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湖南特色菜品菜谱。最新湖南菜品菜谱介绍

今天为大家介绍湘菜中的几道特色菜的制作方法。湘菜在中国的饮食文化中也是非常知名的一种菜系。与广东菜 四川菜共称之为四大菜系。当然湘菜当中也有非常多的名菜。如湘西口味蛇就是湘菜中比较知名的一种。下面就把这种湘西口味舌头的制作菜谱介绍给广大的厨师朋友、下面请看详细的内容介绍。以下就是本期的详细的湘西特色菜菜谱介绍

湘西口味蛇

 


原料:养殖菜花蛇750克,湖南小红椒50克,香菜1克。
调料:盐3克,味精4克,鸡粉3克,辣妹子酱6克,郫县豆瓣酱3克,老抽2克,蚝油5克,红油10克,干辣椒50克,口味料500克。
制作:1、将菜花蛇宰杀去鳞、内脏,洗净切段待用。2、锅内加水烧开下入蛇肉飞水,另起锅加红油,下入辣妹子酱、豆瓣酱、蚝油,然后再下入蛇段煸炒,把口味料及盐、味精、鸡粉、老抽、干辣椒放入高压锅内压8分钟取出,加小红椒收汁装盘,放少许香菜点缀即可。
特点:鲜香微辣,增加食欲。
创新点:这道菜味型较新,不同于一般的红烧、椒盐等做法,做出来的口味蛇鲜香微辣,口感独特。
相关链接:口味料配方:
原料:干辣椒2500克,鸡架750克,龙骨100克,盐10克,味精15克,李锦记蒸鱼豉油50克,姜块50克,鸡汤2500克,辣妹子酱5克。
制作过程:1、把鸡架、龙骨飞水,另起锅用五成热油炸2分钟待用;2、锅内留少许底油,加入姜炒香后下鸡架、龙骨翻炒,下干辣椒,加鸡汤调味,再放入盐、味精、李锦记蒸鱼豉油及辣妹子酱熬30分钟备用。

夹饼牛肉松

 


原料:牛肉末250克,虾米20克。
辅料:油酥花生米25克,松仁10克,夹饼250克。
调料:姜、蒜各10克,芽菜5克,青红尖椒粒5克,味精5克,鸡精5克,安多夫4克(一种食用碱)。
制作:1、将牛肉用2克盐、4克安多夫腌制后细细切成粒,滑油盛出;虾米蒸熟剁成末,花生米、青红尖椒切成细米,大蒜炸成金黄,松仁炸熟。2、炒锅上火放底油,下牛肉末炒断生后加入虾米、青红椒米、油大蒜米、姜末及芽菜炒香入味,最后加入花生米、松仁起锅装盘。3、夹饼放入油锅中炸成色泽金黄时,捞起剖成两片(注意不要切断)装入盘边即成。
特点:咸鲜适中,入口化渣。
创新点:这道菜加入了虾米,使香辣之中略带海鲜味。借鉴了成都民间的吃法,比较新颖。

咸蛋小虾酥

 


原料:活湖虾300克,生咸鸭蛋清2个,生鸡蛋黄2个。
调料:香葱10克,红椒5克,葱姜3克,花椒2克,精盐5克,花雕酒3克,色拉油1500克,香油5克。
做法:1、将活湖虾摘去头部虾壳留须爪,洗净加葱、姜、花雕酒、花椒、精盐腌入味待用。香葱切段,红椒切条。将鸭蛋清与鸡蛋黄调匀成蛋液。2、把腌好的湖虾捡去葱姜、花椒后挂上蛋液,入七成热油锅中小火炸酥捞出。3、锅内放香油,放入炸好的湖虾及香葱段、红椒条煸香出锅即可。
特点:干爽酥香,咸鲜。
制作关键:1、原料一定要炸酥。2、煸炒时不能使原料失去酥脆感。
创新点:鸭蛋腌过后蛋黄会有些凝固不易打散,所以要选鸡蛋黄与鸭蛋清调和。之所以选腌过的鸭蛋是因为它比新鲜的鸭蛋能出香。

茶菇铁板鳝丝


(32元/份)
原料:鲜鳝鱼200克,干茶树菇200克。
调料:小米辣15克,蚝油10克,鸡精5克,红油50克,洋葱丝50克,盐、味精各5克,料酒10克,色拉油80克,葱花5克,姜丝10克,鲜汤500克,葱段、姜片各10克。
制作:1、鲜鳝鱼宰杀,剔去骨洗净血液后切长6厘米的细丝,加盐2克、味精、料酒腌渍10分钟,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控水。2、干茶树菇洗净,放入容器内加鲜汤、葱段、姜片上笼大火蒸1.5小时,取出备用。3、铁板大火烧10分钟,取出淋色拉油50克煸香,撒洋葱丝上桌。4、锅内放入色拉油30克,烧至五成热时放入姜丝小火煸香,下小米辣10克、茶树菇、蚝油、鳝丝小火翻炒1分钟,用鸡精、盐3克调味,淋红油出锅,装入铁板内,撒小米辣5克、葱花上桌。
特点:口味独特,口感外脆内软。
李华勇点评:浆鳝丝最好不要加料酒,事前用料酒或色拉油捏洗,洗净血液再用盐、味精、生粉上浆;干茶树菇最好用荤料一起煲入味,再加鳝丝一烧,口味更佳。

鲜椒火靠鸭掌

 


原料:冰鲜去骨鸭掌(市场有售)200克,鲜红椒250克,小白菜8棵(取芯备用),鲜紫苏叶5克。
调料:贵州红小米辣20克,蚝油5克,鸡汁5克,老抽5克,料酒5克,白醋、大红浙醋各8克,八角、桂皮、砂仁、干椒各5克,蒜片5克,姜片20克,葱花3克,红油5克,香油8克,高汤100克,葱结10克,盐5克,鸡精20克。
制法:1、150克红椒切丁,小米椒切圈,加入盐、鸡精5克、蒜片、姜片5克、白醋拌匀,腌渍2小时入味。鲜紫苏叶洗净,小白菜焯水。另100克鲜红椒放入食品处理器打成鲜椒汁备用。2、鸭掌焯水,用15克姜、10克葱结加清水1千克,盖过鸭掌,加八角、桂皮、砂仁、干椒、盐、鸡精15克调味,用大火烧开,微火煲一小时至软后捞出。3、将锅滑油后入腌好的红椒,烹料酒下蚝油、鸡汁、高汤、鲜椒汁、鸭掌小火火靠3分钟,然后放紫苏叶火靠2分钟,放大红浙醋、老抽调色,然后勾芡起锅,淋红油香油。4、将白菜芯与鸭掌摆入盘内,将火靠好的鲜红椒挑出放在盘的中央,撒葱花即可。
 特点:菜品鲜辣酸香,营养丰富。
创新点:原料中加了紫苏叶,调料中加了贵州红小米辣,特点是辣而不燥,最绝妙的一点是李师傅用鲜红椒汁给鸭掌上色,效果非常好。
制作关键:鸭掌要煲透,鸭掌筋用手一按即断,调料放的先后顺序弄清,老抽一定后放,否则菜品容易变黑。


时蔬凤尾虾

 


李治国:河北辛集金城大酒店
原料:凤尾虾150克(经过初加工的大河虾,去头留尾),土豆、胡萝卜、洋葱各80克,昭和粉300克。
调料:椒盐10克,色拉油1050克,胡椒粉3克,青红椒粒、洋葱粒、香葱末各5克,淀粉10克,水350克。
制作:1、把土豆、胡萝卜、洋葱切丝,用水漂15分钟漂去淀粉,使时蔬丝发脆;凤尾虾加胡椒粉入味,拍淀粉备用。2、昭和粉加入350克水和50克油调成脆浆(昭和粉、水、油的比例:6:7:1),然后加入时蔬拌好备用。3、用拌好的时蔬,把凤尾虾一个一个地裹住,然后放入六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2分钟至金黄色捞出。4、锅留底油(五成热),加入椒盐、青红椒粒、洋葱粒炒香,放入炸好的凤尾虾翻匀,撒香葱末出锅,装入竹筐点缀即可。
特点:虾肉可口,味香浓郁,外脆里嫩。
制作关键:油温要在六成热,一定要把凤尾虾缠好,迅速放入油中炸制定型。
创新点:凤尾虾和时蔬搭配,时蔬香脆,虾肉滑嫩
相关链接:昭和粉:日本产的一种脆浆粉,原料裹上用它调成的脆浆,入锅后可以很快变脆定型,变脆速度要比一般的生粉、淀粉快。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