌匀,盖在鱼尾上即可。
特点:甜辣回酸,韭菜鲜味浓郁。
注意:焖用小火,以免糊底,后放韭菜,保证色香味。
点评:放了韭菜口味好,放了泰国甜辣酱、番茄酱,味道甜酸,适合南方人口味。
建议不要放白糖,加点醪糟,味道更好。


干锅咖喱鱼尾

 


原料:鱼尾500克,洋葱1个,芹菜段、香菜段各50克。
调料:咖喱粉15克,蚝油8克,橄榄油50克,色拉油800克,豆油20克,魔厨高汤5克,太太乐特鲜宝3克,清汤800克。
制作:1、将处理干净的、打十字花刀的鱼尾入六成热的油中微火炸10秒定型。2、锅坐小火上,放大豆油,加咖喱粉、蚝油、魔厨高汤、太太乐特鲜宝小火炒开,加清汤,放入鱼尾,大火烧开,小火将鱼尾烧至入味汁稠。3、取烧热铁锅(中火烧5分钟)一个,下面放洋葱丝、芹菜段、香菜段垫底,将烧好鱼尾倒入铁锅,淋三成热橄榄油(保健,而且鱼更清香鲜嫩)即可。
特点:骨香肉烂,咖喱味浓。
点评:北方很少用咖喱粉,而此菜借鉴广东做法,加了咖喱酱口味新,有创意。
此菜运用了湘菜干锅和粤菜调味,有新意,上桌后清香扑鼻,烘托气氛。


茴香苗烧鲽鱼尾

 


原料:鲽鱼尾600克,茴香苗100克。
调料:鸡精8克,蚝油10克,豆中宝牌豆酱(东北特产酱,酱香不辣,适合当地人口味)10克,海鲜酱8克,白糖4克,豆油30克,清汤1千克,色拉油1500克。
制作:1、将鱼尾去鳞、黑膜,清洗干净,打十字花刀。茴香苗切末,并将其放入漏勺中,在上面浇三成热的色拉油,这样茴香苗成熟并更香。2、将鱼尾(不用粘粉)放入六成热的油锅中,小火炸20秒至皮脆(炸的目的是保持鱼皮紧绷,以防止后面烧制时鱼皮破裂,鱼肉变形),捞起。3、锅放小火上,放豆油,烧到四成热时,放蚝油、豆酱、海鲜酱、白糖小火炒开,下鱼尾,加清汤,大火烧开,中小火焖10分钟至入味,下鸡精调味,入盘,撒油烫过的茴香苗,即可。
特点:具有茴香的清香风味。
点评:利用茴香苗的特有清香做鱼,非常有创意,值得推广。建议可以取50克没烫熟的茴香苗放盘中垫,,然后直接盛入烧好的鱼尾,让菜肴本身的热度把茴香苗的香味烫出来,最后在撒上烫熟的50克茴香苗,这样整个菜肴风味更浓。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