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 创新菜谱 > 招牌菜 >
菜谱详情

湘菜招牌菜的做法 湘菜酒店招牌菜制作方法揭密

宫厨网本期为大家介绍一些湘菜招牌菜的做法 .本期为大家推荐的湘菜酒店招牌菜制作方法大揭密。为大家一些湘味特色菜品。湘菜自古就是非常特别的一个菜系。身为三湘之地。非常别有特色。一起来颀赏这些特色菜吧。下面就把湖南特色菜的一些酒店的招牌菜品为大家做一下详细的说明。

酱骨小龙虾

 


1、小龙虾500克剪去鳃、小脚,刷洗干净待用;猪筒骨斩成两段,修成10根手抓骨,飞水冲洗净待用。
2、锅上火加宽油烧至六成热,分别下手抓骨和龙虾炸至发硬,控油待用;另起锅上火加底油,煸香姜片、京葱,再加叉烧酱35克、海鲜酱25克、蚝油20克炒 匀起香,再加入手抓骨略炒,加啤酒50克、老抽35克、冰糖碎25克,翻炒上色,入高汤650克、剩余的150克啤酒,并放入用八角、桂皮、干辣椒等香料 做成的香料包,和粽叶3张大火烧开,小火焖25分钟,至手抓骨成熟入味、卤汁香浓时,加入小龙虾再焖16分钟,再加入生抽20克、冰糖碎15克,中火收 卤,见卤汁红亮浓稠时,再撒入蒜头粉5克、黑胡椒粉5克、味精3克、鸡粉5克,淋香醋3克、花椒油3克、红油5克、香油5克,拌匀,拣去葱姜、香料包、粽 叶,按例装盘,每个小碗内摆一只龙虾和一块手抓骨,浇少许汤汁,点缀即可。


天波杨府常胜鸭




原料:樱桃谷鸭1只(约1500克),黄瓜250克,樱桃萝卜200克。
调料:南乳汁100克,沙姜粉25克,五香粉25克,海鲜酱150克,柱侯酱100克,葱50克,姜50克。
制作:1、把鸭子洗净,入沸水中汆水3分钟,挂在鸭钩上晾干水分和油分,大约要风干1天左右。2、把事先调好的脆皮水(取大红浙醋250克、麦芽糖200 克,加清水1000克熬开即成脆皮水)均匀地浇在鸭身上,晾10分钟后再浇一遍,待脆皮水晾透后(约4小时)入八成热的油锅中炸至皮脆(呈金黄色)。3、将所有调料调和后均匀地涂抹在鸭表皮及鸭腔内,腌渍8个小时。4、将腌渍好的鸭子上笼覆膜蒸25分钟取出,冲净,再下八成热的油锅中炸至金黄,改刀装盘,配黄瓜条、樱桃萝卜上桌即可。
特点:皮酥脆,肉质鲜香嫩。
杨贵宝:常见风干鸭的做法是先将鸭子腌入底味,然后风干,再上脆皮水,炸熟即可。势必在风干或上脆皮水之前将腌渍鸭子的酱料冲洗掉,这样就会使鸭子入味不足,也会浪费酱料。当然你可以多腌渍一段时间,使鸭子入味更足,但是时间长了,鸭肉腌出很多水分,肉质变老,影响口感。鉴于以上难题,现在也有很多厨师尝试先用卤水将鸭子卤熟,然后风干再上脆皮水。然而熟鸭风干,远远没有生鸭风干的口感好。我将鸭子风干后,上脆皮水,炸酥后腌渍,然后带腌料将鸭子蒸熟,鸭子入味足,且蒸熟可以让炸干的鸭皮略回软一下,这样不会使鸭皮过干而扎口,然后再冲炸使皮紧即可。
整个操作流程乍看有点奇怪,但是细致又非常合情入理。
杨建华点评:这款鸭子做法很独特,颜色和口感比较好,只是制作工艺略显繁琐,比较适合提前将鸭子加工到蒸熟这个步骤,走菜时再过油炸即可。


竹篮糖醋馄饨

   

售价18元/份
原料:馄饨皮250克,肉末100克,生粉15克。
调料:盐4克,味精2克,白糖100克,陈醋35克,红酒50克,生姜米20克,香葱米10克。
制作:1、将肉末、10克生姜米、香葱米、生粉、2克盐、味精调成馅,包入馄饨皮做成馄饨生坯,入六成热的油中浸炸至金黄色捞出,码放在竹篮中备用。2、锅留底油,下10克姜米、2克盐、白糖、陈醋、红酒调成味汁,浇在码好的竹篮中,装盘即可。
味型:糖醋味且略带红酒的香味。亮点:馄饨做成糖醋味,菜点结合,成本低,利润高。

碧波鲜蛏鲈鱼卷


奇招:将蛏子肉卷在鲈鱼片中。
原料:鲈鱼(1条600克),鲜蛏500克,油菜500克,鸡蛋三个。
调料:海鲜酱油10克,盐3克,味粉2克,色拉油15克。
制作:1、将鲈鱼宰杀洗净去骨后取肉,把鱼肉切成片,漂洗干净备用。蛏子入沸水中汆水(水中放入适量葱姜、料酒)至刚开口,去壳洗净,放入海鲜酱油中浸泡十分钟,蘸干水分。取鱼片,卷入蛏子肉备用。2、将鸡蛋打散,调入盐、味粉放入鱼盘中蒸成鸡蛋糕取出,将卷好的鱼卷放在鸡蛋糕上,覆膜大火蒸3分钟,取出摆盘。油菜汆水,另起锅入色拉油清炒围边。鱼头鱼尾汆水至断生摆在盘头尾处,上面浇玻璃芡汁,淋明油即可。
味型:咸鲜。
杨建华点评:用鲈鱼肉卷蛏子,鲜味更足,蛏子包入鱼片前用酱油浸泡一下,手法很到位。


奇香荷蒸肉



亮点:咸蛋黄、松花蛋、香椿、鸡蛋和猪肉馅蒸在一起,味道口感均称奇。
原料:猪肉馅200克,蒸好的咸鸭蛋1个,松花蛋1个,鲜香椿50克,鸡蛋3个,荷叶饼10张。
调料:天津甜面酱25克,东古一品鲜酱油20克,盐5克。
制作:1、香椿切末,将咸鸭蛋、松花蛋改刀成0.5厘米的方丁。生鸡蛋打散,后放入切好的咸鸭蛋丁、松花蛋丁调成蛋液备用。2、锅入油,放入猪肉馅和香椿末,调入调料小火炒约1分钟至断生,然后放入调好的蛋液炒匀,倒入金字塔形模具中,上笼覆膜中火蒸8分钟,取出倒扣在盘中带荷叶饼上桌。
味型:咸鲜酱香、香椿味浓郁。
杨建华点评:这道菜借鉴宝塔肉的造型,却采用蒸酥肉的做法,肉馅配上咸蛋黄、松花蛋、香椿等,口味多变,入口很有层次感。注意肉馅最好选用瘦的,否则易流油,弄不成宝塔肉的造型。

虾蓉绿泥



原料:小棠菜150克,虾胶100克,豆腐衣1张。
调料:盐2克,味精2克,泰国鸡酱味碟1个,脆炸糊50克。
制作:1、小棠菜洗净,剁碎加盐、味精拌匀,加虾胶拌成馅备用。2、豆腐衣展开铺在盘中,上面放一层拌好的馅,最上面浇一层脆皮糊,抹匀,推入四成热的油中中火炸至金黄色,捞出控油,改刀,跟泰国鸡酱上桌即可。
味型:酥香。
制作关键:油温一定不要高,否则外面炸焦了虾胶还不熟,为防止低油温吸油太多,此菜炸好后一定要控净油再改刀,垫吸油纸上桌,否则上桌后会口感油腻。
虾胶加绿色小棠菜做成饼状在油中焐熟,跟泰国鸡酱上菜,小棠菜的清脆和泰国鸡酱的酸甜起到解腻的作用,整道菜香酥脆口,卖相清爽。

苦瓜盅蒜蓉蒸猪脆骨  售价:22元



原料:苦瓜200克,猪脆骨(排骨尖上的脆骨)250克。
上浆料:嫩肉粉2克,盐3克,味精2克,料酒4克,蛋清半个。

调料;特制蒜蓉50克(将炸成金黄色的蒜蓉30克和生蒜蓉10克、料油10克拌匀,加入少许盐、味精调味即成)。
制作:1、苦瓜去瓤,改刀成2厘米厚的圈,摆入盘中。2、脆骨改成小丁,加入上浆料上浆,然后入四成热的油中滑油1分钟,捞出将其放入做好的苦瓜圈内。3、将特制蒜蓉淋在猪脆骨上,上笼旺火蒸5分钟至成熟即可。
味型:鲜香四溢,苦瓜祛火。
批量制作:1、苦瓜切圈,用保鲜膜包好备用。2、脆骨浆好。
点评:将苦瓜先飞水再蒸可以防止颜色变黄;脆骨最好滑油后蒸6分钟,然后再放在苦瓜上一起蒸,这样可以防止瓜熟骨却还硬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