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湘菜也疯狂 最新流行热旺湘菜五道

创新流行湘菜旺菜五道
板栗蒸土鸡

原料:土鸡1只(约750克),板栗250克。
调料:色拉油20克,辣椒酱50克,葱、姜、料酒各10克,精盐3克,酱油5克,胡椒粉、味精各2克。
制法:l、将土鸡宰杀去内脏洗净,斩4厘米见方的块待用,葱姜拍碎放入料酒搅拌匀,腌3分钟后将清汁倒出待用。2、土鸡用葱姜汁腌约3小时将汁滗出,放入色拉油、精盐、味精、胡椒粉、酱油、辣椒酱、板栗调好味拌匀。3、将拌好的土鸡、板栗入蒸笼大火蒸约半小时至熟即成。
特点:土鸡鲜香咸鲜,板栗粉糯。
◎创新点:传统做法是板栗炖土鸡,土鸡和板栗都不容易入味,通过改良创新的蒸制方法,原汁原味,蒸制出来的土鸡鲜香有回味,还略带板栗的粉糯香甜,而板栗又能吸收土鸡的鲜味,深受顾客欢迎,销售量极高,一天能卖20只土鸡。
一统天下

 原料:桂鱼1条(1000克),猪肥膘200克,鸡蛋2只,蟹柳、香菇、姜丝各10克。
调料:精盐10克,色拉油15克,味精3克,鸡汤500克,葱丝20克。
制法:l、桂鱼去刺取肉加肥膘剁成鱼蓉,打成直径2厘米左右的鱼丸,先放四成热的油中小火炸2分钟,捞出控油后上笼大火蒸4分钟,将丸子放入木桶中。鸡蛋烫成蛋皮切成丝。2、锅内放油烧五成热,下姜丝、香菇丝大火炒香,加鸡汤烧沸后,再放入蟹柳、蛋皮丝、精盐、味精调味,淋鸡油后倒入盛有鱼丸的木桶中撒葱丝,用木桶上桌。
特点:鱼丸洁白嫩滑,汤清味美,鲜香可口。
瓦片脆肚

 

原料:猪肚一只约750克,瓦片一块。
调料:色拉油2000克(实耗50克),红椒丝、姜丝各15克,辣妹子、葱白段各15克,精盐、味精各15克,蚝油10克,胡椒3克.
制法:1、将猪肚刮洗干净,切成细丝,发制成脆肚丝。2、锅置旺火上,倒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下肚丝小火过油30秒钟。3、锅留底油烧六成热,下姜丝、葱白段、辣妹子、红椒丝、盐、味精、蚝油大火炒香,下肚丝翻炒几下倒入烧热的瓦片(提前置小火上烧3分钟)上即成。
肚丝发制方法:按500克水放75克碱的比例烧开成碱水,肚丝放入碱水中浸1-2小时,用流水漂洗10-20分钟冲净碱味即可。
特点:颜色红亮,肚丝爽脆可口。
◎创新点:生炒猪肚丝是一道技术难度相当大的湘菜。用瓦片烫炙,既能准确掌握肚丝的火候,更能体现其脆爽可口的风味,此菜被湖南省烹饪协会评为名菜,风行一年多时间还是非常好卖,每天销量在30-40份。
金牌猪手王

原料:猪手1000克。
调料:八角、桂皮各5克,色拉油100克,精盐5克,姜10克,白糖l00克,辣妹子20克,华佗粉3克(即华佗牌的五香粉,可用其他牌子代替),高汤1000克。
制法:l、猪手去毛切成两半,刮洗干净后汆水待用,白糖熬成糖色。2、锅置火上放色拉油,烧至五成热,依次下姜、八角、桂皮、辣妹子大火炒香加入肉汤,然后放糖色、华佗粉、精盐、味精调好味,倒入沙煲内将猪手放入,用文火煨约1小时至色红肉烂即可。
特点:色泽红艳,酥而不腻。
◎创新点:此菜是根据东北菜“酱猪手”进行改良而成。既要保持菜的风味,又要能符合湖南人的口味,还要把猪手做得油而不腻。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我在“酱猪手”的基础上,加入辣妹子,华佗粉采用沙煲煨至见油不见汁,做出来比“酱猪手”颜色更加红亮,风味更是别具一格。此菜在第二届深圳名菜美点评选中获名菜称号。
 
开胃水鱼

原料:水鱼(即甲鱼)一只(约750克),姜米5克,酱椒50克,野山椒20克,色拉油50克。
调料:蒸鱼豉油25克,味精、盐、胡椒各3克。
制法:l、水鱼宰杀去内脏剁成4厘米大的块,在开水中焯一下去掉血污,摆入盘中,野山椒、酱椒切碎待用。2、锅放色拉油烧至六成热,放入姜米、酱椒、野山椒大火炒香,加入蒸鱼豉油、盐、味精、胡椒粉调制成蒸鱼料。3、将调好的蒸鱼料均匀地淋在水鱼上大火蒸15分钟即成。
特点:酸辣清香、软滑爽口。
注:酱椒制法见30页。
◎创新点:水鱼是湘菜里面较为高档的原料,但是湘菜厨师真正要把水鱼做好必须要有一定的技术,清蒸水鱼和清炖水鱼处理不好,都容易散发腥味。用酱椒、野山椒蒸水鱼既能避除腥气,又别具风味,吃完水鱼后,煮一点面条,放入水鱼汁里面更是妙不可言。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