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 流行新菜 > 美味合集 >
菜谱详情

山东菜菜谱合集 山东菜经典名菜菜谱几款及做法简介

为大家介绍山东菜的一些菜谱合集 以下就是山东菜经典名菜的菜谱几款及做法简介.山东菜是中国非常知名的菜系。在山东菜传承的一二百年来。有非常多的名菜以及一些典故被流传下来。今天宫厨网就先为大家介绍一些山东菜的名菜。而典故就等一会儿再跟大大讲讲吧。下面就是山东传统名菜的详细的菜谱做法

酱爆鸭舌


原料:卤鸭舌400克,青、红椒各30克。
调料:甜面酱20克,色拉油1000克,味精2克,鸡粉5克。
制作:1、青、红椒洗净,切成长4厘米、宽0.3厘米的丝。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六成热时放入卤好的鸭舌小火滑2分钟,取出备用。3、锅内留油30克,烧至五成热时放入甜面酱小火煸炒出香,放入鸭舌、青红椒丝大火爆炒3分钟,放入味精、鸡粉调味后,出锅即成。
特点:菜肴酱香浓郁,色泽红艳。
原料:八角25克,桂皮15克,小茴香20克,甘草10克,山奈10克,花椒20克,砂仁10克,草豆蔻5克,草果15克,丁香8克,姜100克,葱150克,绍酒100克,冰糖400克,味精15克,精盐350克,鲜汤5000克,精炼油50克,纱布袋2个。
调制:1、将八角、桂皮、小茴香、甘草、山奈、花椒、砂仁、草豆蔻、草果、丁香等分成两份,分别装入宽松的纱布袋中并 用细绳扎紧袋口;姜洗净拍破;葱连根须洗净挽结。2、将大块的冰糖先在火上炙烤1分钟,然后放在菜板上轻轻敲碎,再与精炼油一同入锅,用小火炒至呈深红色 时,掺入500克沸水搅匀,即成糖色。3、锅置火上,掺入鲜汤,放入姜、葱,调入精盐、味精和糖色,再放入香料包,烧沸后改用小火慢慢地熬至香味四溢时, 即成卤水。
卤鸭舌的制作方法:500克鸭舌泡入热水中,用小刀刮去鸭舌上的脏物,放入1500克卤水中大火烧开,改用小火卤30分钟,出锅即可。

湘西血粑鸭


原料:老鸭1只1500克,糯米200克,鸭血50克。
调料:干辣椒10克、八角、桂皮、香叶、草果各5克,姜、大蒜少许,盐8克,味精3克,鸡精10克,排骨酱15克,牛肉酱5克,浓缩鸡汁2克,料酒10克,高汤2000克。
制作方法: 1、把糯米泡发30分钟后入笼大火蒸30分钟至熟,加入鸭血与香料蒸制成血粑,将血粑改刀成6厘米长3厘米宽的条形备用。 2、将鸭去内脏洗净,剁成7厘米长3厘米宽的条状,入冷水锅焯水,锅入油烧至七成,用大火将鸭炸至外焦内嫩。锅留少许油,加入干辣椒、八角、桂皮、香叶、 草果、姜、盐、鸡精、排骨酱、牛肉酱、浓缩鸡汁、料酒大火改小火煨1小时至烂。 3、取少许鸭汁将血粑用小火煨2分钟至软,加入煨好的鸭肉拌炒后加入味精、大蒜即可。
特点:鲜嫩、香辣。
提示:鸭肉不宜煨至太烂,适宜为可。
推荐指数:★★★★
适用范围:中档酒店 


锅巴吐司

原料:锅巴50克,虾胶250克,橙子1个,锡纸1张。
调料:梅汁(草莓、柠檬、菠萝、芒果各20克搅成泥后加入糖15克,香醋、青红椒粒5克调匀即可)100克,盐5克,味精2克,色拉油1000克,红椒粒5克,青豆粒10克,香芹、红樱桃各5克。
制作:1、锅巴放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2分钟,取出控油,改刀成长3厘米、宽5厘米的片备用。2、虾胶加入 盐、味精调味后抹在锅巴上,点缀红椒粒和青椒粒,放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2分钟,取出后装入用锡纸包裹的盘中。3、橙子切去整体的1/3,将剩 余部分的果肉挖出,将梅汁放在橙子壳中跟锅巴虾胶上桌,用香芹、红樱桃点缀即可。
特点:锅巴脆爽,虾胶鲜嫩,配上甜甜酸酸的梅汁后格外爽口。
师傅点拨:将虾胶抹在锅巴上炸制时,有虾胶的一面一定要朝上,否则锅巴和虾胶易脱离。
创意:用多种水果调制的酱汁调味在中餐中并不多见,而这款菜肴最大的特色就是选用了用水果制作的梅汁调味,口味纯朴,果香浓郁。
倪旭东:1972年出生,国家高级烹调师、中国烹饪协会会员、无锡市烹饪协会理事,先后在梅苑宾馆、食为鲜大酒店、杭州蓝宝大酒店任厨师长,多次在省级烹饪大赛中获金奖。现任无锡状元楼大酒店行政总厨。



秘制一品虾

原料:草虾500克,兰花1朵,香芹5克。
调料:色拉油1000克,蔬菜汁(西芹、胡萝卜各100克,洋葱、黄瓜、香菜、姜、大蒜各50克,干陈皮、老抽各10 克,冰糖、生抽各100克,十三香5克,海鲜酱50克,水1000克放入锅中大火熬煮40分钟后过滤,放入美极鲜酱油50克、鸽精30克、味精15克、鱼 露30克、蜂蜜20克调味即可)50克,葱花5克,蒜泥20克,红椒米5克,三味油50克。
制作:1、草虾剪去胡须,从腹部沿头、尾深划一刀至虾皮破开;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八成热时放入处理好的草虾大火浸炸 1分钟,待油温升到九成时将草虾再放入色拉油中大火浸炸20秒,取出控油,摆入盘中。2、锅内放入蔬菜汁大火烧开后出锅浇在草虾上,撒上葱花、蒜泥、红椒 米;锅内放入三味油,烧至九成热时出锅浇在草虾上,用兰花、香芹点缀即可。
特点:虾肉细腻,口味咸甜有辣。
师傅点拨:三味油的制作:将花椒油20克、香油50克、香辣油20克混合后烧至七成热调匀即可。
创意:草虾腹部的外皮剖开后一经油炸,自然膨胀得像元宝状,使菜肴美观、立体;同时,用大量蔬菜熬制的调味料也起到增香解腻的作用。



双腊扣香米

原料:腊肉160克,腊鸡腿160克,泰国生香米180克,荷叶1张。
调料:鲍汁60克。
制作:1、腊肉洗净后改刀成长8厘米、宽2厘米、厚0.1厘米的片;腊鸡腿洗净后改刀成长8厘米、宽2厘米、厚0.5 厘米的条。2、泰国香米洗净后控水,加入鲍汁调拌均匀;荷叶放入清水中浸泡20分钟至回软。3、将腊肉片平铺在碗底和四周,放入用鲍汁拌匀的泰国香米,中 间放上腊鸡腿,最后再盖上荷叶,上笼大火蒸60分钟,取出后倒扣于容器中。
特点:腊香味浓郁。
师傅点拨:蒸制原料的时间要保持在60分钟左右,否则香米会夹生或者软烂过头。
创意:用荷叶包裹腊制品和香米,使做好的菜肴香味最大限度地得到保存。


富贵红松肉

 




原料:鲜肉皮500克,干豆角50克,鲜五花肉500克。
调料:干辣椒节3克,姜末少许,盐2克,味精1克,鸡粉2克。
制作方法:1、先将肉皮切成十字花刀,将五花肉剁碎后调入盐、味精、鸡粉,再将碎肉粘在肉皮上入冰箱急冻6个小时; 2、酱肉皮取出改刀成12厘米长1.5厘米厚的大片,入7-8成油中炸至金黄色,酱肉皮向下扣入碗内,
3、另起锅加入干豆角、姜末、盐、味精、干辣椒节炒2分钟,盖在肉上,上笼中火蒸1小时左右,倒扣入碗内即可。
特点:肥而不腻,色泽鲜艳,老少皆宜。 提示:炸至油温要高,以防变形,蒸时不可进入蒸汽水。
推荐指数:★★★
适用范围:中档酒店
麻花熘腰菜 制作/张奔腾

原料:净猪腰400克,麻花300克,青红椒50克。
调料:葱末、醋各25克,姜末15克,绍酒75克,老抽50克,白糖30克,味精5克,高汤150克,淀粉30克,香油25克,色拉油1千克。
制作:1、将猪腰整理干净,剞麦穗花刀,下沸水锅中大火焯烫30秒,捞出,沥净水分;小麻花放入烧至五成热油中过油小火浸炸1分钟至酥;青红椒洗净,切 块。 2、炒锅上火烧热,留油30克,烧至四成热时入葱、姜末炝锅,加入青红椒翻匀,烹绍酒、醋,加老抽、白糖、味精、高汤中火烧开,汤沸后勾“卧汁”芡,下入 麻花和腰花,翻熘均匀,淋香油,出锅装盘即可。
特点:鲜嫩、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