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几款传统的四川菜介绍 四川传统菜菜谱几款介绍

关于四川的传统名菜。虽然我们在每期的栏目的介绍的非常之少。但是以后我们会推出更多的传统名菜的制作。因为新菜是一方面。而一些传统菜肴也是不可以丢弃的。任何新菜的创新与开发都是在传统菜的基础上而开发的。所以传统菜显得非常的重要。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传统菜的制作方法。同样也是味道非常的鲜美。下面就把这几道传统菜的制作方法详细的介绍给大家

酸汤鱼回鱼

 


主料:长江鱼回鱼1条重约750克-1000克。
配料:西红柿250克,芹黄15克,青红椒10克,野山椒10克,蒜片10克,柠檬1个,葱姜各10克,鸡汤1000克,内脂豆腐1盒。
调料:白醋10克,白酒5克,盐4克,味精3克,胡椒粉2克,鸡精4克,酸菜汁5克,番茄酱10克,色拉油20克。
制作:1、将鱼回鱼宰杀、洗净,背部剞上一字花刀(深约1/3),锅内下底油入葱姜煸香,将鱼回鱼下锅用底油淋一下,烹入少许白酒,下鸡汤中火熬约5分钟,至汤色乳白为止。西红柿切片。内脂豆腐切片。2、锅内放底油烧至六成热,下野山椒、蒜片、番茄酱、西红柿200克、芹黄略煸,倒入1中熬好的鱼汤和鱼中火翻滚5分钟后调入酸菜汁、盐、鸡精、味精、胡椒粉、白醋,下入内脂豆腐出锅。3、将剩余的生西红柿排在鱼身上,柠檬切片、青红椒点缀旁边即可。
酸菜汁:取四川产的酸菜300克,用猪油15克炒一下炒出香味,然后加清水500克熬成汤,至微绿发黄,过滤留汁即可。烹制中酸菜汁不能放太早,否则鱼的本味还没出来就被盖住了,而且里面的醋酸容易挥发掉。
特点:鱼肉鲜嫩、咸鲜酸辣、红亮诱人、营养丰富、亦汤亦菜。


金砖大白菜

 


原料:大白菜叶600克,菜心200克,香菇20克。
调料:海五子鲍鱼酱50克,上汤100克,东古一品鲜30克,盐2克,糖2克,味精2克,胡椒粉1克,淀粉5克,咖喱100克,鲜虾仁100克,鸡汤1000克。
制作:1、大白菜叶汆水捞出,压干水分,锅内下入鸡汤和大白菜煲2至3分钟,使白菜充分吸收鸡汤的鲜味,再压干水分。2、另起锅放底油烧热,下入白菜叶,加盐、糖、味精、胡椒粉煸炒,然后入模具(可用内脂豆腐盒代替)内制成方砖形。3、香菇、咖喱、虾仁汆水后摆在白菜制好的砖上,做好造型;菜心汆水摆在两旁。4、锅内下上汤、鲍鱼酱、东古一品鲜调味,加淀粉勾好芡,淋在菜上即可。
特点:粗料细做,更营养更健康。
创新点:将白菜制成砖形,造型较新;加入了咖喱、鲍鱼酱等调味料,使普通的白菜有了不俗的味道


双椒爆鸡软骨

 


原料:鸡软骨500克,杭椒段50克,泰椒段25克。
调料:家乐牌蒜香炸粉30克,大蒜汁15克,盐5克,糯米粉15克,葱丁5克,姜片2克,白糖3克,味精3克,三合油10克,料酒15克,水淀粉少许,色拉油2000克。
制作:1、鸡软骨漂净血水,挤干水分,用蒜香炸粉、大蒜汁(500克大蒜剁成泥加20克水泡15分钟取汁即可)、盐、糯米粉(淀粉或生粉亦可,但糯米粉经炸制脆香可口,口感更好一些)、10克料酒上浆码好味静置10分钟待用。2、锅放水烧沸下鸡软骨汆2分钟。3、锅上火放色拉油2000克,烧至六成热依次放入鸡软骨、杭椒段、泰椒段,中火拉油约1到2分钟,这样能起到增香的作用,还可防止炒鸡软骨时糯米粉粘锅,经过滑油杭椒段和泰椒段颜色变得非常鲜亮。4、锅下三合油爆香葱丁、姜片,下鸡软骨、杭椒段、泰椒段,烹料酒调味,用水淀粉勾抱芡即可。
特点:滑脆爽口,咸鲜微辣。
制作关键:原料要新鲜,爆时油温要高,按原料顺下锅。
相关链接:三合油制法:
调料:色拉油2500克,化猪油1000克,香油500克,花椒50克,大料50克,草果3个,白芷5克,小茴香20克,洋葱50克,大葱100克,生姜50克,熟胡萝卜500克。
制法:1、将胡萝卜蒸熟,以便下油后颜色更鲜艳。草果用刀拍碎,干料用温水泡5分钟使之发软,这样在炸的时候不会糊,而且香味也能更好地释放出来。2、锅上火放色拉油2500克,烧至五成热下入以上调料用小火熬30分钟即可。


创新点:绿的杭椒脆甜而微辣,红的泰椒皮脆特辣,同鸡软骨搭配不仅色彩艳丽,口感也脆爽鲜辣。
张建农点评:经试制感觉自制三合油味道不错,在此菜中使用可以增加菜肴的香味,在许多爆炒类菜肴中都可用自制三合油。
鸡软骨,又称掌中宝、鸡脆骨,是指鸡爪中间的一小块软骨或鸡膝关节中间的脆骨,它口感独特,易成熟,但腥味重。在烹制的时候应注意用蒜、料酒等调料去腥,另外需掌握好火候及时间,保持它的脆度。
制作/赵孟秋


招牌烧鲶鱼

 


原料:净鲶鱼肉500克,冬笋片5克,香菇片5克,
调料:生抽8克,糖色5克,白糖5克,味精8克 ,盐6克,胡椒粉3克,料酒5克,鱼香泡椒10克,郫县豆瓣5克,盐酥花生米20克,熟芝麻5克,香葱蓉6克,蒜蓉10克,姜蓉6克,火锅老油150克,高汤200克,葱段10克,姜片5克,蒜片5克,精炼油2500克(实耗50克)
制作:1、将净鲶鱼肉切1.5厘米厚的片,用料酒,生抽腌5分钟入味。2、锅上火烧热加入精炼油烧至7成热,下入鱼片炸1分钟。3、锅沥油,煸香葱段、姜片、蒜片、鱼香泡椒、郫县豆瓣,烹入料酒,下糖色、生抽、高汤,下炸过的鱼片,加入白糖、盐、味精、胡椒粉烧5分钟,至汁浓,勾芡淋明油出锅。4、鱼片上依次放上花生蓉、熟芝麻、生姜蓉、蒜蓉、香葱蓉,锅上火烧热加火锅老油烧至7成热,浇至鱼片上,撒香葱蓉,迅速上桌。
特点:鱼片鲜嫩,香辣味浓,色泽红亮。
相关链接:
盐酥花生制法(以2500克为例)
1、花生米摘净入沸水中中火煮2分钟,水中加盐5克,大茴3克,香叶5克,桂皮2克,小茴2克。2、锅上火放入精盐5000克中火炒热,加入花生米小火不停翻炒约半小时至表皮酥脆,内干香时,用漏勺去盐,晾凉碾成蓉即可(注:香料随花生米一同碾碎,食盐可反复使用)。


创新点:特制的花生米混合鱼的鲜味使菜更香醇,将熟芝麻、生姜蓉、蒜蓉、香葱蓉撒在鱼肉上,散发出一种特殊的清香。
张建农点评:鲶鱼肉有土腥味,此菜中鱼片用料酒、生抽腌制后油炸再制成香辣口味,可很好地去腥。盐酥花生碎在此菜中起到了重要的增香作用,值得推广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