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乡土风情创新菜几例 特色山东土菜几款制作

乡土菜其中也有不少的精华。比如说著名的乡土菜肴老干妈蒸黄古 松茸饼夹肉等等菜肴。现在不是照样有特色吗。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正是几例这亲的乡土菜。虽然出身于农家。但是味道 口感却丝毫不输给一些大酒店的特色菜。并且还有很浓厚一种乡土风情。所以总的说来。这些乡土菜还是有不少的精华之处的。下面就把这些乡土菜肴的制作方法详细的介绍给大家

原汁松茸饼夹肉

 


原料:五花肉350克,发好的松茸菇150克,荷叶饼10个。
调料:奶香酱100克,盐、味精、鸡汁各3克,老抽10克,高汤150克,色拉油1千克,生菜30克,蒜20克。
制作:1、五花肉切成红烧肉大小的块,锅放水大火烧开,倒入五花肉汆水3分钟倒出。锅放色拉油1千克烧至七成热,五花肉用老抽抹匀,倒入油中小火炸3分钟即可。2、松茸菇发好洗干净,放入玻璃碗中,五花肉放在松茸菇上面。3、锅放油、蒜瓣炒香,再放入奶香酱小火炒香,加高汤、盐、味精、鸡汁调味,老抽调色,倒入碗中,上笼大火蒸40分钟即可。荷叶饼放在盘边,盘中放生菜,碗肉放在生菜上,即可上桌。
特点:原汁原味,肥而不腻。
奶香酱的制作:
原料:花生酱50克,鹅肝酱250克,鲜牛奶2小袋约500克,柱侯酱、海鲜酱、广东腐乳各30克,鲍汁、火腿汁各20克,色拉油50克,干葱末10克。锅上火放色拉油30克,烧至五成热,放入各种酱和干葱炒5分钟,再倒入牛奶小火熬30分钟即可。注:整个过程都要用小火熬制。
张建农点评:用松茸和五花肉同蒸,搭配合理,松茸可以吸收油脂,改善“吃口”,又可以给肉增加独特的香味,建议用调料先将肉烧或蒸至半熟,再加发好的松茸扣碗蒸,这样可以防止松茸蒸的时间过长而口味太咸,口感太软。
谢昌勇点评:奶香酱出来后颜色偏红,用的南乳还可以少一点,否则会掩盖住奶香味。

剁椒粉疙瘩蒸咸肉

 


原料:咸肉300克,粉疙瘩300克。
调料:浏阳河剁椒50克,蚝油30克,色拉油30克,味精3克,葱末10克。
制作:1、咸肉、粉疙瘩切成4厘米长、3厘米宽的片,咸肉片入开水中汆一下水冲去部分咸味,一片咸肉、一片粉疙瘩间隔排放在盘中。2、净锅上火,下剁椒、蚝油炒香,放味精拌匀,将炒好的剁椒放在原料上,入蒸柜中大火蒸20分钟,淋上烧热的色拉油,撒上小葱末即可。
特点:微辣,咸香,外形美观。
咸肉制作:将五花肉切成10厘米见方的四方块,入水煮至八成熟,用盐搓匀,挂在通风处晾2天即可使用。


粉疙瘩制作
原料:地瓜粉条1千克。
调料:老抽20克,盐3克,红薯淀粉400克,蒜末50克。
制作:粉条用开水泡20分钟,淀粉用温水泡开,放入老抽、盐、蒜末和粉条拌在一起,上笼旺火蒸40分钟,即可成块。
张建农点评:粉疙瘩制作很有特点,和咸肉同蒸,古朴自然,只是口味要掌握好,剁椒不能太咸,咸肉也要处理好,防止太咸。
谢昌勇点评:这道菜口味很好,蒸完后咸肉的味道充分融合到切成片的粉疙瘩中,做出来后我就把疙瘩给吃光了。最开始我看到粉疙瘩的配比,还觉得粉条过多、淀粉太少,担心能不能粘住,但蒸出来后比较实,根本不会散。


老妈咸鱼炖咸肉

 


原料:咸草鱼250克,咸肉200克,白萝卜200克,菜芯10棵,白菜帮150克,鹌鹑蛋20个。
调料:鸡粉10克,鸡汁5克,米酒10克,鸡汤500克,葱、姜各10克,色拉油500克。
制作:1、咸肉切3厘米左右的块状,咸鱼切成2厘米宽、5厘米长的条,分别用洗米水浸泡约30分钟(洗米水可以去掉一些咸味,使咸鱼、咸肉炖熟后更富香味)。2、白萝卜去皮切成菱形块,白菜帮子切成大角片,菜芯飞水后冲凉待用。3、鹌鹑蛋蒸熟去壳,下烧至五成热的油中中火炸2-3分钟至金黄色。4、取砂煲,依次放入白菜、萝卜块、咸鱼、咸肉、鹌鹑蛋,加鸡汤、米酒、姜块、葱,用盖子盖好后隔水大火蒸30分钟,然后用鸡粉、鸡汁调味,放菜芯出锅即可。(注:咸鱼,咸肉有咸味,所以炖好后再调味,以便掌握整道菜品的口味)
特点:口味咸鲜,香浓可口。
咸鱼的腌制方法:将鱼宰杀洗净,沥干水分,加粗盐、花椒(三者比例是25:15:1,粗盐和花椒要先在锅中炒干水分,晾凉后才能使用,否则腌渍的时候容易出水)腌渍4天左右,取出挂在阴凉通风处放置2-3天即可。
咸肉的腌制方法:取大块猪肉(肥瘦相间,瘦多肥少)上面撒一层粗盐、花椒(三者比例是25:15:1,粗盐和花椒要先在锅中炒干水分,否则腌渍的时候容易出水),上面再放一层肉,再撒一层粗盐、花椒,如此铺三层,上面用砧板等硬物压住,三天翻一次共腌7天,取出挂在阴凉通风处放置2-3天即可。
赵洪国点评:以前的“咸鱼炖萝卜”跟此菜做法类似,这道菜中又加入咸肉,口味应该更好;但是我感觉咸鱼先入油炸一下或者煎一下再蒸效果会更好,炸或者煎可以使咸鱼增香,而且还可以去腥。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