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食海百科 > 水产类 >
文章内容

河豚鱼

河豚鱼学名暗纹东方鲀,又名气泡鱼,属鲀形目,是暖水性海洋底栖鱼类,在我国各大海区都有分布,常见有数十个品种。 河豚鱼身体浑圆,头胸部大腹尾部小;背上有鲜艳的斑纹或色彩,体表无鳞,光滑或有细刺。产于我国东海和南海,属洄游鱼类,繁殖季节溯入长江,秋时最为名贵,每年端午节前后产卵,现在野生河豚已极少。此鱼有毒,非专业烹饪师勿烹制。鱼体呈圆柱形,背部青灰色,侧部淡灰色,腹部为白色,无鳞,却全身有刺,身上有少量褐色斑纹,其鱼皮可治胃病。嘴唇肥厚,眼圆突出(均不可食之),其毒有药用价值。肉呈银白色,无刺,极其鲜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含量极高。
烹制方法:红烧、奶汤、板烧、刺身均可。此鱼有天下第一美味的誉称,在产地有“河豚宴席”。

茶菇河豚鱼干

 200克,河豚鱼干25克

辅料:青红园椒各1粒,姜丝少许,烤芝麻少许

调料:詹王瑶柱汁50克,酱油20克,生油500克

制作:1、先将茶树菇改刀焯掉水分,河豚鱼干改刀,园椒改刀(切粗条状)焯水待用;

2、将茶树菇和河豚鱼干分开放入7成热油中,炸成呈金黄色捞出;

3、锅烧热入油,放入辅料园椒,姜丝,加入詹王瑶柱汁,水及酱油,倒入炸好主料翻炒,装盘后撒上烤芝麻即可。

特点:河豚鱼干干香、口味鲜美、营养丰富。

说明:营养丰富,口味宜人。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