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 创新菜谱 > 特色菜 >
菜谱详情

山西特色菜七道 山西酒店特色菜招牌菜制作介绍与做法

为大家介绍来自于山西的特色菜的做法。今天带来的山西特色菜有七道.都是山西菜中非常精典的一些菜。相信大家看完这六道菜。对于山西菜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今天就把宫厨网从山西酒店找来的一些特色菜以及招牌菜制作介绍与做法详细的介绍给大家。下面就是详细的山西特色菜菜谱内容

酸汤羊肉







创新点  微酸微辣、色泽金黄的酸汤,配以冬季最受欢迎的羊羔肉片,爽口开胃。原料  羊羔肉片1包(重约200克),黄豆芽120克。
调料  色拉油120克,青花椒、小米椒各10克,酸汤500克,盐、味精、葱段、姜片、蒜片各5克,黄灯笼辣椒酱50克,美极鲜酱油8克。
制作  1.羊羔肉入沸水中,大火汆15秒,捞出控水;黄豆芽入沸水中,加2克盐、2克味精,大火汆2分钟,捞出控水,放入容器内垫底。2.锅上火,放入 80克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加入葱段、姜片、蒜片、黄灯笼辣椒酱,小火炒香,再加入酸汤,小火烧开后用3克盐、3克味精、美极鲜酱油调味,放入羊羔肉小 火烧开,出锅装入垫有黄豆芽的容器内,撒小米椒、青花椒。3.锅上火,放入剩余的色拉油,烧至八成热时出锅,浇在小米椒、青花椒上。
特色  酸辣清香。
备注  酸汤的制法(原版  成本约46元)

原料  东北酸菜、泡菜、泡姜各1千克,黄灯笼辣椒酱500克,猪肥肉1500克,高汤20千克,瓶装野山椒3瓶。
制作  1.酸菜、泡菜、泡姜分别切小丁。2.锅内放入猪肥肉,烧至五成热时放入酸菜、泡菜、泡姜、黄灯笼辣椒酱小火煸炒3分钟,放入高汤、野山椒,小火煮3小时,离火过滤即可。
特点  口味酸辣,色泽金黄。
酸汤的制法(改良版  成本约35元)
原料  东北酸菜400克,黄灯笼辣椒酱200克,猪肥肉500克,高汤20千克,小米椒500克,白醋250克。
制作  1.酸菜切丝。2.锅内放入猪肥肉,烧至五成热时放入酸菜丝、黄灯笼辣椒酱、小米椒小火煸炒3分钟,放入高汤小火煮3小时,过滤杂质,用白醋调味即可。
特点  口味酸辣,色泽浅黄。

香辣跳跳骨


原料:冰冻鸡关节脆骨500克,干辣椒节50克。
调料:色拉油50克,盐2克,花椒15克,味精1克,熟白芝麻5克,香油5克,大蒜6克,老姜6克,红油5克,葱20克,卤水400克。
卤水制法:骨头汤25千克、八角60克、桂皮20克、山奈50克、香叶10克、丁香20克、茴香10克、草果30克、砂仁10克、香草5克大火熬制1小时,再加上水炒的冰糖色(冰糖砸成小块,放水后小火慢熬,边熬边不停搅拌至开始起泡离火即可)。
制法:1、将脆骨放清水中解冻,放沸水中汆煮2分钟,然后放入卤水中小火卤5分钟至八成熟捞起。老姜、大蒜分别切成指甲大的片,葱切马耳形。2、锅放底油 烧至五成热,下干辣椒节大火煸炒至棕红色,放花椒大火爆香,再放入脆骨,下姜片、蒜片、葱大火翻炒约30秒,淋入香油、红油,下味精大火翻炒20秒炒均匀 后起锅装盘,撒上芝麻即成。
特点:此菜是创新川菜,在成渝两地非常流行。鸡腿关节部分的鸡脆骨又叫跳跳骨,口感柔中带脆,会让人吃上瘾。
制作关键:鸡脆骨以脆爽为特点,重口感,卤制和煸炒的时间要短。

魏国兔兔香



原料  鲜兔肉500克。
调料  葱10克,色拉油3千克(实耗50克),辣妹子辣酱、孜然粉、料酒各10克,香油、秘制飘香粉、姜、蒜米、味精各5克。
制作 1.将鲜兔肉切片,放葱、姜、料酒各10克,腌制30分钟,2.将腌制好的兔肉用竹签穿好待用。3.锅内放入色拉油3千克,油温烧至七成热下入兔肉串,炸 至金黄色捞出。4.锅内留底油放辣妹子辣酱、蒜米、味精,孜然粉、秘制飘香粉炒香,下入炸好的兔肉串翻炒均匀,淋上香油即可。
特点  外酥内嫩,香辣可口。
制作关键  炸兔肉串时,火候必须掌握好。
秘制飘香粉配方  咖喱粉、盐、火局鸡粉各20克,鲜味王、猪肉香精各10克。

干锅香辣大嘴蛙(中份,58元)



  原料:小牛蛙500克,生菜籽油200克,鲜花椒80克,干辣椒节150克,泡姜片50克,香辣油400克,秘制酱料100克,鸡蛋一个,淀粉10克,葱节10克,芝麻适量(炒熟的),莴苣条400克或黄瓜条300克。
  调料:盐5克,味精5克,料酒8克。
  制作:1、先将小牛蛙杀洗干净,去皮,放入淀粉、鸡蛋清、料酒、盐放入冰箱内码味30分钟备用。2、将生菜籽油炼熟去菜腥味后降温至六成左右时,将码 好味的蛙入锅中小火炸至定型。3、锅留底油,下入姜片、葱片、秘制酱料、鲜花椒、干辣椒节小火炒至有香味慢慢溢出,加入滑好的蛙中火翻炒3分钟左右,然后 加入香辣油、味精及少量的水(大约100克)焖1分钟左右,并翻入另外一口备用的火锅中(事先将洗净的黄瓜条或莴苣条放入其中),并撒上芝麻即成。
  注:炒蛙时,一定要翻炒得快,否则蛙肉太老(蛙一定是去皮、去内脏的整只嫩蛙),失去新鲜味,锅中加水不要太多,否则香辣味不突出。
  特点:不同于传统烫食型火锅,是一种休闲式新干锅,吃完牛蛙也可添汤涮食其他原料。


秘制酱料
  香料:小茴香10克,木香5克,甘草3克,白芷5克,枝子黄10克,藏红花3克,山奈5克,丁香3克,当归10克,甘松10克,香菜籽10克,香草5 克,枸杞8克,花椒10克,沙仁10,草蔻5克,肉桂10克,陈皮5克,沙参5克,紫草3克,玉果8克,白蔻20克,芝麻5克,良姜5克,草果10克,玉 竹(又叫山铃铛、玉参,产于东北)5克,八角20克。
  其他配料:菜籽油25千克,郫县豆瓣5千克,糍耙辣椒7.5千克,姜、葱、大蒜各1.5千克,
  制法:1、香料汆水去杂质晾干(或烘干)后打成粉。2、锅下菜籽油,烧至8成热时,关火,下姜、葱、蒜浸至出味并干香时捞出不用,然后将菜籽油上火,下入糍粑辣椒、郫县豆瓣中火熬出水分,下香料粉,小火炒约40分钟至香浓时即成。
  谢昌勇点评:这种酱料的做法比上面那一款更新颖,而且香料配方比较合理,香味很浓。




四珍拼盆

原料:鸡肉、鲜虾肉、水发海参、鲜虾各50克,鳝鱼肉、海鱼立鱼肉各200克,马蹄100克,炸好的雀巢1个,黄瓜片30克,兰花2朵,香芹5克。
调料:猪油50克,酱油8克,胡椒粉7克,李锦记海鲜酱30克,鸡粉、料酒、盐、味精、生粉各10克,盐火局粉3克,炒香的芝麻3克,色拉油500克。
制作:1、鸡肉、鲜虾肉、海参、马蹄分别剁成小粒,用猪油、酱油、味精、胡椒粉5克、盐2克、鸡粉5克拌匀,搓成直径为3厘米的小丸子,入烧至四成热的油 中小火慢慢加热至其浮起,待其浮起后改用中火浸炸1分钟,捞起沥油装入炸好的雀巢中,摆在盘中。2、鲜虾剪去头、爪,入沸水大火汆0.5分钟捞起,控水后 入油锅中火浸炸0.5分钟,捞起后用盐火局粉抓匀摆在盘边。3、鳝鱼肉切长6厘米、宽2厘米的片状,用海鲜酱、料酒5克、盐4克、鸡粉5克、胡椒粉2克拌 匀,用竹签串好,拍上干生粉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4分钟捞出,撒炒香的芝麻,摆在盘边。4、海鱼立鱼肉用料酒5克、盐4克腌渍半小时,挂起来吹 30分钟至半干,斩成长6厘米、宽2厘米、厚0.5厘米的块状,入50克烧至六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煎2分钟,将鱼肉翻过来再用小火煎2分钟,取出摆在盘 边,用黄瓜片、兰花、香芹点缀即可。
特点:四料四种口味,香酥可口。

碧绿海皇粒

原料:墨鱼块300克,带子、鲜虾仁各200克,蜜豆100克,辣椒花、香芹各5克。
调料:盐8克,胡椒粉2克,色拉油500克,黄姜粉12克,湿淀粉15克,鸡精7克。
制作:1、墨鱼块、黄姜粉拌匀,腌渍10分钟备用;虾仁和带子洗净,用加盐4克、鸡精5克、湿淀粉腌渍15分钟,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滑15秒捞 出,再入墨鱼块小火滑20秒,捞出备用。2、锅内留油20克,烧至七成热时放蜜豆大火煸炒3分钟,用盐2克调味,出锅摆在盘中垫底。3、锅内放入色拉油 20克,烧至六成热时放墨鱼粒、虾仁、带子大火翻炒10秒,放盐2克、鸡精2克、胡椒粉取出装盘,用辣椒花、香芹点缀即可。
特点:这是一道制法简单的海鲜小炒,成菜颜色鲜艳,口味清新怡人。

鸡汁鱼子蒸水蛋(一份量)
    4元/桶  日销150桶以上。

    鸡蛋放入木桶蒸制的方法有些云南菜肴的风格,不过,和云南的竹筒菜相比,这道菜在原料、调料搭配方面都略显精致,尤其是它简单易学的制作方法,最适合中低档酒店厨师学习。
    鸡蛋放入木桶蒸制的方法有些云南菜肴的风格,不过,和云南的竹筒菜相比,这道菜在原料、调料搭配方面都略显精致,尤其是它简单易学的制作方法,最适合中低
原料:鲜鸡蛋2个,咸三文鱼鱼子(或大马哈鱼的鱼子)10克,竹筒1个。
调料:劲霸浓缩鸡汁、鸡精、盐、葱花、鸡油各5克,鸡汤100克。
制作:鸡蛋磕入碗中搅拌均匀,放入鸡汤、鸡汁、盐、鸡精调匀后装入木桶内,盖上盖子上笼大火蒸7分钟取出,撒上鱼子、葱花后淋鸡油即可。
特点:软嫩鲜滑,色白如玉,口味鲜香。
操作关键:1、鸡蛋和鸡汤的比例最好是1:1。2、蒸制鸡蛋时一定要用大火,而且蒸制的时间一定要控制好,否则鸡蛋会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