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白丝鱼


    白鱼的名字有很多种 他除了叫白鱼外 还有名字叫白丝鱼、翅嘴鱼等等,产于国内各地内河水域,长江较少,6-7月产籽。体细长扁薄呈柳叶形,长约30-50厘米,口在上位,下颌突出往上翘,细鳞银白,肉质细嫩,刺多,味极鲜,为上等淡水鱼。
烹制方法:此鱼宜以清蒸、红烧等方法烹制。

七星白鱼圆

 

原料:白鱼肉250克,火腿粒、香菜梗粒、冬菇粒、冬笋粒、胡萝卜粒、草菇粒各25克,火腿片、冬菇各10克,菜芯7棵。
调料:精盐20克,味精5克,鸡汤50克,水淀粉10克。
制法:1、将白鱼肉用搅拌机打成蓉,加精盐、味精、水抽打上劲,分别拌入火腿粒、香菜梗粒、冬菇粒、冬笋粒、胡萝卜粒、草菇粒,挤成大鱼圆,下开水锅内汆2分钟至浮起。捞出待用。2、另起锅放入鱼圆,加火腿片、冬菇、鸡汤稍烩片刻以水淀粉勾芡。起锅装玻璃盆中,菜芯烫绿后围边即成。
特点:一圆七味,入口即化,齿颊流芳。
制作关键:鱼肉和水的比例为1:0.8,一定要顺同一个方向搅拌,使空气进入鱼蓉内,使鱼圆在水中浮起为好。

白鱼的药用功效 

[宜食]适宜营养不良,肾炎水肿,病后体虚,消化不良之人食用。
  《食疗本草》:助脾气,能消食。《开宝本草》:主胃气,开胃下食,去水气,令人肥健。
    [忌食]支气管哮喘之人,癌症患者,红斑性狼疮者,荨麻疹,淋巴结核以及患有疮疖者忌食。根据前人经验,白鱼不宜和大枣同食。
  唐·盂诜:经宿者勿食,令人腹冷。多食泥人心,久食令人心腹诸病。《日华子本草》:患疮疖人不可食,甚发脓。元·吴瑞:多食生痰,与枣同食患腰痛。《随息居饮食谱》:白鱼,甘温,行水助脾,发痘排脓。多食发疥,动气,生痰。
    [按语]据营养学家分析,每100克白鱼肉中含蛋白质18.6克,脂肪4.6克,灰分1克,钙37毫克,磷166毫克,铁1.1毫克,核黄素0.07毫克,尼克酸1.3毫克。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