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流行新菜 > 一料百菜 >
菜谱阅读

酸味十足 湖南流行的几款酸味菜


    湖南的西部是山区,也是少数的一个少数民族地区,有不少的少数民族  其中苗族、和土家族居多 这些少数民族很早以前就居伍在山上;这里冬季气候寒湿,不利于蔬菜生长。湘西地处云贵高原边地属武陵山区.湿气和瘴气比较重,经济非常的不发达  所以这里的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偏低,延伸了各种自制的泡菜酸菜人们为了解决淡季吃菜问题,只好在蔬菜加工、储存上下功夫,从粗到细、从细到精,使腌制技术不断创新。
   湖南本部的山区土质非常好,使种植的蔬菜格外细嫩、清脆、甘甜,特别适宜加工腌制酸味菜。如用红萝卜加工的酸味菜,香气浓郁,保存时间长,不但爽口好吃,而且营养价值高,有防病治病功能。湖南的本土酸菜百菜百味,品种五花八门,经过了几代厨师的研究、创新,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玉杆酸汤鱼

原料:活鱼1条(重约500克),芋杆酸菜40克,酸剁辣椒10克,鸡蛋清1个。
调料:色拉油50克,精盐5克,干辣椒7克,姜4克,葱5克,蒜片7克,胡椒粉4克,花椒5颗,山胡椒籽3颗,花生米15克,料酒7克,白糖2克,淀粉5克,味精1克,清汤100克。
制法:1、活鱼去鳞抠鳃,剖腹去内脏洗净,用刀取下两扇鱼肉,将鱼头劈开,鱼骨剁成块。2、鱼肉用斜刀片成约5厘米长、3厘米宽、0.6厘米厚的连皮鱼片,装入盘内。姜切成丝、葱切成段放入碗内,加料酒和白糖,反复用手揉搓后,挤出汁淋入鱼片,放盐、味精、淀粉汁拌匀腌渍3分钟入味 (鱼头等也用此方法),再加鸡蛋清拌匀。3、锅下色拉油烧六成热热,放蒜片、姜片、花椒、山胡椒籽、干椒节中火炸香出味后,下芋杆酸菜、酸剁辣椒煸炒出味,加清汤烧沸,下鱼头、鱼骨,用旺火熬煮5分钟,撇去汤面的浮沫,再加料酒、白糖、精盐和花生米,下鱼片中火煮3分钟左右(不能随意搅动),待鱼片断生成熟后,速下味精,起锅盛入盘中,撒上胡椒粉即成。
特点:色泽清新,香味扑鼻,鱼鲜肉嫩,芋杆细腻,光滑爽口,酸辣适宜,汤鲜味美。
酸豆角炒回锅肉 

原料:酸豆角150克,带皮五花肉300克,尖红椒30克,蒜苗50克。
调料:色拉油20克,盐3克,豆瓣酱2克,味精2克,干椒粉2克,香油2克。
制法:1、将带皮五花肉入锅加水,中火煮20分钟至八成熟捞出晾凉,切成0.2厘米厚的回锅肉片。2、炒锅放底油烧六成热,下豆瓣酱、回锅肉大火炒香。再加入酸豆角大火合炒1分钟,放盐、味精、干椒粉调味,下入蒜苗炒5秒,淋香油出锅即可。
特点:香辣微酸,肥而不腻。
链接:
酸豆角制法一:新鲜豇豆角洗净晾干水分,放进坛子内的凉开水中(可少放一点白醋),密封腌制。水与盐的比例约为500克水放10克盐。腌约一个星期后可食。(毛自友提供)
酸豆角制法二:新鲜豆角风干水分,用盐搓擦后放入密封的坛子中腌制两天后可食,脆嫩微咸。
酸豆角制法三:将洗米水烧开后离火,鲜豆角浸入(水需没过豆角),盖好盖子,两天后变黄可取出食用,爽脆微酸。(此两种做法为曹秋泉提供)
酸剁辣椒制法(与剁辣椒制法类似,只是放的盐更少,使其发酵有酸味):新鲜红辣椒晾一夜后剁碎,放盐、味精、白酒用坛子密封,半月后可食。
芋杆酸菜:湘西地区称红薯为“芋头”,将红薯蔓上连着叶的嫩梗取下,切成5厘米长的段,晾干一部分水分(晾到发蔫即可),放盘中用盐搓一下,入坛中密封7天后即可。芋杆脆嫩微酸。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