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创新菜谱 > 特色菜 >
文章内容

特色菜系列六款 酒店流行特色菜菜品

原料:水库鱼头1000克,小米辣100克,青红菜椒200克,香葱20克
调料:纯鸡汤1500克,海天酱油10克,豉油汁10克,大油50克,葱油50克,盐10克,百味佳味精20克,百味佳鸡粉20克,白酱油10克。
制作过程: 1、水库鱼头1000克,清洗干净,改成月芽花刀,用盐,味精,鸡粉腌制,10分钟待用。
2、用大油50克,把酱椒100克炒香放入鸡汤750克,海天酱油10克,豉油汁10克,盐5克,百味佳味精10克,百味佳鸡粉10克,熬3分钟即可,成酱椒汁待用。
3、用炖鸡汤750克,调入盐5克,百味佳味精10克,百味佳鸡粉10克,白酱油10克,在放入100克小米辣,即成,辣鲜汁待用。
4、把改成月芽花刀的鱼头分开两半,在放入双格盘的餐具内,一半浇入酱椒汁,一半放入辣鲜汁。
5、上笼蒸15分钟既可。 在盖上已蒸熟的青红菜椒撒上香葱花,在浇上烧热的葱油即可。
点评:采用湖南的酱椒和本地的小米辣改良之后,即保留了原来菜品“辣”的味道,又增加了浓厚“鲜”的味道,通过这两种佐料的结合搭配,以及不同菜系的烹饪方法的借鉴融合,用丰富的味型来冲击人们的味觉体验。
菜品特点: 一菜双味,辣而不燥,增加食欲。

香味红焖鸡

原料:黑脚麻仔鸡1只(产于江西,黑脚花羽毛,约重1250克),鲜尖红椒50克。
调料:干椒粉5克,盐5克,味精3克,酱油3克,陈醋10克,豆豉5克,色拉油250克,高汤50克。
制法:1、仔鸡宰杀放血,褪净毛去内脏,斩2厘米见方的小块,尖椒切3厘米长的段备用。2、炒锅下底油烧至六成热,放入鸡块,旺火煸出香味后,下干椒粉、盐、味精、酱油、醋略翻炒,放高汤、尖红椒、豆豉小火焖煮15分钟,出锅撒香菜即可。
特点:鸡肉鲜滑,香辣味浓

酥炸鱿鱼须

原料  鱿鱼须250克,鸡蛋50克。
调料  清酒10克,味啉2克,美极鲜鸡粉3克,天妇罗粉20克,色拉油1千克(实耗50克),鲜茄辣椒酱20克。
制作  1、将鱿鱼须洗净,切成8厘米长的段,放入用清酒、味啉、美极鲜鸡粉调成的腌汁中浸泡3-4小时。2、将泡制好的鱿鱼须沥干汁,外面裹上用天妇罗粉加入鸡蛋黄调成的糊,入六成热油锅中,炸至金黄色,捞出装盘。3、配鲜茄辣椒酱碟,上桌即可。
特点  外皮香酥,鱿鱼须脆嫩可口。
关键  鱿鱼须选料时要粗细均匀,最好选择0.5厘米粗细的,这样在入油炸制时,每一根鱿鱼须都受热均匀,脆嫩可口。酒店中常用电炉炸制,油温控制在220-250℃之间。鲜茄辣椒酱是日式调味品,市场有售。


新派鱼头皇

 


原料  千岛湖鱼头2千克,鲜鸡腿菇、鲜茶树菇、牛肝菌各50克,滑子菇30克,鲜草菇20克,粽叶8张。
调料  鲜红辣椒150克,蒜片、姜片、葱花、味精、鸡精各10克,盐15克,鱼露、白酒各5克,辣油15克,色拉油30克。
制作  1.鱼头洗净,从中剁成两片,带骨处多剁几刀,用10克盐腌渍30分钟。2.鸡腿菇、茶树菇、滑子菇、牛肝菌、鲜草菇分别切重约5克的块,入沸水中大火汆 1分钟,捞出控水;粽叶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控水,放入容器内垫底。3.鲜红辣椒切成菱形片,加蒜片、姜片、鱼露、白酒腌渍30分钟。4.鲜菌放入垫有棕叶的容器内,上面放鱼头和腌好的红辣椒,淋上用剩余的盐、味精、鸡精、辣油调好的味汁,上笼旺火蒸30分钟,取出撒葱花。5.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八成热时出锅,浇在鱼头上即可。
特点  口味鲜美,微辣开胃。
创意  千岛湖鱼头有配海鲜成菜的,还有配火腿、笋的。尽管选用的配料有所不同,但口味均体现出鱼头的鲜美。这道鱼头菜有些另类,除了加入鲜菌增鲜外,还用大量的腌渍红辣椒调味,有点儿川湘菜的味道。

相关链接  千岛湖鱼头的烹调技巧
1.选料  鱼头重量从几千克到几十千克的都有,但只有重量为4-5千克的品质最佳。太小的鱼头肉质太嫩,不够鲜。
2. 烹调  (1)在鱼云附近有块肉上有个螺旋状的东西,一定要去掉,否则蒸好的鱼头会有腥味。(2)普通鱼头祛腥的方法是加葱段、姜片、料酒腌渍,千岛湖鱼头的祛腥方法有点儿另类:锅内放入色拉油,烧热后放入葱段、姜片小火爆香,放入鱼头,两面小火略煎,烹入高度白酒,此时锅内火苗四起,待火苗灭后,放入清水,将鱼头冲洗,捞出即可用于烹调。

巴掌牛肉

一招鲜  牛腩先煮后压再炒,入味充分,肉质干香。神仙豆腐、蒜子等不仅在色彩上与牛腩配合,在口味上更是有所提升,而且神仙豆腐也有去油腻的作用。
原料  上等牛腩1500克,神仙豆腐(袋装,成品有售)100克。
调料  A料(葱段、姜片各15克,料酒20克),辣妹子酱、豆瓣酱各50克,香料(八角1个,桂皮、草果、白豆蔻各5克,花椒15克,小茴香3克),C料(味精、鸡精、盐各3克),蒜子、青椒圈、红椒片各15克,色拉油80克,湿淀粉5克。
制作  1.牛腩切成重约200克的大块,用清水冲漂半个小时,放入锅内,加入冷水1千克、A料,小火煮30分钟至断生,捞出切成略小的块。2.锅内放入色拉油 50克,烧至七成热时,加香料、辣妹子酱、豆瓣酱,小火煸炒出香,倒入清水1千克,小火熬至出香,出锅倒入高压锅内,放入牛腩肉,盖上盖,大火烧开,改小火压20分钟,离火后自然散气,取出后切成4×4×0.3厘米的大片。3.锅内放入剩余的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蒜子、青椒圈、红椒片爆香,下入牛腩肉、神仙豆腐和50克压牛腩的汤汁,小火烧4-5分钟,用C料调味,淋湿淀粉勾芡,出锅即可。
技术心得  压制牛肉时,上气后压制20分钟,自然散气,这样更入味。

酸菜蒸咸肉

 


制作/王友
一招鲜  娃娃菜蒸咸肉本是款大众菜,为了迎合夏季食客的需要,达到开胃的效果,制作前,我用野山椒、白醋等调成酸菜料,浸泡娃娃菜,成菜鲜香微辣,适合在各类型餐馆推广。
原料  娃娃菜300克,咸肉150克。
调料  酸菜料(凉开水670克,盐50克,白醋300克,冰糖26克,野山椒70克),香油20克,老干妈豆豉30克,葱丝、红椒丝各10克。
制作  1.娃娃菜洗净,一开为四,放入调好的酸菜料中,密封后腌渍4天,捞出即成酸菜。2.咸肉洗净,切成6×5×0.6厘米的大片。3.娃娃菜放入盘中垫底,上面摆放咸肉片,撒上老干妈豆豉,上笼大火蒸20分钟,取出撒上葱丝、红椒丝。4.锅内放入香油,烧至八成热时,出锅浇在葱丝上。
咸肉  1.五花肉1千克洗净,晾干水分。2.桂皮2克、八角15克、香草20克、草果8克、花椒粒3克、干姜片25克提前调匀,用清水200克浸泡5分钟。3. 取坛子一个,下面先撒一层盐,再将肉放在上面,再撒一层盐(总共用盐200克),倒入调好的香料,密封腌渍1周左右,取出挂在通风处晾2天,洗净盐分,上笼大火蒸20分钟至熟。
技术心得  娃娃菜本身含有的水分很多,所以在腌渍前一定要控干水分,否则就会长毛。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