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流行新菜 > 美味合集 >
菜谱阅读

美味合集:怪味火靠“排骨”粱溪“脆鳝”等五道...

双东烩大肠

原料:水面筋300克,冬菇80克,冬笋80克

调料:葱姜末各5克,精盐5克,白糖3克,味精4克,酱油3克,料酒3克,素上汤100克,水淀粉10克,香油3克,精炼油30克。

制作:l、将三根竹筷合拢;水面筋压成厚0.3厘米的薄片后呈螺旋形均匀的缠绕在竹筷上。2、将竹筷子和水面筋放入沸水锅中,小火煮2分钟捞出,抽出竹筷子即成“大肠”。3、冬菇用50℃的温水浸泡30分钟,取出后切成厚0.5厘米的片;冬笋洗净后切成同冬菇一样大小的片;“大肠”改刀成长3厘米的段。4、炒锅放精炼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葱姜末小火煸炒出香,下素上汤大火烧开后放入“大肠”、冬菇片、冬笋片,翻炒入味,用精盐、料酒、酱油、白糖、味精调味后改用中小火烧3分钟至入味,用水淀粉勾芡后淋香油出锅装盘即成。

特点:口感软嫩,鲜甜适中。

制作关键:煮制“大肠”时要用小火,煮好后竹筷应趁热抽出,以防“大肠”破碎。

怪味火靠“排骨”

原料:面筋250克,山药100克。调料:郫县豆瓣20克,葱段、姜片、蒜片各10克,八角3克,花椒粉3克,精盐4克,味精5克,酱油3克,香醋10克,白糖25克,料酒5克,麻油5克,素上汤200克,色拉油1000克(约耗50克)。

制作:1、山药去皮后洗净,切成6厘米长、1厘米厚、1.5厘米宽的条备用;面筋洗净后切成8厘米长、1厘米宽的条,再把面筋条用手压成厚0.5厘米的片,用面筋片缠绕山药段后制成“排骨”状。2、将制好的“排骨”放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10秒钟至金黄色时捞出。3、锅中留底油20克,烧至七成热时放入郫县豆瓣小火煸香,放入葱段、姜片、蒜片小火煸炒出香后捞出,加入素上汤、“排骨”,调以精盐、白糖、酱油、料酒入味后用中火烧3分钟至软嫩入味,再烹入香醋,加味精,转旺火收汁,淋香油,撒花椒粉出锅装盘。

特点:造型逼真,麻辣酸甜,口感软嫩。

制作关键:制“排骨”生坯时收口处应粘紧,否则过油时易散。

备注:面筋的制作:

面筋的原料是面粉。以50公斤的面粉,陆续掺水30-35公斤,调拌25分钟,夏季可缩短5分钟,冬季则要增加5分钟,然后静置6-8分钟,待呈糊粘状起泡时,面粉中的蛋白质就已分离出来了,完全凝集。此时,用清水洗4次,洗掉淀粉,即得面筋。洗下的水,经沉淀后可提取淀粉。
素上汤制作:

将发好香菇150克、豆芽100克、蘑菇100克沸水下锅,焯水15秒钟,捞出,放入清水(1500克)锅中,小火慢炖1小时,过滤,取其清汤即可。

 玻璃“鱼翅”

    

原料:腐衣(油豆皮)2张,豆腐200克,龙口粉丝100克。调料:葱差末各5克,白胡椒粉3克,淀粉10克,料酒5克,精盐5克,味精4克,香油5克,素上汤50克,精炼油30克,湿淀粉3克。

制作:1、龙口粉丝用50℃的温水浸泡30分钟至回软;豆腐放入开水锅中浸泡20分钟以去除豆腥味,将豆腐取出后用刀压成泥,加葱姜末、料酒、白胡椒粉、精盐、味精、香油搅成馅。2、将腐衣修成长方形,在其上拍一层淀粉,将豆腐馅均匀地抹在腐衣上,再整齐地放入粉丝,然后再抹上一层豆腐馅,最后将另一片腐衣覆盖在豆腐馅上制成“鱼翅”生坯。3、盘中抹上精炼油,放入“鱼翅”生坯,入笼大火蒸3分钟取出,改刀成重约10克的菱形片装盘。4、锅内放入素上汤,大火烧开后用精盐、味精调味后放入湿淀粉勾芡,出锅浇在“鱼翅”上即成。

特点:造型逼真,口感细嫩,咸鲜味美。

粱溪“脆鳝” 

原料:干香菇100克,菜芯300克。

调料:白糖100克,香醋50克,料酒4克,酱油3克,蒜末4克,淀粉40克,素上汤80克,精炼油1000克(约耗60克),明油20克。

制作:1、干香菇用50℃的温水浸泡30分钟,洗净泥沙后用剪刀剪成宽为1厘米的长条呈鳝丝状,拍匀淀粉;菜芯洗净后切成长5厘米、宽0.05厘米的丝。2、炒锅上火注入精炼油,烧至六成热时下菜丝小火浸炸30秒钟取出,制成菜松,加白糖20克拌匀装盘点缀;以同样的油温放入“鳝丝”小火浸炸1分钟至酥脆捞出,在盘中堆成山形。3、锅中留底油20克,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蒜末煸炒出香,加入素上汤,调以白糖、香醋、料酒、酱油大火调匀后用湿淀粉勾芡,淋上烧至九成热的明油,搅匀出锅,浇在“鳝丝”上即成。

特点:酥脆鲜香,酸甜适口,造型美观。

制作关键:剪“鳝丝”时粗细要均匀,炸制应达到酥脆的口感,但不可过老;芡汁的油量可适当偏多些,并且要用热油,这样才能突出调汁的香味,并增加光泽度。

                        芝麻薯排

原料:白薯200克,竹笋100克,芝麻80克。

调料:炼乳50克,鸡蛋1个,吉士粉10克,白糖80克,淀粉20克,精炼油1000克(约耗40克),精盐2克。

制作:1、白薯去皮后切成重约3克的小块洗净,放入笼中大火蒸5分钟取出,置于案板上用刀压成泥,加白糖、吉士粉、精盐搅匀;竹笋洗净后切成长5厘米、粗0.5厘米、厚0.5厘米的长条,放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后取出。2、笋条拍淀粉;薯泥分成均匀的11等份,分别用刀压成厚0.5厘米的薄片,然后将薯片裹起笋条,制成排骨状。3、炒锅上火,放入精炼油烧至五成热,将成型的“排骨”拖蛋糊后滚上芝麻入油锅中小火浸炸2分钟至表皮金黄,捞出控油装盘,将炼乳放入味碟中一起上桌蘸食即成。

特点:香甜爽口,外酥里嫩。

制作关键:白薯宜蒸不宜煮;炸时可将薯排放在漏勺中下锅,且要减少推动,以防芝麻脱落;由于薯泥含糖较多,所以极易焦糊,因此要控制好油温和炸制的时间。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