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 创新菜谱 > 特色菜 >
菜谱详情

风味民俗菜几款介绍 乡土民俗风味特色菜几道介绍

风味民俗菜也是非常吸引人的。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几款非常有乡土民俗的地方风味的特色菜。这几道菜都是结合了一些地方风味的菜肴。下面就把这几道菜肴的做法详细的为大家做一下介绍.让大家也能更好的掌握着这些民俗风味的特色菜品的做法。宫厨网会陆续的推出更多的民俗菜品


脆皮元合煸羊腿  制作/黄金华 成本:15元   售价:38元



 


亮点:羊肉怎么做都会有点膻味,用微酸的泡元合与之相搭配,口感中和,非常独特。
原料A:冻羊腿一只约750克,泡元合30克(如图,秭归地方特产。元合是种与百合同科的植物,六月到十一月上市,取其根茎洗净,入泡菜水中浸泡,三天后即可使用,用时剥成片,可裹糊炸,也可与小青椒一起干炒),红杭椒圈20克。
原料B:生粉20克,面粉50克,吉士粉10克,泡打粉5克,盐3克,香油5克。
调料A:红曲米50克,米酒20克,生姜20克,郫县豆瓣150克,白蔻5克,香叶5克,千里香3克,三五火锅料1袋,高汤1000克。
调料B:味精2克,白糖2克,胡椒粉2克,辣椒粉5克,孜然粉10克,辣妹子酱15克,姜蒜米各5克。
制作:1、将羊腿解冻,用调料A制成红卤水,把羊腿卤熟撕成小块。2、原料B调匀成脆皮糊,将元合裹糊炸好备用。3、锅上火烧油至七成热,入羊腿肉稍炸至皮紧倒出,锅内留少许底油,放入调料B中姜蒜米、辣妹子酱稍煸,再倒入羊腿肉、红杭椒圈、味精、白糖、辣椒粉、孜然粉、胡椒粉、元合翻炒均匀,淋红油出锅装盘。
特点:香辣孜然味浓。


金瑶鳕鱼赛螃蟹






亮点:十块钱左右一斤的鳕鱼做出螃蟹的味道,以假乱真。
原料:鳕鱼200克(肉质松,不同于银鳕鱼,价格也便宜得多),干贝丝15克。
调料:鸡蛋清6个,盐5克,三花淡奶40克,石湾米酒5克,宁波产瓶装生姜雪菜原汁10克,葱姜各5克,湿淀粉5克。
制法:1、先将鳕鱼去皮骨后加盐、葱姜末、米酒、雪菜汁上笼蒸10分钟至熟拆成蒜瓣肉备用。2、蛋清加淡奶、湿淀粉、盐调匀入三成油锅中养成芙蓉备用。3、把鳕鱼、芙蓉蛋片倒入净锅炒匀撒上干贝丝带味碟上桌即可。
味碟:1、姜汁味碟:姜末5克、香醋5克、米醋5克、糖3克。2、豉油汁:豉油皇15克、青芥辣5克。



蒜香虾仁鸡中宝



 
将炸好的原料在干锅里(不放油)干炒出油分。
再撒椒盐口感便截然不同。
原料:鸡脆骨200克,虾仁200克,腰果50克。
调料:蒜汁100克,蒜香粉50克。
制作:1、鸡脆骨用蒜汁腌制5分钟,放入少量生粉抓匀上浆,虾仁滚生粉。2、锅入油烧至五成热,先下入鸡脆骨炸至身挺捞出控油,再入虾仁炸到酥脆时出锅(此时油温约七成热)。3、锅洗净下入虾仁、鸡脆骨干炒,撒蒜香椒盐、炸好的腰果即可。
蒜香椒盐
加入桂皮粉是核心机密。
制作:取蒜片2500克,入烤箱(温度60-70度)小火焙干(脆而不糊能磨成粉即可)。取这样的蒜粉250克、盐1000克、味精500克、辣椒粉50克、花椒粉5克(炒香后磨成粉)、桂皮粉5克(炒香后磨成粉),胡椒粉2.5克,将以上香粉小火炒匀即可。
适用范围:蒜香口味干炸菜肴或做味碟,还可以用来做腌料。
赵洪国点评:此椒盐是味型上的改变,口味很好,还可以作为鸡、鸭等肉类的腌料,但是应注意蒜不能糊。

海味浓汤娃娃菜





原料:娃娃菜3棵(重约500克),鲜虾仁50克,蟹黄50克,鲜贝50克。
调料:盐8克,葱花5克,姜片5克,熟鸡油20克,浓鸡汤1000克,色拉油15克。
制作:1、娃娃菜洗净,用刀顺长一剖为二,放入沸水中大火汆2分钟后取出控干水分。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葱花、姜片大火炝锅至出香,将葱 花、姜片捞出,再下入鲜虾仁、蟹黄、鲜贝小火煸炒1分钟,放入浓鸡汤后大火烧开,再放入娃娃菜小火煮1分钟,放入盐调味后放入容器内,淋上熟鸡油即可。
特点:口味咸鲜,娃娃菜细嫩。
制作关键:1、汆娃娃菜时,要先将叶梗放入水中大火汆1分钟,如果一同放入水中,会使叶子汆烂。2、此菜不要用味精调味,用了以后反而会影响汤的鲜味。



酸辣凉粉(日销量80份)


味型:麻辣酸甜
原料:黄凉粉300克。
调料:盐5克,味精10克,白糖10克,生抽6克,香醋20克,香油20克,花椒10克,蒜泥50克,豆豉10克,葱花20克,红油200克。
制作:1、凉粉洗净,改成长5厘米、宽1厘米、厚0.8厘米的条,摆入盘中,撒上蒜泥。2、花椒放入烧至七成热的干锅内小火煸炒2分钟,取出后放凉,剁 碎;豆豉剁碎。3、锅内放入红油20克,烧至六成热时放入豆豉碎、花椒碎小火煸炒均匀,出锅放入盐、味精、白糖、生抽、香醋、香油、剩余的红油调拌均匀成 味汁,浇在凉粉上,撒葱花即可。
特点:细滑爽口,麻辣酸甜。


炝锅咖喱腰片〖28元/份  日售78份〗



 
原料:净猪腰片150克,黄瓜片100克。
调料:干辣椒5克,花椒2克,咖喱粉3克,烧菜汁10克,色拉油20克,野山椒水5克,白醋5克,蒜米3克,葱花2克。
制法:1、把黄瓜片入沸水中飞水2秒捞出控水,放在盘中垫底。
2、把腰片先用野山椒水、白醋腌2分钟,然后入开水中飞水约6-7秒后放在盘中的黄瓜片上。
3、把烧菜汁烧至五成热淋在腰片上,撒上咖喱粉。
4、锅上火放油20克烧至三成热,放入干辣椒、花椒小火炒至棕黄色淋在腰片上,撒上蒜米、葱花。
【旺厨提醒】
1、腰片必须先腌后飞水,不然腥味太重。
2、腰片飞水时间不能过长,6-7秒即可,以保持口感;飞水时可在水中加入姜葱酒。
3、干辣椒、花椒一定要炝出香味后再淋在腰片上,不然味道不香浓。
4、保持干辣椒、花椒炸出的糊辣味及咖喱粉的香味。
相关链接
烧菜汁制作:锅放底油烧至六成热,下入豆瓣酱、草果、八角、香叶、小茴香、大茴香小火炒香,加入高汤中火烧开,放盐、味精调味,滤掉渣后留汁即可。

蘸水兔(日销量100份)




味型:香辣
原料:烫皮兔(去毛带皮的兔子)250克。
调料:泰国小米椒30克,蒜米15克,葱花3克,花椒面5克,盐5克,味精8克,生抽3克,老抽5克,鲜汤75克。
制作:1、烫皮兔用凉水冲洗2小时至色泽洁白,用开水大火煮8分钟至熟,取出后放凉,切成厚1厘米、宽1.5厘米、长1.5厘米的块,整齐地码放在盘中。 2、泰国小米椒洗净,切成长0.3厘米的圈,加蒜米、葱花、花椒面、盐、味精、生抽、老抽、鲜汤调匀成蘸水碟同兔肉一起上桌,蘸食即可。
特点:鲜香辛辣,是创新川菜代表作,为好吃辣族的至爱。
菜肴提供/粮农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