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食海百科 > 水产类 >
菜谱阅读

鲶鱼

 

    产于长江中下游,属江底鱼类,每年4-10月为捕获期,其身呈灰色,前部平扁,后部侧扁,腹扁大,头小于身体,嘴角边长触须,体表光滑无鳞,体长40-80厘米,一般3斤-5斤,大者可达10斤以上,肉呈浅红色,无刺,肥嫩、味美,蛋白质、脂肪含量极高。
烹制方法:奶汤、红烧等。

  鲶鱼,学名鲇鱼,又称作胡子鲢、粘鱼、塘虱鱼、 生仔鱼。 此鱼的显著特征是周身无鳞,身体表面多黏液,头扁口阔,上下颌有四根胡须。鲶鱼的最佳食用季节在仲春和仲夏之间。鲶鱼不仅像其他鱼一样含有丰富的营养, 而且肉质细嫩、 美味浓郁、刺少、开胃、易消化,特别适合老人和儿童。
    功效:鲶鱼含有的蛋白质和脂肪较多,对体弱虚损、营养不良之人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鲶鱼是催乳的佳品,并有滋阴养血、补中气、开胃、利尿的作用,是妇女产后食疗滋补的必选食物。
    适合人群:适合一般人食用。尤其以老、幼、妇女产后及消化功能不佳的人最为适

渔溪鲇鱼

 

材料

鲇鱼、鲜红椒、花椒、芹菜、小葱、郫县豆瓣、料酒、盐、油、酱油、鸡汁、蒜瓣、姜

制作过程

1.把鱼先用豌豆粉码芡,将油锅端上,当油七八成熟的时候,把鱼下油锅一过即捞出来。

2.在锅内留少许油,凉至四五成热把姜末和豆瓣剁碎,放入油锅里煸炒,炒香后放入鸡汁或者其他鲜汤熬开。

3.汤开后把鱼块倒进锅内,用中火烧炖七到十分钟,少翻动为好。

4.起锅前几分钟将花椒、芹菜、蒜瓣等作料撒入锅内,勾水芡、收汁。起锅后撒上葱花、些许花椒面,盛盘装好。

菜品特点

汁红肉嫩,香味浓郁,麻辣可口。

 

上一篇:江团鱼  
下一篇:乔丁鱼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