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 创新菜谱 > 招牌菜 >
菜谱详情

湖南菜中的经典特色菜 招牌菜的做法及制作几款

为大家继续带来湖南菜中的经典特色菜及湖南一些湘西的招牌菜的做法及制作几款。下面就把这些湖南菜的做法以及制作方法介绍给大家。湖北一向是中华所有菜系最有特色的菜系之一。因为湖南菜在很多的时候都选用的是本土的一些地方风味的一些原料。所以造就了湖南菜的这种特色的风味。为大家介绍菜谱

洞庭串烧虾



原料:基围虾400克,锡纸1张。
调料:粗粒盐500克,竹签30支,大红椒、洋葱各10克,味椒盐、味精、白糖、海鲜汁、红油、香油各5克,葱、大蒜瓣、姜各8克,植物油2500克(实耗50克),二汤80克。
制作:1、活的基围虾去掉须,用竹签从尾部穿到头部;大红椒切米;洋葱切米;大蒜瓣剁成蓉;姜切米;葱切花。2、锅上火,将植物油倒入锅中烧七至八成热, 将虾下入油锅中小火浸炸1分钟至酥,取出来,整齐地叠摆在锡纸上。3、锅上火放红油,烧至六成热时放入蒜蓉、姜米炒香,加洋葱米、红椒米小火翻炒,放味椒 盐、二汤,依次将味精、白糖、海鲜汁放入,小火烧开成汁,浇淋在锡纸里的虾仁身上,淋香油,撒葱花,包紧锡纸放入竹篮中。4、锅上火烧红,将粗盐倒入锅 中,小火翻炒10分钟直至水分干,盐温很高时出锅,放在包好虾的锡纸上,上桌即可。


特点:虾肉鲜美、香辣可口。
蟹酿橙

原料:甜橙10个(约1000克),湖蟹200克,白菊花(干)10克,玻璃纸10张。
调料:米醋10克,姜末3克,香雪酒(香雪酒:口味鲜甜,醇厚,无异味)15克,白糖8克,精盐5克,香油20克。
制作:1、甜橙洗净,顶端用三角刀刺成一圈锯齿形,揭开盖,取出橙肉及汁水,留橙壳备用。2、蟹洗净后放入笼中壳朝上大火蒸5分钟至熟,取出后剥离蟹壳, 用牙签挑出蟹肉。3、炒锅内放入15克香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姜末煸炒出香,倒入蟹肉小火翻炒1分钟,再倒入橙汁及橙肉,加香雪酒10克、米醋5克、白糖 炒熟,淋上剩余的香油出锅,放凉后分装入甜橙壳中盖上橙盖。4、将甜橙排放盘中,加入白菊花及剩余的香雪酒、米醋,包上玻璃纸,上笼用旺火蒸10分钟即 成,上席时,去除外面包裹的玻璃纸即可食用。
特点:此菜根据宋林洪《山家清供》记载开发研制,其味香鲜,其形精美,酒醇、菊香、蟹肥,风味独特。

农家狗肉(48元/份  日售40份以上)



原料:土狗一只(约重)2千克,鸡蛋4个,甘蔗100克,清水2千克。
调料:菜油200克,姜块50克,新鲜橘子皮25克,盐10克,酱油、四特酒各50克,蒜白6根,圆头椒50克,红油100克。
制法:1、将整只土狗用稻草略烧,宰杀治净去除内脏,改刀成4厘米长、4厘米宽的方块待用,蒜白切段备,将甘蔗切成5厘米长的段。2、鸡蛋蒸熟去壳,在蛋白上略打刀口。3、锅中下入菜油、姜块和橘子皮,烧旺后,加入狗肉爆炒至肉皮翻卷后放入酱油、四特酒、甘蔗,再加入清水2千克,烧至七成熟时加盐、圆头椒和鸡蛋,微炒起锅加入改刀好的蒜段,淋入红油出锅即可。
特点:浓香四溢,农家风味。

鲜果福寿龙虾 制作/张奔腾

原料:大龙虾1只(1500克),罐装什锦水果粒250克,熟芝麻10克,鸡蛋1个,淀粉75克。
调料:盐、味精各5克,绍酒15克,卡夫奇妙酱750克,炼乳100克,蜂蜜、青豆、柠檬片各50克,白醋25克,色拉油1500克,黄瓜片75克。
制作:1、将鸡蛋和淀粉一起搅拌成全蛋糊。2、龙虾宰杀取肉,洗涤整理干净,头、尾上屉用旺火蒸8分钟至金红色,取出装饰在盘两边;龙虾肉改刀成3厘米长 的段,用盐、味精、绍酒调味,挂全蛋糊,入七成热的油锅中炸1.5分钟至金黄色,捞出沥油备用。3、卡夫奇妙酱加入炼乳、蜂蜜、白醋调拌均匀。 4、炒锅上火烧热,加油15克,将调拌好的“奇妙酱”放入四成热的油锅中炒开,再下入炸好的龙虾球及什锦水果粒,小火翻拌均匀,撒上熟芝麻,出锅盛在盘 中,周围用青豆、柠檬片、黄瓜片点缀即可。
特点:甜酸鲜嫩,果香浓郁。


状元金三角

原料:油豆腐皮2张,烤鸭肉丁350克,马蹄丁、鲜笋丁各80克,香菇丁、胡萝卜丁各50克,粉丝20克。
调料:蚝油50克,鸡粉10克,白糖、胡椒粉各5克,葱末、姜末、生粉各10克,色拉油1000克,盐、湿淀粉8克。
制作:1、把油豆腐皮切大小相等的10份备用;粉丝放入烧至七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0.5分钟后出锅,控油后放入容 器中垫底。2、锅里放色拉油30克,烧至七成热时加入葱末、姜末煸炒出香,下入烤鸭肉丁、马蹄丁、鲜笋丁、香菇丁、胡萝卜丁大火煸炒2分钟,用蚝油、鸡 粉、盐、白糖、胡椒粉调味后放入湿淀粉勾芡出锅,制成馅心。3、用油豆腐皮包裹馅心,做成粽子状,收口时用生粉粘合,制成生坯。4、锅里放入色拉油,烧至 120℃时放入包好的生坯小火浸炸5分钟至表面金黄,取出控油,放在炸好的粉丝上即可。
特点:色泽金黄、外脆里嫩、香味浓郁。
师傅点拨:用油豆腐皮包裹炒好的原料时一定要包紧,否则容易露馅。
创意:本菜用油豆腐皮包裹馅料呈粽子状,造型立体、有所突破;同时,生坯在炸后色泽金黄,造型生动,诱发人的食欲。
双酱夹饼

原料:鸡丁、肉丁、笋丁、水发香菇丁各50克,黄瓜丁100克,花生仁20克,布袋饼4个。
调料:黄酒、老抽、老北京甜面酱各15克,糖10克,葱末、姜末、蒜末各5克,四川豆瓣酱10克,辣油5克,色拉油1千克,湿淀粉5克,鲜汤100克。
制作:1、鸡丁、肉丁分别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滑0.5分钟,取出控油;笋丁、香菇丁入沸水中大火汆0.5分钟,捞出控水。2、锅内留油30克,烧 至七成热时入葱末、姜末、蒜末小火煸香,下黄酒、老抽、甜面酱、糖、豆瓣酱小火煸香,放入鸡丁、肉丁、笋丁、香菇丁、花生仁、鲜汤小火焖3分钟,用湿淀粉 勾芡后淋辣油出锅,装入碗中。3、黄瓜丁放入碗中,布袋饼一切为二,装入盘中。上桌后,将黄瓜丁、炒好的鸡丁放入布袋饼内食用。
特点:肉质细腻,口味独特。
备注:布袋饼的制作  1、低筋粉500克、高筋粉50克、盐3克、清水125克调成团,分成20个剂子。2、剂子擀成长10厘米、厚0.1厘米的片,中 间抹10克色拉油后对折备用。3、将对折后的面片擀成长10厘米、宽5厘米的面片,裹匀蛋黄后粘芝麻,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炸4分钟捞出即可。
创意:“八宝辣酱”没有人不知道,但是将它放在酥酥的布袋饼中,夹上脆脆的黄瓜丁一起食用,口感同样与众不同。

海鲜三明治   (28元/份 48份/日)




原料:方面包片10片,墨鱼肉(可用其它鱼代替)50克,草虾肉(可用其它虾代替)50克,酸黄瓜100克。
调料:奶酪50克,味精5克,盐2克,生粉4克,吉士粉3克,鸡蛋黄2只,色拉酱50克,色拉油1500克(实耗50克)。
制法:1、将墨鱼肉、虾肉切片,一起下水中氽熟待用。黄瓜切片备用。2、将盐、味精、生粉、吉士粉、鸡蛋黄调合在一起制成蛋糊。3、用面包将鱼片、虾片、 黄瓜片、色拉酱、奶酪夹在中间挂糊。4、另起锅,入色拉油,四成热时将上浆的三明治生胚入锅,炸成金黄色捞出,改刀装盆即可。
特点:西式风味,色泽鲜艳,奶香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