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食海百科 > 水产类 >
菜谱阅读

巴鱼

     巴鱼学名中华倒刺鱼巴,俗称洋筒根、洋草鱼。体长而侧扁,头稍尖。眼居头部中前,侧上位,眼间头背圆孤形。吻端圆钝,吻较长,口下位,口裂圆孤形,有触须两对,吻须长度等于或大于眼径,颌又较吻须粗长鱼产于南京段下游,是河豚鱼的幼鱼,由于于右任先生食后赋诗一首,将鱼巴 “肝”为鱼巴 “肺”,故“鱼巴 肺汤”一菜流传至今。
由于巴鱼的腺体还未完全发育成熟,故无毒,但鲜味与河豚相同,所以深受客人喜欢。巴鱼的另一个特点是肝特别的大,非常肥美,烹制方法:奶汤烹制最佳。

黄焖巴鱼

原料:巴鱼1条(约100克),葱段2克,姜片2克。
调料:绍酒5克,老抽2克,生抽2克,白糖10克,味精2克,色拉油3克,清水80克,水淀粉5克。
制法:1、鱼巴鱼宰杀去内脏留肺,焯水洗净。2、锅留底油,烧至四成热后放葱、姜大火炝锅,放入鱼巴鱼及鱼肺小火稍煎至出香味,烹入绍酒,加老抽、生抽、白糖、味精、清水,改中火焖烧20分钟(若汤汁仍过多,可再改大火收汁),勾芡、淋明油、装盘即成。
特点:鱼巴鱼肺肥嫩,鱼肉鲜美。
制作关键:火候要恰到好处。
注:由于于右任一首诗中,把鱼巴“肝”误为鱼巴“肺”,“肺”实为鱼巴鱼的肝。

上一篇:河豚鱼  
下一篇:螃蜞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