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 创新菜谱 > 特色菜 >
菜谱详情

四川风味家常特色菜菜谱几款介绍 品味四川家常菜的魅力

四川风味家常特色菜菜谱几款介绍  品味四川家常菜的魅力  特色菜


四川的家常菜其实味型也是非常的有特色的。四川的家常菜也带着非常浓郁的麻辣风味。但是四川风味家常菜同时也是四川的人民最喜欢的菜肴。今天为大家介绍几款这样的菜肴。下面就把这些四川风味的家常味型的特色菜几款介绍给大家 让大家也能 品味四川家常菜的魅力
 
豆花鲶鱼



 

 


推荐理由此菜在原有的豆花鱼基础上加以改良,着重突出黑豆花烫、嫩、营养丰富和鱼的麻辣鲜香。
原料净长江三峡大口鲶鱼(可用普通鲶鱼代替)1千克,自制黑豆花750克,涪陵榨菜片50克。
调料大葱段25克,大蒜瓣30克,料酒、红薯粉、炸黄豆各20克,盐5克,胡椒粉2克,味精3克,鸡精3克,蒜米15克,自制豆花底料200克,糊辣油400克,高汤1千克。
制作1.将长江鲶鱼切段,洗净,用料酒、胡椒粉、盐腌制3分钟,下红薯粉拌匀备用。2.锅中放入糊辣油,将大蒜段、大蒜瓣、涪陵榨菜片和自制豆花鱼底料用小火炒3分钟,待出香味后下高汤(用猪骨加豆芽熬制而成)烧开后,放入腌好的鲶鱼,用小火烧3分钟,下入自制黑豆花小火炖5分钟,入鸡精、味精调味,起锅倒入器皿中,撒上蒜米。3.锅中烧糊辣油至七成热,淋在蒜米上,撒上炸酥的黄豆即可。
◎豆花鱼底料先将菜子油50千克炼好,加入色拉油50千克,放入泡红椒、泡青椒、泡姜各10千克,小火炒干水分,再加入郫县豆瓣酱15千克和蒜米7千克炒香,下入辣椒段20千克、花椒5千克炒制8分钟,最后加入香料粉1千克、十三香6千克和白芝麻1千克炒匀,装入桶内密封一周即可。
◎糊辣油先将菜子油50千克炼好,加入色拉油50千克,烧至三四成热时,加入干辣椒段8千克、八角500克小火熬10分钟后,再加入花椒2千克熬2分钟,过滤料渣即可。
◎长江大口鲶鱼大口鲶鱼属鲤形目,外形与鲶鱼相似,在长江流域因其生长速度快、个体大、肉嫩刺少,营养价值高,很受人们喜爱。
◎黑豆花的点制及关键以5千克黑豆为例,需要添加清水100千克、胆巴50克。做法:黑豆先用自然井水浸泡 8小时后打成豆浆,烧开后撇去表皮的沫,待冷却5分钟后,再将胆巴(重庆常用来点制豆花,主要起澄清和凝固豆花的作用)50克加清水100千克化成水,先加胆巴2.5克放在里面搅均匀,等2分钟后再加胆巴15克放在里面,这样逐步添加,直到黑豆全部凝固在一起成豆花状,豆花和水分离后,用竹箕轻轻压成团(豆花点清后,有很多水,这时豆花还是花状,需要压一下,这样豆花就在一起了,把多的水倒掉)就可以。用此方法还可以做成绿色豆花,就是用黄豆打浆,并加绿色蔬菜在里面,一起打浆,做出来的豆花是绿色的。


技术要领1.黑豆一定要先用清水泡涨,一定要烧开后冷却至80-85℃再点。2.第一次放胆水,豆浆起小花状就可以,如果胆巴浓度高了,会影响豆花的质量,在点到豆花表皮有水出现时,就要少下胆巴水,可以将胆巴水放在还没有清水的地方(就是水还是豆浆),让其表面都有水后就可以压,压要根据食客喜好,一般压嫩点,可再用小火微微煨热,但在煨的时候不能让水涨开,烫手即可。
赵常均试制此菜黑豆花与鲶鱼搭配嫩上加嫩,老少兼宜,值得推广。建议将鱼段改刀成片,效果会更好些;煮鱼时火不要太大,微开最佳,火大煮的鱼肉质不细嫩;炸黄豆最好先用温开水泡涨后再油酥,这样炸出的黄豆颗颗酥香,化渣而没有硬籽



功夫粉蒸牛肉



 


推荐理由粉蒸肉类可以从根本上保证营养成分不流失,还可以减少菜品的油腻感。做粉蒸肉对选料要求非常严格。研发初始,我们用牛里脊肉蒸制,发现虽然牛肉很 软烂,却不成形。经过多次试制后,我们选用了黄牛腱子肉,其肉质比较有嚼头,不用加嫩肉粉,主要靠炒香的米粉腌入味。其次,蒸肉粉用微火干炒很关键,炒后 的米粉用来蒸肉,能起到增香滋润原料的作用。

原料牛腱子肉200克,干炒米粉40克,红薯500克,芫荽8克。
调料家乐牛肉汁10克,蚝油8克,白糖5克,胡椒粉3克,炒好的郫县豆瓣油35克,豆瓣酱10克,蛋清1个。
制作1.生红薯洗净,切3厘米见方的块,裹一层薄薄的米粉,加白糖,放入小蒸笼中垫底。2.将牛腱子肉切菱形片,加入干炒米粉和剩余调料腌渍半小时,放在红薯上面。再将蒸笼放入电磁炉专用锅中,用猛火蒸5分钟,点缀香菜即可。
关键1.红薯裹米粉和白糖,能突出成品的香甜软糯,可以与牛肉达到时间上的同步。2.注意蒸制的时间,如果时间过长,牛肉会发老,且红薯会全部塌陷下去,混为一团。
点评此菜在传统的粉蒸肉基础上有所突破,以前蒸菜要蒸很久,现在大大缩短了蒸制时间,而且用牛腱子肉入蒸菜不但爽口还有嚼头,如果在蒸笼底放点荷叶,蒸出来香味更浓郁。
马伟建议选用牛腱子肉做粉蒸牛肉,关键要处理好肉质,我在试做时将牛腱子肉切0.5厘米厚片,用专用肉锤逐个砸薄,再进行腌制,口感很好;也可以选择牛腩做粉蒸牛肉,效果也很好


家乡豆渣锅巴筋(28元/份 日销50份以上)







原料:粗豆渣(黄豆磨成浆后留下的豆渣)250克,豆浆锅巴筋3张(每张重约100克),五花肉50克,虾仁50克,土芹150克。
调料:高汤500克,盐8克,味精8克,胡椒粉6克,鸡油130克,野山椒30克。
制作:1、五花肉洗净切小丁;50克土芹切小粒;100克土芹切长4厘米的细丝;野山椒切粒。2、粗豆渣用纱布包好,放入烧开的高汤中小火煨20分钟至祛 豆渣味,取出挤干水分。3、锅上火,烧热后放入粗豆渣小火煸炒5分钟,待水分去净,出锅备用;另取锅上火,放入五花肉丁小火煸炒出油,放入虾仁小火炒香, 入土芹粒小火翻匀,再入豆渣、野山椒翻炒,用盐4克、味精4克、胡椒粉3克调味,淋鸡油50克小火翻匀,出锅装入盘中。4、豆浆锅巴筋放入笊篱内,用手勺 淋1千克50℃的温水直至锅巴筋滋润,取出切长8厘米、宽1厘米的条。5、锅内放入鸡油50克,烧至七成热时放入土芹丝、锅巴筋小火炒匀,用剩余的盐、味 精、胡椒粉调味,淋30克鸡油出锅,装盘后跟炒好的粗豆渣一起上桌食用。
特点:自制豆浆锅巴筋风味独特,豆渣味美可口,具有浓郁的乡村风味。
制作关键:1、粗豆渣含有较浓郁的豆渣味,必须用纱布包裹后放入高汤中小火煨制才能祛除。煨好后的豆渣必须挤干水分才能炒制。炒制时锅内不要放油,否则影 响口感。2、豆浆锅巴筋属于干制品,在烹调时,不能加水或者油,否则条与条之间容易粘连。3、将锅巴筋放入笊篱内淋水时,用水量要严格按照菜谱中的介绍进 行,否则锅巴筋也容易粘连。
备注:豆浆锅巴筋的制法:磨好的豆浆放入农家特有的土灶中(土灶必须是点柴火的),用小火慢慢加热20分钟,此时在锅内底部会结成一层豆浆锅巴,将锅内的豆浆倒出,靠余温慢慢将锅巴烘干,直至其可以自然脱落即可。成品口感松软有韧性,似豆腐皮,色泽淡黄。
贴心提示:由于制作锅巴筋的工艺非常复杂而且需要靠手工完成,所以如果想购买或学习制作豆浆锅巴筋的读者可拨打13872064968跟许启胜联系。


琉璃茄子







原料:茄子250克。
调料:蔗糖100克,白芝麻10克,生鸡蛋1个,玉米淀粉100克,色拉油1.5千克。
制作:1、茄子去皮,切成0.8厘米见方的小块,裹匀打好的鸡蛋液,再撒玉米淀粉裹匀,入烧至六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1分钟至表皮金黄,捞出控油。2、 锅内留油25克,放入蔗糖小火熬化,待熬至糖汁可以拔丝时,放入炸好的茄子离火,快速翻匀,撒白芝麻拌匀出锅,用筷子拨散,放凉后放入盘中上桌。


特点:茄子呈琉璃色,外酥里嫩,甜而酥口。


干菌羊肉包







(48元/例  日销35-45份)
原料:羊肉崧150克,茶树菇、干牛肝菌、松茸菌各25克,滑菌、蘑菇各50克,香芹粒50克,生菜叶100克,紫甘蓝叶20克。
调料:青、红椒粒各15克,牛油15克,色拉油20克,黑椒碎1克,日本烧汁2克,盐、味粉各2克。
制作:1、茶树菇、干牛肝菌、松茸菌分别用60℃的温水浸泡30分钟,取出控水,切成蓉;滑菌、蘑菇,斩成蓉。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茶树 菇、干牛肝菌、松茸菌、滑菌、蘑菇小火煸炒2分钟至出香,出锅备用。3、锅烧热,放入羊肉崧小火煸炒1分钟至熟,出锅备用。4、锅内放入牛油,烧至七成热 时放入下黑椒碎、羊肉崧和以上菇菌小火翻炒均匀,加入香芹粒、青椒粒、红椒粒小火调匀,下盐、味粉、烧汁调味,猛火将材料炒香后出锅,放入用生菜叶、紫橄 榄叶垫底的盘中即可。

特点:香口无羊膻味并带有菌菇的香味。


风味鲜鱿丝





原料:净鱿鱼350克,香菜梗50克,红椒丝25克。
调料:盐5克,味精5克,孜然粉5克,干辣椒面3克,玉米淀粉100克,清水50克,色拉油1500克。
制作:1、将鱿鱼洗净,切成长为5厘米、宽为0.5厘米的丝,加入2克盐、清水、玉米淀粉、20克色拉油调味后腌渍30分钟。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七 成热时放入腌渍好的鱿鱼丝小火炸2分钟至金黄色捞出,控油。3、锅内放入20克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炸好的鱿鱼丝大火煸炒2分钟,放入剩余的盐、味 精、孜然粉、干辣椒面调好滋味,然后放入红椒丝、香菜梗翻炒均匀后出锅即可。
特点:鱿鱼丝外酥里嫩,鲜香可口。


咸蛋苦笋





原料:苦笋200克,咸蛋黄300克。
调料:干淀粉30克,盐4克,湿淀粉5克,清汤300克。
制作:1、苦笋洗净,掏空内心,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冲凉,再入沸水中大火汆0.5分钟,捞出冲凉;咸蛋黄入盘中,盖上保鲜膜上笼大火蒸8分钟,取 出放凉备用。2、苦笋控干水分,内心拍干淀粉,将咸蛋黄填入苦笋内压实,入盘中上笼大火蒸3分钟,取出斜刀切长1.5厘米的段,摆入盘中。3、锅内放入清 汤,大火烧开后用盐调味,勾湿淀粉出锅,浇在苦笋上。
特点:口味清淡,制作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