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茶叶做成的茶香菜 几款茶叶菜制作揭密

茶叶做菜已经是不是一件很新奇的事情。不仅是粤菜的厨师。就连川菜的师父也大量的引进了茶叶做菜。这种茶香菜。不仅味道清新可口。口感也是非常不拘一格。本期就给大家介绍几例茶香味的菜肴。另外要提醒广大的厨师。烹饪茶香菜的时候要根据原料来搭配着茶叶的品种。有些菜适合清新的点的  比如说虾仁 就非常适合用碧螺春等烹制。下面就详细给大家介绍本期的内容


茶香鱼片

原料:草鱼1条(毛重约1000克),枸杞2克,锡纸1张。
调料:碧螺春(或龙井)茶10克,盐5克,味精4克,料酒10克,姜10克,香葱20克,胡椒粉1克。
制作:1、 姜切成指甲大小的片;香葱切成重约1克的滚刀块;茶叶用80℃的水冲泡2分钟捞出备用;草鱼宰杀后刮鳞、去鳃,从腹部取出内脏,洗净,把鱼头、鱼尾切下, 沿中骨将两片鱼肉片下,撕去鱼皮并片成厚为0.5厘米的鱼片。2、鱼片放入碗中,加料酒、盐、胡椒粉、姜片、葱块、味精、枸杞、泡好的茶叶拌匀;锡纸平 放,将鱼片摆在锡纸上并包裹起来四周压紧。3、将裹好鱼的锡纸包,上笼用大火蒸5分钟取出,上桌时用刀叉划开即可食用。
特点:创新菜谱,肉质细嫩滑软,菜香味浓。

茶香鳕鱼排

原料:银鳕鱼肉300克。
调料:铁观音茶10克,鸡蛋2个,姜汁20克,料酒10克,盐3克,味精2克,胡椒粉1克,面包糠30克,芝麻30克,干淀粉20克,花生油800克。
制作:1、 铁观音茶用90℃的600克沸水浸泡2分钟,捞出茶叶切碎,放在打开的鸡蛋中;银鳕鱼肉去皮、洗净,切成长、宽各为6厘米,厚0.5厘米的鱼片,用姜汁、 料酒、盐、胡椒粉、味精腌渍20分钟。2、将腌渍好的鳕鱼先粘上干淀粉,再裹用鸡蛋液和茶叶末调匀的糊,最后裹面包糠、拍芝麻制成鳕鱼排。3、锅内放入花 生油,烧至四成热时下鱼排小火浸炸3分钟至金黄色,取出控油,放入盘中即可。
特点:香酥可口,茶香浓郁,营养丰富。
师傅点拨:做此菜时,茶叶要用80-90℃的水冲泡,如温度过高,会把茶叶烫熟而失去其的清香味;茶叶一经泡开后,立刻捞出;做菜时,茶叶的用量以食客的喜好来定,如量多时可放少许白糖,以除去茶叶的苦味。

香片茶香鸽

原料:乳鸽2只(毛重约800克),小米50克,切好的黄瓜片40克,枸杞3克,兰花1朵。
调料:白糖50克,香油10克,八角10克,桂皮、甘草各8克,草果、丁香、沙姜、陈皮各10克,罗汉果1个,冰糖、绍酒、生油各50克,精盐5克,味精2克,高汤1500克,香片茶25克。
制作:1、 用纱布将八角、桂皮、甘草、草果、丁香、沙姜、陈皮、罗汉果包扎紧,放入锅中加入冰糖、绍酒、生油、精盐、味精、高汤大火烧开后小火煮1小时即成卤水备 用。2、活乳鸽宰杀,用热水烫去毛、开膛,去内脏洗净,放开水锅中大火汆3分钟(注意:勿弄破乳鸽皮),取出;放入卤水锅中小火煮20分钟(保持卤水冒小 泡即可)至断生取出。3、锅置火上,烧至七成热时放入白糖、小米、茶叶小火翻炒10分钟,铁架架在锅里并放上乳鸽盖上锅盖后用冒出的烟熏5分钟取出,斩成 重15克一个的块,再拼成乳鸽形,用黄瓜片、枸杞、兰花装饰即可。
特点:色泽枣红,肉质鲜嫩,茶香浓郁。
师傅点拨:1、香片茶是绿茶的特种茶类,是用信阳文尖,经板片、去嫩芽及茶梗等独特加工方法制成的形似瓜子的片型茶叶,茶店均有出售。2、熏制时,应保持小火,熏制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否则肉质发苦,颜色发黑。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