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创新菜谱 > 招牌菜 >
菜谱阅读

武汉餐饮名店小蓝鲸的特色招牌菜

小蓝鲸相信武汉的厨师都知道。这在于湖北算是非常知名的酒店。今天就给大家就小蓝鲸的美食菜谱给大家做一下介绍。小蓝鲸的武汉本地菜是做的非常的地道的。是武汉少有的经营正宗传统武汉菜的一家酒店。并且小蓝鲸美食在武汉三镇都有分店。下面就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小蓝鲸的旺菜。也相当小蓝鲸的招牌菜。虽然是武汉菜。但是相当的有水准。下面就一起来欣赏一下小蓝鲸的招牌美食

小蓝鲸是武汉名店,记者赶到的时候正赶上两对新人的婚宴,三层回廊的就餐大厅,3000餐位座无虚席,从三层厨部管理区向下望去,黑压压全是人头,加上音乐声、喧哗声,场面非常壮观。在这里一干就是6年的总厨甘泉对小蓝鲸可谓知根知底:“菜品要经得住长时间考验,口味是关键”,这是小蓝鲸生意一直红火的重要原因,也应该是每一个厨师衡量自己厨艺的重要标准。

 

 

 

甘泉 国家高级烹饪技师、湖北省烹饪大师,毕业于武汉第二商业学校,从1999年加盟小蓝鲸,至今任小蓝鲸美食广场行政总厨。擅长菜品开发、厨房管理,先后被评为武汉餐饮名师、湖北烹饪名师、中华金厨奖。

本草鸭

 

 

原料:三年以上瘦型土鸭1只净重约1000-1250克。
调料:卤水50千克,盐15克,味精3克,葱5克,姜5克,料酒10克。
制作:1、土鸭去毛,去内脏,洗净血水,加盐、味精、葱、姜、料酒腌渍30分钟待用。2、卤水烧开放入腌好的土鸭大火烧开改小火卤制90-120分钟起锅。3、将卤好的土鸭放入烤鸭炉中(最好是用烤鸭炉,如果没有烤鸭炉用烤箱也可,但口味不如烤鸭炉烤出来的好)小火焙8-10分钟至外表水份焙干即可。
特点:鸭肉鲜香,回味醇香。

 

 

 

卤水配方:

调料:姜50克,葱50克,老抽400克,糖色250克,红曲米10克,白糖50克,盐50克,味精20克,十三香25克,干辣椒100克,花椒50克。香料:陈皮25克,白蔻25克,干百合20克,八角20克,草果20克,枸杞25克,党参15克,淮山20克,甘草15克,茴香15克,砂仁15克,柏籽仁15克,木香15克。
制作:将上述香料用清水洗净,加水(没过香料)用砂锅小火煲1小时至出药汁,把香料汁兑入50千克老汤中,加所有调料,大火烧开即可。
点评:建议鸭子卤好后再抹一层糖色,这样色泽更红亮。

炒三鸟

 

原料:乳鸽200克,鹧鸪200克,鹌鹑250克,水发木耳10克。
调料:生姜、大葱各25克,红泡椒10克,干尖椒15克,八角15克,蒜子25克,桂花树节(这是甘师傅在当地木料加工厂发现的香料,是干的桂花树皮,可用一般桂皮代替,用前要先在温水中浸泡15分钟)50克,胡椒1克,味精5克,精盐10克,料酒75克,白糖3克,花椒3克,猪油50克,色拉油1千克。
制作:1、将乳鸽、鹧鸪、鹌鹑宰杀洗净,砍大块,加3克盐、味精、料酒、姜、葱腌10分钟,入四成热的油中小火过油5分钟待用。2、锅下猪油烧至五成热,下红泡椒、花椒、辣椒、蒜子、八角、桂花树节中火煸香,下乳鸽、鹧鸪、鹌鹑、木耳翻炒,加白糖、剩余的盐、胡椒调味,中火炒6-8分钟至熟透即可。
特点:肉鲜嫩,味干香。
点评:乳鸽、鹧鸪、鹌鹑等原料做烧菜比较多,这种干炒的做法比较新颖,而且这三种原料搭配的做法也不多见。

 

 

 

三味蒸鱼回

 


原料:鱼回鱼1条约750克。

调料:阳江豆豉50克,自制蒜蓉酱50克,自制剁椒75克,料酒50克,精盐5克,味精2克,猪油75克,葱、姜各5克。

制作:1、鱼回鱼宰杀洗净,取头、尾留用,取下鱼身上两片肉,中间的脊背去大骨留肉,一起加盐、味精、料酒、葱、姜腌5分钟待用。2、将取下来的两片肉和中间脊背肉分别切0.3厘米厚的斜刀片,将鱼肉、头、尾按原型摆放盘中;锅放底油烧至四成热,下剁碎的豆豉中火炒香备用。3、在一边的鱼肉上每片之间放炒好的豆豉,另外一边的鱼肉上每片之间放自制蒜蓉酱,中间的脊背肉每片之间放自制剁椒,上笼旺火蒸3-5分钟至熟,撒上葱丝,浇热猪油上桌即可。

特点:一鱼三味,风味独特,回味悠长。

注:此菜要趁热吃,否则猪油容易凝固。

 

 

自制蒜蓉酱:炸好的蒜蓉加生蒜蓉(二者比例是1:1),加盐、味精调味即可。(如果只用炸蒜蓉,虽然蒜香味浓但是口感不好;如果只用生蒜蓉,蒜香味不够)
自制剁椒:2、5千克红尖椒剁碎,加500克醋、75克盐腌渍,密封放置12小时即可。

点评:此菜一鱼三味,口味不错。

豆腐盒煨鲇鱼

 


原料:江鲇(nian)750克,老豆腐350克,肉馅150克,冬菇75克,海米25克。
调料:熟猪油75克,荆沙豆瓣酱75克,辣妹子25克,阳江豆豉25克,白蔻5克,八角8克,生姜25克,大葱25克,料酒50克,清汤750克,红油100克,盐8克,味精4克,鸡精3克,胡椒粉2克,色拉油1千克,大蒜子10克,葱丝5克。

制作:1、江鲇宰杀洗净,加5克盐、2克味精、10克葱、10克姜、料酒腌渍5分钟待用;豆腐改成2厘米见方的块,入四成热的油中中火炸2分钟至金黄色,取出,从侧面掏空放入肉馅、冬菇、海米,加3克盐、2克味精、鸡精调味制成豆腐盒待用。2、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放入江鲇中火略炸1-2分钟,捞出沥油。3、锅下猪油烧至五成热下豆瓣酱、辣妹子、豆豉、剩余的生姜、剩余的大葱、白蔻、八角,大蒜子煸香,下入鲇鱼、豆腐盒、清汤,小火煨30分钟至肉质酥烂,加红油、胡椒粉调味均匀出锅装盘,放葱丝点缀上桌即可。
特点:鲇鱼肉质酥烂,豆腐盒鲜香味美。
注:此菜需要提前预制,否则影响上菜速度。
点评:此菜原料搭配新颖,建议豆腐盒内加的肉馅选用羊肉,更能突出鱼羊搭配的鲜味。我店有道“鲇鱼炖羊排”就是用鱼羊搭配,味道鲜、汤色白,卖得非常好。具体制作:

鲇鱼炖羊排

 


原料:鲇鱼1条约750克,羊排100克。

调料:盐8克,味精5克,鸡粉5克,高汤1000克,葱、姜各5克,八角2克,花椒、干辣椒各8克,猪油30克,料酒8克,葱花蒜末各3克,色拉油15克,白卤水500克。

制作:1、羊排剁成5厘米长、4厘米宽的块,入开水大火汆水1分钟,捞出入白卤水大火烧开改小火卤45-60分钟至熟待用。2、鲇鱼宰杀洗净,直刀切成0.8厘米的片备用。3、锅中放猪油(做出的汤色奶白,比其他油效果好)烧至五成热,下葱、姜、八角中火煸香,烹料酒,加入高汤、鲇鱼、羊排大火炖15-20分钟至鲇鱼熟透,加盐、味精、鸡粉调味,出锅装入汤煲内。4、将葱花、蒜末、花椒、辣椒放在鲇鱼上,浇烧热的色拉油上桌即可。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