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美食秘笈 > 旺菜秘笈 >
详情查看

巴蜀旺菜让你一爽到底 东方美食巴蜀招牌四川菜

今天继续着为大家介绍几例非常有特色的巴蜀菜肴。这些菜肴无论是制作方法还是烹饪手法都有浓郁的四川菜的特色。下面我就把这些地带有四川特色菜的旺菜介绍给大家。让大家也感受一下来自巴蜀的特色四川菜。四川菜给人的感觉还是一如继往的让人热爱的趋势。相信很多厨师的招牌菜都是一些四川菜吧。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道正宗的四川巴蜀风味的特色四川菜

巴蜀馋嘴鱼

主编推荐
卖点  此菜根据“水煮鱼”改良而来。为适宜本地口味,改麻辣为香辣味,用秘制香辣酱调味,香辣浓郁,特别诱人食欲;用沙锅盛装菜肴,可以长时间保持菜肴的温度,防止汤冷鱼变腥。
原料  活草鱼1条(重约1200克),黄瓜条、豆芽各50克。
调料  A料(盐、味精各6克,干淀粉5克,蛋清1个),葱花3克,色拉油30克,秘制香辣酱20克,泡椒、泡姜各10克,B料(盐、白胡椒粉各3克,味精10克,料酒5克,提前熬好的鱼汤1千克),红油70克,C料(白芝麻5克,花椒20克,干尖椒80克)。
制作  1.草鱼宰杀治净,切下头、尾,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取净肉,片成大片,加A料上浆,腌渍10分钟;黄瓜、豆芽分别汆水,垫入沙锅底部。2.锅上火,放入色拉油,烧至六成热时,放入秘制香辣酱、泡椒、泡姜小火炒香,再放入B料,放进鱼头、尾,用汤小火煮5分钟,用漏勺把鱼头、尾捞出盛入沙锅中;再下入浆好的鱼片,小火汆1分钟至熟,也捞入沙锅内。3.锅内放红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C料,小火煸炒出香,出锅浇在鱼片上,撒葱花点缀即可上桌。
●秘制香辣酱  锅上火入色拉油1500克、牛油500克烧至四成热,入炸好的黄豆500克、炸好的花生米100克、花椒300克、香叶50克、小茴香35克、白蔻45克、草果20克、糍粑辣椒500克,小火熬制2小时即可。


点评  此菜中鱼片在上浆时最好用绿豆粉、红薯粉、生粉(比例为1∶1∶2),这样滑出来的鱼片鲜嫩、爽滑且有弹性。另外,将干尖椒切段,更容易出味

私制醉香鸭


卖点  此菜烹调中不加水,完全靠糯米酒、葡萄酒、辣椒王提味,糯米酒可以增添鸭肉的香味,而葡萄酒可以祛除原料腥味,且能使菜品更加悦目。
原料  净麻鸭1500克,白萝卜、土豆各100克。
调料  大葱、葱头各10克,香菜叶2克,私制香料油(做法同“陈厨板筋王”)100克,A料(糯米酒150克,张裕葡萄酒、辣椒王各100克,花椒10克,盐5克,味精8克),色拉油500克(约耗50克)。
制作  1.将净麻鸭斩成4厘米见方的块,头、脚保持完整。2.炒锅置火上,放入私制香料油,烧至五六成热时,倒入鸭块,小火炒干水分,放入高压锅,倒入A料,大火烧开,改小火焖制15分钟,离火后自然冷却。3.白萝卜、土豆分别切成5×1×1厘米的条,入烧至五六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1分钟,捞出放入锅仔内;大葱、葱头切块,也垫入锅底内,再将焖熟鸭块倒入锅仔内,用香菜叶点缀,上桌后加热即成。
点评   此菜用两种酒调味成菜,使酒香融入到鸭肉中去。鸭子本身在烹调时会析出油,白萝卜、土豆油炸成菜也会很腻口,若用高压锅压制时就放入生萝卜、土豆,可以起到吸油、解腻的作用。

君山槟榔鸭


卖点  鸭子用海鲜酱、柱侯酱、辣妹子酱调味,既鲜又辣,很贴近食客的胃口。烹调时添加槟榔,可有效祛除鸭肉腥味,增加薄荷香味,并且可以加快肉质成熟。
原料  土鸭1只(约1600克),玉米棒2根,槟榔15克,冬瓜200克。
调料  A料(海鲜酱150克,柱侯酱100克,辣妹子酱120克,味精8克,生抽5克),B料(八角、桂皮、香叶、香草、良姜、砂仁各1克),红油80克,青、红杭椒圈各2克,高汤1500克。
制作  1.土鸭宰杀治净,鸭身剁成重约10克的大块,鸭头、鸭腿、鸭翅留整块,分别下入沸水中大火汆透,捞出控水。2.锅上火,烧热后放入鸭块,小火煸炒5-6 分钟,下A料、B料,小火煸炒2分钟至出香,加入高汤1200克、槟榔,文火烧约1小时,此时鸭肉已经软烂,离火备用。3.冬瓜切成重约10克的大块,用剩余的高汤煨至入味,出锅装入沙锅内垫底,将烧热的鸭肉盛在冬瓜上面,摆好造型。4.锅入红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青、红杭椒圈,小火炒香,出锅浇在鸭肉上。5.玉米棒子切成小块,入锅大火煮20分钟至熟,摆放在鸭子上即可。
点评  槟榔具有清热祛火的作用,在辣味菜品中加入少许,可以防止人食后上火,若用量过多,会使人肠胃不适。按1500克的汤量,槟榔应在15克左右,此菜不要超过18克。此外土鸭肉鲜汤美,缺点是肉质发艮,建议用压力锅烹制,口感更为软烂。

铁板香辣驼峰


卖点  驼峰一般红烧成菜,本菜借鉴铁板菜的制作方法烹制而成,肉质滑嫩,鲜香可口,价格还不贵,只售38元。
原料  发好的驼峰400克,鲜小红椒圈100克,圆葱丝80克,葱花5克。
调料  A料(盐、味精各5克,料酒、生粉各10克),香辣酱50克,红酒10克,黄油15克。
制作  1.驼峰切成5×4×0.5厘米的薄片,加A料腌制30分钟至入味;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四五成热时,放入驼峰,小火滑40秒,捞出控油。2.锅内留底油,烧至五成热时,下入香辣酱、小红椒,小火炒香,放入驼峰,烹入红酒,大火煸炒20秒,出锅备用。3.铁板放在煲仔炉上,大火烧10分钟,抹上黄油,撒上圆葱,倒入驼峰肉,撒香葱上桌即可。
●驼峰的发制  驼峰先要用清水进行浸泡,使之回软,再放入清水锅中,用小火煮至已能褪净残毛时,捞出清理干净,再换清水,继续用小火煮透,捞出放入热水盆中,加入姜、葱、花椒、料酒,浸泡2-3天。浸泡时要多次换水,并用双手使劲挤压驼峰,使其中的腥膻味尽量溢出。
点评  驼峰采用扒的技法较多,而此菜采用铁板盛菜,创意不错。注意一定要祛除驼峰的膻腥味。发好的驼峰改好刀后,用姜汁酒浸泡,多用流动水冲泡以祛除腥味。另外铁板上放黄油时,再放少许葱油,可完全祛除驼峰的腥味。

牛三宝鲜鱼片


卖点  此菜根据“湖南牛杂粉”改良而来,创意新颖,鱼片滑嫩,牛杂香辣入味。采用过桥的方式上菜,活跃了就餐气氛。
原料  净牛肠、口条、心、肚各200克,草鱼片250克,黄豆芽400克。
调料  A料(郫县豆瓣、干辣椒、花椒各50克,八角、桂皮、白豆蔻、陈皮、白芷、山柰各2克,丁香、香叶、小茴香各1克),B料(盐、糖、味精各5克),色拉油80克,鲜汤1500克。
制作  1.牛杂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控水,切成重约10克的片。2.炒锅上火,放入色拉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A料,小火炒至红亮味香,下入牛杂,小火煸炒1分钟后放入鲜汤,小火烧开,用B料调味,出锅装入高压锅内,改小火压15分钟。3.黄豆芽洗净,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放入锅仔内垫底,再放入压好的牛杂和汤汁倒入,连同鱼片一起上桌。上桌后点燃锅仔下面的酒精炉,先烫食鱼片,而后再食用牛杂。
点评  此菜是炖料与涮料相结合的吃法,从吃的程序来说,可先吃牛杂之类的,后涮鱼片,这样既有牛杂特有的香味,又有鱼的鲜美味。

铁锅霸王鱼

主编推荐
卖点  此菜根据两湖地区流行热卖的土匪鱼改良而来,将整鱼上桌的方式改成飞燕型,这样更利于鱼肉入味。成菜具有浓厚的麻辣鲜香、豉味浓郁、回甜的特点,让人食欲大开。
原料  活草鱼1条(约重750克)。
调料  A料(干辣椒、豆豉各50克,鲜花椒30克),B料(白糖3克,豉油30克,老抽5克,盐、黑胡椒、葱白各1克),色拉油2千克(约耗120克),腌料(盐3克,葱段、姜片各10克,料酒15克),葱花30克。
制作  1.草鱼宰杀洗净,从腹部下刀直至鱼中骨,然后将鱼骨去掉,使鱼身呈现飞燕状,加腌料腌渍20分钟。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草鱼,小火浸炸5分钟至色泽金黄,捞出控油。3.锅内加入鱼汤500克,放入B料,小火烧至入味,出锅装入铁锅内,将鱼也摆入锅中。4.锅内放入色拉油50克,烧至五成热时,入A料炒香,出锅浇在鱼上,撒葱花,上桌后加热即成。
关键  1.鱼炸制的火候要到位,以定形为准,不宜过老。2.炒制辣椒、花椒、豆豉时火候不宜过大,以刚出味为准。3.铁锅底可以先铺上圆葱,一来可增香味,二来可以防止鱼身粘锅。
点评  炸鱼时应用七成热的油温,才可定型,否则易烂。在锅内适量加些高汤,可以防止加热时糊锅。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