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 创新菜谱 > 特色菜 >
菜谱详情

东方美食秋季冬季特色菜几款 秋季冬季特色菜谱的做法

为大家介绍最新的东方美食的秋季特色菜菜谱。很多厨师一到秋冬两季就犯愁。应该推出什么样的特色菜呢。夏季菜不行 凉菜也不行。着实犯了难。今天就为这些厨师朋友们推出几款秋季冬季专用的特色菜谱的做法.让大家秋冬两季也能做出不少趁心如意的特色菜菜品

群莺香辣兰花虾



  
售价:96 元         
亮点:此菜推出一年半了,销量特别好,一天能卖20多份。老鲁菜“群莺兰花虾”中的炒虾仁是咸鲜味的,虾胶和虾肉做的小鸟也是咸鲜味,口味单一,而且装盘老套,看上去有点花哨,不是非常实用的感觉。现在,他将虾仁挂绿豆淀粉糊,炸后用红油灯笼椒炒制,口感脆且香辣开胃,小鸟还是保留咸鲜味,同时加入西兰花搭配,荤素有致,最后用糖网点缀,看上去美观大方,既适合宴席又适合零点。

原料:虾仁15个,西兰花4棵,小鸟(用虾肉做身,用虾胶做头,用虾尾做翅膀,用虾枪做小鸟嘴,用黑芝麻做眼睛,如下图)4个,葱姜丝各5克。
调料:盐3克,味精3克,白糖2克,胡椒粉2克,葱姜水8克,红灯笼椒15克,红油20克,香油3克。
腌料:盐4克,味精3克,姜汁酒10克,蛋清半个,绿豆淀粉20克。
制作:1、将虾仁挑去虾线,背部开刀至2/3处,加腌料抓匀,腌制10分钟备用。2、起锅入宽油,烧到五成热时,下虾仁,中火炸到表面金黄色,起锅滤油(由于虾仁抓了绿豆淀粉,而绿豆淀粉糊化点低,因此很容易炸到表皮起脆壳)。3、将西兰花清炒成咸鲜味,摆入盘中间,将做好的虾胶小鸟上笼旺火蒸3分钟,摆入盘一侧。4、将盐、味精、白糖、胡椒粉、葱姜水兑成汁。5、起锅入红油,烧热后下葱姜丝、红灯笼椒炒香,倒入虾仁,大火烹步骤4中调好的汁,快速颠翻均匀,出锅淋香油,放入盘的另一侧,上面放上糖网(糖艺中用糖丝拉成的网:将白糖熬化,取一个小碗,扣过来,用勺子舀起糖,淋在碗上,干后即成糖网,如果厨房条件不允许,此菜可以去掉糖网)点缀,即可。

豆浆鸡汁煮桂鱼



卖点  用豆浆浸鱼片,一是增加了菜肴的营养价值,二是改良了菜肴的风味,三是使汤色更加洁白。
原料  桂鱼1条(重约600克),磨好的豆浆300克,黄瓜300克。
调料  A料(味精6克,盐3克,蛋清1个,生粉15克),B料(浓缩鸡汁10克,盐、味精各5克),鸡汤500克,胡萝卜花2克。
制作  1.桂鱼宰杀治净,去头、尾,将鱼肉片下,片成厚0.5厘米、重约5克的片,洗净后加A料上浆,腌渍10分钟。2.鱼骨洗净,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 钟,捞出控水,放入锅内,加鸡汤、豆浆大火烧30分钟,过滤杂质,用B料调味,将锅端离火口,放入鱼片浸约半分钟,出锅倒入木桶内。3.鱼头、鱼尾上笼大 火蒸5分钟,取出放在木桶两端。4.胡萝卜花、黄瓜(刨花皮)分别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控水,放入木桶内
关键  鱼片极易成熟,为了更好地控制烹调时间,最好将锅端离火口再下鱼片。鱼片的浸煮时间要短,半分钟即可。

茄子酱烧带鱼
售价28元




制作/李伟
亮点:茄子调制出酱料,用来烧带鱼,思路新颖。
原料:带鱼500克。
调料:自制茄子酱100克,淀粉50克,葱、姜、蒜各10克。
做法:1、带鱼洗干净切成8厘米长的段,打一字刀备用。2、把切好的带鱼拍淀粉,入六成热的油中中火炸至色泽金黄捞出。3、锅内留底油,放入葱、姜、蒜炒香,下入茄子酱,放80克二汤、带鱼大火烧开,继续烧浓稠,收汁,出锅即可。
味型:咸鲜微辣。
制作关键:制作茄子酱时,要选圆茄子,圆茄子水分比长茄子少,炒出来的酱口感比较好。
茄子酱的制作方法:将100克圆茄子去皮切成片,上笼大火蒸熟,压成泥;10克红尖椒切成末;锅内放入100克香辣油烧热,下尖椒末炒香,再下入40克李锦记豆瓣酱、30克阿香婆香辣酱炒出香味,最后下入茄子泥小火熬香,加20克一品鲜、10克醋、10克糖调味即可。此酱香辣味浓,也可以作涮肉的蘸料。
黎棉新试做点评:此菜思路和口味都不错,用料简单,出菜显档次。我试做茄子酱时发现最好不要用香辣油,因为香辣油都有大量的芝麻,会遮盖茄子的香味,而且一品鲜酱油有些腥味,我用少量色拉油代替香辣油,用20克辣鲜露代替一品鲜,做出的效果非常好。这款酱除了做蘸料,还可以用来做其他蒸菜,比如蒸上海臭豆腐、蚬子等




火焰香菠喜洋洋


http://www.gongchu.com/uploads/userup/0809/0G1425015I.jpg

卖点  这是一款非常有气氛的“火焰”菜。当菜肴上桌后,“热情”的火焰带来浓郁的酒香,不仅改良了羊肉的风味,还能吸收酒和菠萝的香味。
原料  羊肉片350克,菠萝1个,草莓、黄椒块各50克。
调料  A料(盐、味精、鸡粉各10克,孜然粉、辣椒粉、料酒各5克),食粉5克,色拉油500克(实耗60克),二锅头酒100克。
制作  1.羊肉片先加食粉腌渍30分钟,用清水冲漂祛掉碱味,加A料腌渍15分钟。2.草莓一切为二;菠萝制成盅(果肉留作他用)。3.用竹签子穿起几 片腌好的羊肉片,然后穿上两三块黄椒块,再穿上几片羊肉,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至八成熟,捞出控油,穿上一块草莓块,放入容器内。4.取一张 锡纸铺入菠萝盅内,包紧后淋入二锅头酒,跟羊肉串一起上桌。5.上桌后,用打火机点燃二锅头酒,将羊肉串放在菠萝盅上,用燃烧的酒精烫熟羊肉串。



馓子炒羊肉

http://www.gongchu.com/uploads/userup//1009/0P0401025Y.jpg



馓子爆炒,口感酥脆,搭配鲜嫩的肥羊卷,成菜口味香辣,还略带孜然味。
原料:肥羊卷300克,馓子70克,香菜段20克,春卷皮10张,熟芝麻5克。
调料:色拉油20克,自制辣妹子酱3克,剁碎的豆豉2克,排骨酱2克,海鲜酱2克,蒸鱼豉油2克,自制孜然粉10克。
制作:1、肥羊卷入90度的水中飞水10秒钟捞出备用。2、色拉油烧至五成热,下辣妹子酱、豆豉碎、排骨酱、海鲜酱、蒸鱼豉油爆香,下肥羊卷、馓子、香菜段翻匀,撒自制孜然粉,出锅装在用土豆丝炸好的盏中,撒熟芝麻,带春卷皮上桌即可。
味型:香辣,孜然香味浓。
制作关键:1、肥羊卷飞水时间不要太长,否则口感很老。2、孜然粉要最后放,否则很容易结块。
自制辣妹子酱:10千克辣妹子酱加500克海米末、250克干葱末、3千克芝麻粉(煸香后使用)、1500克花椒面入锅中中火炒香即可。注意:使用时要加红油调匀。
自制孜然粉:孜然粉加黄豆粉入锅中炒香即可,二者比例是3:7。此菜用加了黄豆粉的孜然粉比用单纯的孜然粉味道更香。






一口双香



一头是南瓜、一头是山楂,一个卷两种味。
原料:山楂片100克,南瓜100克,咸蛋黄1个,面包糠30克,威化纸10张。
调料:果冻粉5克,全蛋糊50克。
制作:1、山楂片用温水浸泡30分钟至回软,用粉碎机打成蓉,加果冻粉拌匀,放入盘中冷却后切条备用。2、南瓜去皮切片,上笼蒸20分钟至酥并制成泥;咸蛋黄压碎,加南瓜炒至起沙,冷却备用。3、取威化纸一张,左边放山楂冻,右边放南瓜蓉,包成卷,拖全蛋糊,拍面包糠,入三成热的油中中火炸至鹅黄色,出锅即可。
味型:香甜微酸。

美极羊脑

原料:净羔羊脑350克,净葱丝、青、红椒丝各5克,黄瓜片20克,花叶5克。
调料:味精10克,盐、姜汁、玫瑰露酒各5克,姜片8克,土芹20克,美极鲜味汁40克,上汤2千克。
制作:1、锅入上汤大火烧开,加羊脑、盐、味精、姜汁、玫瑰露酒、姜、土芹小火烧10分钟至熟透取出晾凉。2、羊脑切5厘米长、3厘米宽的片放入盘子里,浇上美极鲜味汁,将葱丝、青、红椒丝放在上面,用花叶、黄瓜片点缀即成。
特点:咸鲜滑嫩。
制作关键:煮羊脑时要用小火,否则羊脑容易煮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