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 创新菜谱 > 新菜俱乐部 >
菜谱详情

2010年新菜推荐 为大家介绍新菜

金牌文昌鸡

售价:一只90元,半只48元。
原料:文昌鸡1只1000克。
调料:老鸡10千克,猪脊骨5千克,筒子骨5千克,猪瘦肉5千克,凤爪5千克,姜250克,葱250克,香菜250克,鸡油4千克,大料(八角、陈皮、香叶、当归、桂皮)各100克,清水30千克,将以上用料放入清水中,中火煲3小时后起汤15千克备用。
制作:1、文昌鸡宰杀洗净,鸡杂洗净飞水(水中放点料酒),然后一起下入起出的汤里,微火煮25分钟后捞起斩件装盘,摆成鸡的原形即可。2、上桌时跟酸辣 汁1碟、蒜蓉汁1碟、沙姜酱1碟、野生橘子10粒。上桌后服务员把橘子汁挤到酸辣汁中。野生橘子汁既可增其“野”味,又可解腻提香(因为文昌鸡在喂到 120天左右时会变得比较肥)。
特点:皮爽肉嫩。
制作关键:1、煮文昌鸡一定要用微火来焖,要保持油面上只冒小泡而不能烧滚,否则鸡皮易破。做这道菜的关键点一是原料要选用正宗文昌鸡,二是焖鸡的汤很讲 究,起一次汤的成本很高,所以要注意保存,每天晚上收档后将汤烧滚,不要动它,放至第二天上班时,再次煮开。越“老”的汤口味越好。
相关链接 酸辣汁:生蒜蓉(海南小蒜头捣碎成蓉)25克,炸蒜蓉25克(锅烧油至五成热,下蒜蓉小火慢炸至蒜蓉呈金黄色捞出使用),姜蓉15克,海南四更辣椒酱10克,鸡汤50克,白醋10克,白糖10克,所有用料混合均匀入净锅中小火煮开即可。


蒜蓉汁:海南小蒜头25克拍碎,鸡油50克,香菜粒5克,炒香的白芝麻5克。锅放鸡油烧至六成热,大火爆香蒜头后加鸡汤100克,中火烧开后放入香菜粒、 白芝麻即可。沙姜酱:生沙姜100克洗净去皮剁成蓉,鸡油50克,生抽25克,鸡汤100克,先用六成热鸡油中火爆香沙姜蓉,放入生抽、鸡汤即可。

炭烧猪颈肉

售价:38元/份。
原料:猪颈肉500克(在猪颈位置,是猪身上的瘦肉中含脂肪最多的部位)。
调料:白糖30克,万字酱油10克,美极酱油10克,日本烧汁10克,味精5克,盐2克,鸡粉5克,蒜瓣100克,葱50克,姜100克,鲜红椒2个。
制作:1、将猪肉洗净,下入所有调料腌制3小时,捞起待用。2、将烤炉烧热,吊上腌制好的猪颈肉烤约20分钟,烤时要经常翻动。因为调料中有酱油和白糖,猪肉烤好后为酱红色。
特点:色泽金红,入味香浓,肉质爽嫩。
制作关键:选料要精,一定要选猪颈肉;腌制的时间不少于3小时才能腌进味。

特色烧羊排  

售价:43元/份
用料:羊排500克,西芹50克,香菜50克,姜50克,葱50克,尖椒2个,香叶1克,八角2克,陈皮2克,桂皮2克,草果2个,红枣5克,枸杞3克,当归3克,党参5克,上汤1000克,色拉油1000克。
调料:1、东江牌盐火局鸡粉2包,星湖牌麦芽粉2克(提香用),美极酱油10克,盐5克,味精10克,鸡粉5克。2、孜然粉2克,椒盐粉2克,白芝麻2克。
制作:1、羊排先洗净汆水10分钟待用,用沙锅下入上汤1000克,大火烧开后下入羊排及所有配料,慢火煲1小时,下入调料1再煲30分钟,捞起待用。2、净锅上火放油烧至五成热,下入羊排小火慢炸5分钟至金红色,捞起斩件上碟,撒上调料2即可。
特点:香味浓郁,色泽美观,外香酥、里嫩滑。
制作关键:加入鸡粉可祛除羊肉的膻气味;羊排炸制时的温度至少要在150℃,才能使得羊排下油后外层收劲,保证外酥里嫩而不至于肉质炸干。

铁板酸菜蟹

原料:肉蟹2只(约750克),跳水泡萝卜150克。
调料:鸡精10克,味精3克,猪油、鲜汤、泡椒各50克,料酒10克,湿淀粉15克,色拉油1000克,泡姜20克,锡纸1张,香菜2克。
制作:1、肉蟹洗净,大脚捶破;跳水泡萝卜切3×0.3×0.3厘米的条备用。2、肉蟹入烧至六成热的色拉油,中火浸炸2分钟,沥油。3、另起锅,加猪 油、泡椒、跳水泡萝卜条、泡姜,中火炒30秒至出香味,放肉蟹、料酒、鲜汤、鸡精中火烧30秒,加湿淀粉勾芡,放味精调味,起锅倒入铺好锡纸的烧烫的铁板 上,放香菜点缀即可。
特点:蟹肉鲜香,酸辣开胃。
相关链接:跳水泡萝卜的制法:将1000克萝卜洗净,加入50克盐、50克辣椒、50克蒜、50克姜片、25克花椒、2000克老盐水、50克白酒,放入泡菜坛里,盖上盖,加足坛沿水,放置24小时,取出即可食用。

罗汉茶香包  (售价:48元 日售60份)

原料:虾仁100克,目鱼100克,泡红椒10克,芥兰段20克,藕丁50克,银杏50克,切片面包100克,绿茶莲蓉馅50克,龙井茶叶10克,面粉400克,生粉100克,吉士粉50克,湿生粉5克。
调料:盐10克,味精10克,优质黄酒10克,色拉油1000克。
制作:1、取龙井茶10克,用80℃热水200克冲泡约10分钟。取泡好的茶水加上面粉、生粉、吉士粉、色拉油5克、盐3克等调成稀糊待用。2、取切片面 包,在一片上抹上绿茶莲蓉馅,然后盖上另一片,如此制成六个茶香包,挂上用茶水调成的糊,入七成热油锅中小火炸至颜色金黄,捞出控油,切成三角形摆于盘 边。3、虾仁、目鱼分别切成1厘米见方的丁,入六成热油中小火滑油半分钟,捞出控净油待用。4、锅留底油烧至六成热,下入整泡红椒中火煸出香味,下入虾 仁、目鱼,淋黄酒,下芥兰、藕丁、银杏,加入冲好的茶水30克、盐7克、味精调味,大火翻炒,用湿生粉勾薄芡,撒上泡过的龙井茶叶,出锅盛在盘子中间。
特点:色彩鲜艳,原料丰富,中西结合,咸甜可口,可按个人口味取食,吃面包时有淡淡的茶香。

肥肥猪手 制作/王育祥

原料:猪手3只。
调料:A(葱、姜各10克,草菇、香叶、白豆蔻各5克,黄酒20克,盐、鸡精各10克,食用橙红色素0.01克),B(美极鲜酱油5克,红、青椒粒各10克,洋葱粒5克,味椒盐10克,香油10克),生粉5克,色拉油2500克。
制作:1、猪手纵切一分为二,加调料A上笼大火蒸3小时,取出拍生粉,入六成热的油锅内大火炸1分钟捞出,备用。2、锅内留油30克,烧至六成热时,放入调料B,大火炒10秒钟至出香味,放入炸好的猪手大火翻炒8秒钟,装盘,摆好形状点缀即可。
特点:外酥里软,肥而不腻,香味十足。
制作关键:制作过程中不要破坏猪手皮,以免影响成菜形状。

酒酿马蹄

原料:马蹄200克,酒酿25克,红樱桃1颗。
调料:冰糖250克,鲜陈皮丁5克。
制作:1、将马蹄去皮洗净,入沸水大火焯水1分钟备用。2、净锅加250克水烧开,放冰糖,大火烧1分钟,出锅自然冷透后加入酒酿、陈皮丁、马蹄,浸泡2小时,放红樱桃点缀即可。
特点:酒酿陈香,入口爽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