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好吃的茄子菜系列全集

茄子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菜品 茄子营养丰富  味道独特。口感一流。全国各地的做法也不尽相同。各地有各地的风味。现在还有不少创新的茄子菜做法。一个小小的茄子。竟然多达上百种,上千种做法。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除了传统的烧茄子、煎茄子等制作方法。现在还多了许多新鲜的做法。如焗茄子 .烧酿茄子等等.不仅制法多变。连味道也是千变万化

培根葡汁焗茄子

原料:茄子600克,培根(即烟肉)150克。
调料:吉士粉20克,葡汁200克,盐3克,糖5克,鸡精3克,色拉油750克,湿淀粉5克,三花淡奶10克,锡纸1张。
制作:1、茄子洗净后去头、蒂、皮,改刀成长10厘米的圆柱体,然后再将切好的圆柱体一分为10备用。2、将切好的茄子洗净后控水;培根切成长10厘米的段备用。3、锅内放入色拉油,烧制七成热时放入培根小火浸炸3分钟至酥透,取出控油备用;茄子放入盐、鸡精、糖腌渍5分钟,控去腌渍后的水分,拍上吉士粉,放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3分钟,取出控油。4、铁板放在火上烧至十成热,铺上锡纸,将茄子摆放在盘中,上面放炸好的培根;在烧铁板的同时,将锅内放入调制好的葡汁,小火烧开后放入湿淀粉、三花淡奶调味后出锅,浇在茄子和培根上即可上桌。
特点:色泽金黄,口味香辣浓郁,含有培根的烟香味和三花淡奶的清香。
制作关键:1、茄子腌渍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就会走形。2、铁板一定要烧热,否则出菜效果不好。
备注:葡汁的制作:锅内放入牛油100克,烧至七成热时放入咖喱粉30克、面粉10克,加入素上汤20克慢火搅匀,再加入盐3克、糖8克、椰汁20克、三花淡奶20克,煮滚离火即成。
日式烧酿茄子

原料:中长型茄子2条(重约500克),牛肉200克,油菜芯100克
调料:烧汁80克,盐8克,糖5克,味精5克,色拉油1000克,湿淀粉3克,芝麻8克,香菜末10克,生粉20克。
制作:1、整只的茄子洗净(不去皮和茄子把),斜刀45度在茄身上打长6厘米的“V”型花刀备用。2、牛肉洗净后挑出筋膜,用刀剁成泥,加入香菜末、盐2克、味精2克腌渍15分钟(切记牛肉馅不要加入酱油等上色的调料腌渍)制成馅心。3、茄子洗净、控水后在切口处拍上生粉,将牛肉馅酿在切口上备用。4、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五成热时将茄子放入(有馅的部分朝上)色拉油中,保持此油温小火浸炸8分钟,取出后控油,放入盘中(有馅心的一面朝上);油菜芯洗净后放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摆放在茄子旁边。5、锅内放入烧汁,小火烧至烧汁起泡后,放入剩余的盐、味精、糖调味,用湿淀粉勾芡后出锅浇在茄子上,最后在茄子上撒芝麻即可上桌。
特点:造型美观,烧汁味道浓郁,肉馅中加入香菜末,口味清鲜。
制作关键:1、选用的茄子粗细均匀、体长在25厘米左右,太长或太短都会影响造型。2、打花刀后的茄子切口处一定要铺上一层生粉,否则馅心不容易粘在切口处。3、炸制茄子时一定要注意火候和时间,否则茄子会长时间受热变得软烂。


备注:烧汁的原料配比:美极鲜19克,白砂糖26克,蚝油7.5克,鸡粉3.75克,二汤190克,味精19克,黑椒汁7.5克。
青花鱼干蒸茄子

原料:茄子750克(以长条的茄子为好),青花鱼干100克。
调料:盐3克,糖8克,味精2克,豆豉5克,清汤50克,李锦记蒸鱼豉油50克,色拉油1000克。
制作:1、茄子去皮,去头、去蒂后顺长切成12等份,洗净后备用。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五成热的时候放入茄子小火浸炸2分钟,取出后控油,将茄子摆放在盘中;李锦记蒸鱼豉油加入盐、味精、糖调匀后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出锅备用。3、青花鱼干洗净后加入清汤、豆豉上笼蒸10分钟后取出,将青鱼干摆放在茄子上,淋上调好的味汁进蒸柜大火蒸5分钟后取出即可。
特点:茄子翠绿,鱼干豆豉味香浓,口味鲜香。
制作关键:茄子放入油中浸炸时间不可过长,否则茄子的颜色发黑。
卤肉火文茄子

原料:茄子500克,带皮五花肉250克。
调料:盐5克,糖5克,味精5克,酱油8克,老抽30克,蚝油15克,红椒片10克,高汤750克,色拉油750克。
制作:1、五花肉洗净,改刀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放入沸水中大火汆4分钟取出。2、将汆水后的五花肉用老抽腌渍30分钟备用。3、取一个沙煲,加入五花肉、盐、糖、酱油、蚝油、高汤小火煲1小时。4、在煲制五花肉的同时,将茄子洗净后去蒂(不用去皮),切成重约3克的块,放入烧至七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2分钟,取出后放入沙煲中与五花肉一同用小火火文30分钟后,加入红椒片、味精调味后出锅即可。
特点:口味醇香,采用粤式中火文的技法烹调,更能突出本菜的香醇。
制作关键:茄子要先过油再放入沙煲中同火文,所以浸炸的时间不要过长,否则再火文会使茄子大量出水,烹出的茄子造型不好。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