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厨艺秘技 > 老菜新做 >
菜谱阅读

风味特色菜精彩纷呈 传统名菜创新做法

今天继续的为大家介绍一些传统名菜的特色的做法。这些传统的名菜虽然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但是还是非常的有特色。下面就把这些传统风味菜的创新的做法与改良的方法介绍给大家。厨师朋友们也许从这篇文章里可以发现。原来传统的名菜都可以做得这么完美。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这些传统名菜的做法

宫爆肉丁    售价28元  日销40份

 亮点:采用宫爆的方法烹调肉丁,做法新颖。
原料:肉丁200克(,熟花生米30克,大葱15克。
调料:干辣椒12克,花椒6克,泡辣椒10克,红油10克,姜片3克,蒜片4克,白糖20克,米醋20克,鸡精5克,味精5克。
制作:1、将肉丁切成丁,然后拍生粉备用。2、锅放油烧至四成热下肉丁拉油约30秒出锅。3、锅入红油烧热,下入干辣椒、花椒、姜蒜片爆香,然后下入泡辣椒、鸡精、味精、白糖、米醋,勾芡,下入肉丁、花生米、葱粒炒匀,出锅装盘。
味型:糊辣荔枝味。
杨建华点评:这道菜做法创新,用菌类代替肉类做宫爆菜肴。建议肉丁不要用低油温滑熟,而要拍粉后用中高油温炸脆,口感要好。此菜技术上采用川菜的倒勾芡法,即先勾芡再放入原料翻匀,这样做出品更清爽,汤汁不是很多且挂汁匀,传统川菜宫爆菜一般都采用这种做法。

峰桃花开   售价38元  日销25份

 


第一印象:用鲜桃做成蜂巢创意新颖,可以作为应季菜品推出。
试做感受:鲜桃一定要用脆桃,口感更好,而且更容易改刀,不易出水,第一次试做时用水分多的水蜜桃,结果改刀后很多汁水流失,效果不好,改用脆桃后很容易便做成功。
用料:鲜桃500克,雀巢果冻粉100克,威化纸12张,白糖20克,蜂巢面团200克。
制作:1、鲜桃取净肉,切成0.5厘米见方的丁;清水300克烧开加入白糖、桃肉、果冻粉搅匀倒出晾凉,切成1.5厘米的丁,用威化纸包严(防止受热后有汁水流出),包入面团中入五成热的油中,浸炸约5分钟至面团变成蜂巢状捞出即可。
味型:酥香甜,桃味浓郁。
蜂巢面团的制作方法:将500克澄面加80度温水和好,再加入3个咸蛋黄、220克猪油、3克臭粉和匀至表面光滑,此时面团很容易用手指按出一个小坑,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温度零下3度-零下5度)冷藏30分钟至面团凉透,但不能冻硬(注:冻好的面可随用随取,可保存4-5天)。

鱼奇妙果财鱼

 


创意由来:因为我们酒店就在太湖边上,来这里的客人吃的就是太湖特色,既要吃“景”,又要吃到“物”,我就将太湖三宝中的财鱼(我们当地称大一些的银鱼为财鱼)与时令水果枇杷相结合创了这道菜。
原料:枇杷8个,太湖产大银鱼400克。
调料:奇妙酱(卡夫奇妙酱与柠檬汁按照3:1的比例调匀)100克,葱姜各10克,盐3克,味精3克,料酒10克。
制作:1、枇杷去皮去核,酿入自制奇妙酱,拍一层生粉挂蛋液拍上面包糠,入六成热的油中炸成金黄色(约1分钟左右)。2、银鱼去头宰杀洗净,放葱姜、盐、味精、料酒腌制10分钟,拍淀粉、挂蛋糊,裹上面包糠,用六成油温炸上色改刀拼盘。
特点:外酥里嫩,咸甜可口。
技术关键:枇杷要选用稍微硬一些的,以免炸制后变形;炸制枇杷要一个个“把”朝上摆在漏勺中炸,这样出来的成色更好。
注:大批出菜可提前预制,财鱼宰杀洗净腌上放入保鲜箱,枇杷去皮去核,塞入奇妙酱,拍好面包糠,点菜后再下锅炸即可。
记者试吃点评:枇杷果内塞入带柠檬味的卡夫奇妙酱,二者都是酸酸甜甜的口感,非常可口。
杨建华点评:这道菜很有创意,注意调奇妙酱时酸味不能太大,建议少放或不放柠檬汁,否则会压住枇杷的原味

锅贴美丽豆  日售:40-50份

 

 

本款又有创新,用鲜蚕豆和虾粒一起做锅贴,值得推荐。
主料:虾仁200克,鲜蚕豆瓣100克,酥皮纸(类似威化纸,市场有售)200克,西芹20克,泰国鸡酱一碟。
配料:盐、味精、鸡粉各适量,蚝油5克,鸡汁5克,自制浆糊(生粉、面粉、泡打粉以20:50:1的比例,加入适量的水调匀即可)300克,香油5克。
制作:1、将虾仁清洗干净,切小粒。西芹切小丁,将蚕豆去皮,和西芹丁一起入沸水汆水2分钟,捞出冲凉。2、将虾粒、蚕豆加入自制浆糊和其他调料,调拌均匀。3、将酥皮纸铺开,上面抹上一层虾粒蚕豆糊,大约2厘米厚,上面再盖上一片酥皮纸,四周捏好。4、锅下色拉油,四成热时下酥皮饼坯小火煎两面至金黄色并成熟,出锅后改刀成条,入盘,带泰国鸡酱上桌即可。
特点:入口香脆、味咸鲜、装盘大方、可吃可赏。
制作关键:煎制时油温不要太高,火要小点,否则会夹生。 
点评:原来的做法多用虾胶、小棠菜等,此菜选用虾粒、鲜蚕豆,口味有变化,而且卖相美观。这款菜无论高档店还是小店都可以推出,可以说是一款万用菜。

果味带鱼条

 

 


原料:鲜带鱼300克,红绿樱桃50克,菠萝50克。
调料:盐10克,糖50克,红醋100克,番茄酱50克,芝麻60克,生粉200克,蛋液15克。
制作:1、将带鱼洗净,改寸段并切成条,放入盐5克码入底味,拖蛋液裹生粉,先下五成热的油锅炸1分多钟至金黄色,等油温升高至七成热,再放入带鱼条复炸一遍把油分逼出来。2、锅留底油,放入盐5克、白糖、红醋、番茄酱炒至汁水浓稠后,下入炸带鱼条,大火翻炒,使带鱼裹匀汁水,撒芝麻、红绿樱桃和菠萝粒装盘即可。
味型:果香浓郁、酸甜适口。
杨建华点评:此菜的创新点很好,猪肉涨价后可以用一些海产品代替猪肉,再加上小的水果丁,赛过糖醋里脊。


龙船鹅肝粒粒香

 

原料:猪颈肉200克,广东腊肠150克,芦笋150克,红椒30克,国产鹅肝100克(先用牛奶浸泡去腥,取出放入一瓶杏仁露,兑些许矿泉水,上笼蒸30分钟即可),龙须面500克。
调料:盐5克,味精3克,蒜香粉8克,美极鲜5克。
制作:1、将猪颈肉切丁,先放蒜香粉、美极鲜、盐2克腌渍10分钟。腊肠、芦笋、红椒均切粒后飞水备用。2、另起锅烧热,倒入净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猪颈肉滑油至熟。锅留底油,放入腊肠、红椒粒、芦笋、鹅肝粒、猪颈肉爆炒,调入盐3克、味精出锅。3、将龙须面炸成如图小船形状,盛入炒好的鹅肝猪颈肉即可。
杨建华点评:这款炭烧汁突出了香味,比例没有问题,根据炭烧猪颈肉而想到炭烧鲍鱼,又想到鹅肝和猪颈肉的搭配,创新思路很好。
创意由来:这几年炭烧猪颈肉比较流行,是将猪颈肉用炭烧汁腌渍后,放入油锅中炸(同以上炭烧鲍鱼的做法相似),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