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 创新菜谱 > 特色菜 >
内容阅读

天津特色菜介绍 天津风味特色菜品的做法几款

天津特色菜在厨师朋友中好像不怎么知名。但是任何一种菜系都有他独特的一面。都是一些经典好菜。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几道天津风味特色菜品虽然不是天津菜中传统的菜。但也是在一些天津的酒店卖的非常好的本地天津特色菜。今天就把其中的几款的做法介绍给大家

单煎糯米莲藕
   售价:28元   日售:50多份



亮点:此菜结合糯米藕和藕盒制作,将夹好肉馅的藕盒粘上糯米,再蒸,蒸后将其一面煎到焦香,另一面不煎,上桌。吃起来时,一面是软糯口感,一面是焦香口感,非常新颖,而且所选盛器也很精美。
主料:白莲藕500克,净肉馅200克,信阳产的糯米300克。
调料:盐4克,味精2克,鸡精2克,料酒2克,味达美酱油3克。
制作:1、先把莲藕洗净去皮,改成圆片,然后把肉馅内加入所有调料打匀待用。糯米用温水泡软。2、取改好的莲藕一片,上面拍一点生粉,再酿上肉馅,在肉馅上面再盖一层莲藕,然后将两面粘上糯米,上笼旺火蒸15分钟至熟待用。3、不粘平底锅下入适量的色拉油,下蒸好的莲藕,将其一面用小火煎成金黄色,然后取出,入长条面包盘即成。
特点:咸鲜味美,造型别致,营养丰富。
制作关键:1、此菜所有的味道仅在肉馅里,因此调肉馅时一定要将调料加足。2、煎糯米藕时,不要煎得太过了,否则就咬不动了。      

红葡萄酒醉小排      售价:32元     成本16元    制作3分钟




亮点:西餐中有很多红葡萄酒与牛肉、羊肉结合的菜品,作者借鉴这个思路,将红葡萄酒与猪排骨结合,将红葡萄酒的味道融入排骨中,成菜酒香解腻。

原料:精排骨500克,苦瓜50克,大枣(用泡透的干枣即可)50克。
调料:糖50克,老抽3克,红葡萄酒50克(选用吉特牌山葡萄酒,这种酒里含有葡萄汁,口感发甜,而红酒则有一定的酒精度,而且口感发苦。如果买不到此品牌酒,可以去超市寻找含有“原葡萄汁”的果酒,这种类似饮品的酒一般都很便宜),葱25克,姜25克,,红曲米5克,香叶1片,大料1粒。

制作:
1、将排骨斩成4厘米长的段,入冷水锅汆水捞出。
2、锅入底油,加入葱、姜、香叶、大料,入排骨、红曲米,加清水小火炖熟,然后将排骨挑出。3、锅入油,烧到七成热,入排骨小火炸三十秒至表皮紧实,然后入苦瓜、大枣快速冲一下油,倒出。4、将剩余的所有调料倒入锅内烧开,入排骨,烧均匀,勾芡,淋明油即可。

制作关键:
1、不能用红酒,要用红葡萄酒,因为前者颜色发黑,口味发苦,不适合做甜菜品。
味型:浓香微甜,解腻。

                        


清爽珊瑚花





成本:16元   售价:48元

春夏卖点:用口感脆爽的珊瑚花与腰果、马蹄等酥脆的原料搭配清香爽口,珊瑚花鲜香,腰果酥脆。
主料:珊瑚花、红腰豆、马蹄粒、腰果、银杏果、芦笋、紫椰菜各50克。
调料:鸡粉5克,盐3克,糖2克。

制作:
1、珊瑚花片成片泡去盐分。马蹄肉和芦笋切成粒,紫椰菜剪半圆球盏待用。
2、将珊瑚花、红腰豆、马蹄肉、腰果、银杏果、芦笋等入放进少许料酒的水中,氽熟沥干水分待用。
3、银杏果中加入二汤、少许葱姜丄锅蒸约15分钟,去掉苦味。腰果入80度热油锅中炸至酥脆。
4、起油锅,下珊瑚花、红腰豆、马蹄肉、腰果、银杏果、芦笋大火炒香,最后下炸好的腰果、盐、鸡粉、糖炒匀盛在紫椰菜盏上即可.
注意:
1、珊瑚花用之前用冷水浸泡一个小时,再用水冲一个小时,去掉盐分。
2、焯水时不能太过,一滚即可捞出。
3、为保持腰果的酥脆,原料焯过水之后要把水分沥干,另外腰果要临出锅前放入


滇锄臭鲈鱼    售价:48元      日售:60多份



亮点:此菜的盛器——滇锄前所未有,是肖勇师傅根据农具——锄头改良设计、专门定做的。锄头自古以来是农村的典型代表,它是乡野、原汁原味的代表,肖勇按照锄头的原型,将其加长加深,四周封起来,做成一种类似铁板的盛器,用来盛装鲈鱼,非常具有怀旧感,而且仔细看来,锄头上还有一个凹槽,有农村劳动经验的人一看就知道,这个凹槽是用来链接锄头的把手的,真是非常有趣。
原料:鲜鲈鱼(也可以用刚死掉的)600克,青、红杭椒 共100克。

调料:白醋,糖,鸡精,橄榄菜(瓶装)1/3瓶,野山椒(不要汁)6个,葱姜蒜末各适量。
臭汁:将王致和臭腐乳一瓶内加入25克白酒、少许葱花,然后一起打碎,再加入少许盐和味精调味,即成(这一份臭汁可以腌制3条鲈鱼)。
制作:1、先把鲈鱼宰杀洗净,改上十字花刀,放入臭汁中,再一起放入保鲜冰柜,腌制三天。注:(一瓶腐乳可以腌3条鲈鱼)。2、把腌好的臭鲈鱼用水冲洗一下,然后再沾鸡蛋液(不拍粉 )。不粘锅内下入适量色拉油,下臭鲈鱼小火煎至两面成金黄色。3、锅留底油,放入葱、姜、蒜末、橄榄菜、野山椒炒香,放入400克高汤,再放入煎好的鲈鱼,中火烧1分钟左右至熟,大火略收汁,装入烧热的滇锄(滇锄不要烧得太热,大约60摄氏度即可,否则里面的汤汁会滚沸,容易溅出)内,上面撒上青、红杭椒粒即成。

特点:鲜辣臭香,造型有点怀旧感。

灌汤小米球   售价28元   可以


亮点:从粤菜中的“灌汤墨鱼球”改良而来,将外面粘上小米,从而成为面点,创意非常新颖。
原料:五花肉500克,小米250克,去皮马蹄280克,蒜蓉(将蒜蓉先入色拉油锅炒香)15克。
调料:盐6克,味精3克,鸡粉4克,鸡汁皮冻(将处理好的老母鸡加入猪肉皮一起熬成的皮冻)380克,鸡蛋清2个,肉味王(也可以用肉宝王,其作用是提鲜)1克,红椒末2克,姜汁2克,鹰粟粉5克。
制作:1、将小米洗净,用水浸泡40分钟之后捞出,上火蒸熟待用,2、将皮冻切丁,马蹄切碎。3、将五花肉去皮,用绞肉机绞碎,加入盐、味精、鸡粉、蛋清、鹰粟粉、胡椒、姜汁、肉味王一起搅拌均匀、摔打起胶,加入切碎的马蹄拌匀成肉胶。4、取一块肉胶,包入皮冻丁,在外面粘上小米,放入锡纸杯中,再在小米球上放上蒜蓉(用油炒后的蒜蓉蒸后没有异味),用红椒末点缀,上火蒸10分钟至熟,即可。

特点:口感爽脆,汤汁鲜美。
制作关键:1、也可以用油炸的方法,但是口感可能略腻。2、包皮冻的时候要包得严实一点,否则蒸时皮冻容易溅出来。

伊面飘香鸡

    32元/份,一天销售超过50份。
    鸡肉细嫩、伊面爽滑、汤汁滚沸、酒香浓郁、口味麻辣,这一连串的特点都彰显出本菜的诱人之处。除了这些特点外,把鸡肉和伊面结合在一起的上菜形式,也为本菜添色不少。
原料:小乳鸡1只(净重约750克),伊面1板(150克)。
调料:啤酒500克,葱段100克,色拉油100克,蒜瓣50克,姜片5克,干辣椒15克,花椒5克,洋葱丝10克,青、红辣椒各10克,盐5克,味精8克,鸡粉8克,糖色10克,湿淀粉5克,白糖3克,锡纸1张,小葱段10克。
制作:1、乳鸡宰杀,用热水烫去毛,从腹部开膛取出内脏,洗净后剁成重约10克的小块;青、红辣椒洗净,切成重约2克的菱形片。2、锅中放入色拉油60 克,烧至六成热时放入葱段、姜片、蒜瓣、干辣椒、花椒中火煸炒3分钟至出香,放鸡块后用中火煸炒3分钟,加糖色小火煸炒2分钟,倒入啤酒用盐、鸡粉、白糖 调味后小火煨10分钟,放入青红椒片、味精翻匀后用湿淀粉勾芡出锅备用。3、在煨制鸡块的同时,伊面放入锅中大火煮3分钟,捞出备用。3、圆形铁板放火上 大火烧10分钟,铺上锡纸,倒入剩余的色拉油,待色拉油升至六成热时放入洋葱丝、伊面、煨好的鸡块,撒小葱段上桌即可。
特点:伊面浓香,鸡块微麻微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