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流行新菜 > 一料百菜 >
文章内容

一料百菜-兴凯湖白鱼菜品烹饪合集

今天给大空推荐的是中国四大淡水鱼中有着鼎鼎大名的兴凯湖白鱼。兴凯湖白鱼肉白细嫩,其味鲜美“赛蟹肉”的称号。下面就看下大厨们是如何烹制这个四大名鱼中的白鱼的.兴凯湖白鱼的制法方法.在兴凯湖沿岸.就已经是多种多样的制作方法。但是黑龙江的厨师经过了改良和创新。最终开发出了这么多创新的白鱼菜品

一品香葱煎白鱼
原料:兴凯湖白鱼1500克,小葱100克,玉米饼10个,橙子片、莴苣片各40克。
调料:精盐、味精、鸡粉各6克,姜汁50克,花雕酒、生豆油各100克。
制作:1、将鱼宰杀,刮鳞后从腹部剖开,取出内脏,将鱼鳃取出。2、将橙子片、莴苣片摆在盘子的四周装饰。3、白鱼洗净,分别从两面鱼身上打上间距为1厘米、深为1厘米的一字花刀,加入精盐、味精、鸡粉、姜汁、花雕酒调味后腌渍30分钟。4、锅内加生豆油30克,小葱放入五成热的油温中小火煸炒2分钟出锅,放入盘中;电饼锅加热至200℃,加生豆油30克,放入玉米饼两面各煎3分钟后出锅装入另一个盘中。5、电饼锅加热至250℃,放入剩余的豆油烧至五成热,下入白鱼小火煎3分钟后,将鱼身翻过来,再用小火煎3分钟后出锅,装盘即可。
特点:外焦里嫩,口感鲜香。食用时可将小葱、鱼肉用玉米饼就食。


水晶杀生鱼
原料:兴凯湖白鱼1000克,猪肉皮1000克,净猪手1000克,三文鱼50克,卷心菜400克,香蕉片20克,红樱桃、葡萄各10克。
调料:树椒(即四川朝天椒)30克,醋精120克,白糖50克,苏子籽5克,香菜籽、精盐、味精、鸡粉各5克,鸡蛋壳8个,菠菜汁20克。
制作:1、净猪手一剖为四,将猪肉皮、猪手拔毛、汆水后放入容器中加入4000克水上笼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煮3.5小时,取出后过滤制成清汤。2、将白鱼洗净、宰杀,刮鳞后从腹部剖开,取出内脏,沿中骨将鱼肉片下,撕下鱼皮,然后用刀将鱼刺挑出制成净鱼肉备用。3、将100克净鱼肉切成1.5厘米见方的丁;三文鱼肉切成1厘米见方的丁,将白鱼肉丁和三文鱼肉丁分别放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左右取出。4、蛋壳洗净,放入白鱼肉丁和三文鱼肉丁、2克盐、2克味精、菠菜汁和清汤,待其完全冷却后剥离蛋壳,制成水晶蛋,摆放在盘子四周。5、卷心菜洗净,切成细丝,放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取出后堆放入盘中。6、将剩余的鱼片放入醋精、白糖、树椒、苏子籽、香菜籽、盐、味精、鸡粉调拌均匀,腌渍10分钟,然后将拌好的鱼片放在卷心菜丝上,并用香蕉片、红樱桃、葡萄点缀即成。
特点:造型别致,口味独特。

备注:蛋壳的简易做法:把鸡蛋敲开1厘米见方的开口,倒出蛋液即可。
    菠菜汁简易制法:菠菜叶洗净后用纱布包住挤出汁水即可。
    苏子籽简介:为唇形科植物紫苏的干燥成熟果实,具有降气消痰,平喘,润肠等药理作用。烹饪中常用于药膳、食疗。


烟香白鱼
原料:兴凯湖大白鱼1条(约1500克),胡萝卜丝、红椒丝各100克,葱丝50克,油炸土豆丝200克,黄瓜片30克。
调料:精盐、味精、鸡粉各5克,花雕酒200克,姜汁、白糖、大米(生)各100克,干茶叶、色拉油各50克。
制作:1、将白鱼宰杀、刮鳞后从腹部剖开,取出内脏,将鱼鳃去除。2、将白鱼洗净,在鱼身两侧分别打上间距为1.5厘米,深度为1厘米的十字花刀。3、将改刀后的白鱼用精盐、味精、鸡粉、花雕酒、姜汁腌渍20分钟,放入盘中,上笼大火蒸8分钟后取出。4、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白糖、茶叶、大米大火翻炒30分钟,待锅中炒冒烟后取一笼屉,将鱼放入笼屉中,盖盖儿后靠炒原料时冒出的烟熏10分钟即可。5、将熏好的白鱼放入用胡萝卜丝、红椒丝、葱丝、油炸土豆丝、黄瓜片点缀的盘中。
特点:色泽金黄,烟香味浓。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