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荆楚美食-荆沙 宜昌等地的特色招牌菜菜谱传真

荆州的饮食文化也很长久。因为荆州是古代楚国的一个重要的城市。很早以前就有关于荆州一些吃的方面的记载.同时荆州又可以说是鄂菜的摇篮.荆楚大地是一个鱼米之乡、做为鄂菜代表的荆楚菜和宜昌菜。同时在中国的饮食文化中有着比较重要的地位。不仅在湖北菜中占有重要的一席.同时还有不少的特色菜。比如说鄂菜中常用到荆沙鱼糕.就是荆楚美食的一个特产

大碗秘制鸡

    这款菜肴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制作时加入了板蓝根、党参、山药片、当归这些具有一定滋补功效的中药材,所以比较适合冬季食用。不过,这款菜在品尝时并没有太多的中药味,如何把中药味遮掉,你还得实际操作一下。
原料:九斤黄公鸡1只(重约1000克),板蓝根20克。
调料:蚝油15克,米酒汁、雪梨片各100克,党参、山药片、当归各2克,老抽、盐、味精、鸡精、湿淀粉各10克,葱段、姜片、蒜片各8克,香油15克,色拉油2000克,高汤1000克,葱花5克。
制作:1、公鸡宰杀,用热水烫毛,从腹部开膛,取出内脏,洗净后切重约15克的块,用蚝油5克、老抽5克、米酒汁、味精3克、鸡精5克码味、腌渍2小时;板蓝根切小段与党参、山药片、当归洗净控水。2、锅内放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下鸡块小火浸炸4分钟至表皮酥脆时捞出。3、锅内留色拉油25克,烧至七成热时放葱段、姜片、蒜片中火煸炒出香,放入板蓝根、雪梨片、党参、山药片、当归、鸡块,放入剩余的蚝油、老抽、鸡精、盐、高汤小火烧开,盖上盖子小火焖40分钟至酥烂,捞出鸡块摆盘。4、焖鸡的汤汁过滤,放入锅中中火烧开,放入剩余味精调味后用湿淀粉勾芡,淋香油出锅,浇在鸡块上,再撒上葱花即可。
特点:色泽暗红,口味醇厚,滋补养身。

操作关键:板蓝根别名草大青,其叶又称大青叶,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之功效。但是其味道微苦,所以在烹调时,一定要控制好板蓝根的用量,如果放的量过多,菜肴的口味就会变苦。

平锅螺丝鸡

    此菜结合了湖南平锅、四川火锅的方法制作而成,不仅鸡肉、田螺口味辛辣、干香,而且汤汁极少,特别适合在秋冬季食用。
原料:本地土母鸡1只(重约1650克),重庆田螺500克,红杭椒节80克。
调料:大蒜米、荆沙豆瓣各30克,香菜10克,荆沙辣酱25克,辣妹子酱20克,鸡精15克,四川泡椒20克,鲜汤500克,八角、桂皮各5克,干辣椒节15克,十三香3克,孜然粉5克,生姜15克,花椒、砂仁、蚝油各10克,香油、猪油各20克,花生油100克。
制作:1、土鸡宰杀,用热水烫毛后从腹部开膛,取出内脏,洗净后切成3厘米见方的块;田螺提前放入水中,加香油吐沙2天,洗净放入沸水中大火汆2分钟,捞出备用。2、锅内放入猪油、花生油,烧至六成热时放入鸡块、田螺小火煸炒5分钟,加入生姜、八角、桂皮、砂仁、花椒、干辣椒节中火煸炒3分钟,再放入荆沙豆瓣、荆沙辣酱、辣妹子酱、蚝油、四川泡椒小火煸炒3分钟至出红油,加入鲜汤烧开后出锅,装入高压锅内小火压10分钟启盖儿,捞出香料出锅。3、将压好的原料放入炒锅内,加入大蒜米、杭椒节、鸡精、十三香、孜然粉小火烧5分钟,出锅装入平锅内,撒上香菜点缀即可。
特点:肉质细嫩,香辣味爽。
操作关键:1、鸡块和田螺一定要提前煸炒,否则容易有腥味。2、将压好的原料放入锅中烧的时候,一定要收干汤汁,否则香味不足。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