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四川风情-两道热卖的创新招牌菜

四川菜延续了他一惯的宗旨。好吃才是硬道理。下面这两道菜的热卖也正正的说明这个道理。这两道菜都是川菜中非常火爆的品种。像今天这两道热卖的招牌菜。做厨师的当然不能错过了。四川菜以他独有的魅力来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道菜肴首页要让顾客吃得值。这样的菜肴才会有市场。才会有卖点。第一是实用。第二是要有创意。当然这需要一定的功底的。

    原料:鲜兔1只(毛重约800克,去骨、去内脏、去毛后重约500克),葱150克,春卷皮10张,黄瓜250克,松子10克,红椒5克。
    调料:甜面酱50克,白糖20克,盐5克,味精80克,色拉油800克,泡朝天椒50克,郫县豆瓣30克。
    制作:1、鲜兔宰杀,剥离毛皮,从腹部开膛取出内脏,洗净后去骨,将兔肉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丁备用。2、兔丁放入大碗中,加入白糖、盐、味精抓匀后腌渍30分钟待用;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腌渍好的兔丁小火滑1分钟,取出后控油。3、黄瓜洗净,去皮后切成长5厘米、宽0.2厘米的细丝;葱洗净,切成长5厘米的细丝,放入清水中浸泡10分钟,取出控水;红椒洗净,切细丝;然后将黄瓜丝、葱丝摆入盘子的四周,葱丝上面点缀红椒丝;摆在盘子周围待用。4、泡朝天椒切成长1厘米的段;郫县豆瓣剁成蓉;锅内放入色拉油50克,烧至五成热时放入甜面酱、泡朝天椒段、郫县豆瓣小火煸炒2分钟,放入兔肉,大火翻炒30秒后撒松子出锅,装入盘中,跟春卷皮一起上桌,食用时可以将葱丝、黄瓜丝、兔丁夹入饼中食用。
    特点:酱香味浓,造型美观大方。
    师傅点拨:1、兔丁滑油时油温不要超过六成热,否则兔丁上裹着的甜面酱遇热容易焦糊。2、郫县豆瓣必须剁碎,这样做出的菜肴豆瓣味才能更加浓郁。3、炒制甜面酱、郫县豆瓣和泡朝天椒时要用小火慢慢翻炒,否则容易焦糊,香味也不够浓郁。
    备注:春卷皮的制作:300克面粉加水50克、盐2克放入搅拌机中充分搅打至面团上劲,取出后饧放10分钟。平锅烧热刷油10克、擦干,然后左手抓起面团甩圆并向锅底杵一下成为直径为9厘米的圆薄皮时,右手立即把圆形面皮揭起,这样春卷皮即制作完成了。

制作/宋水兵,从厨20年,2001年获第十二届厨师节金厨奖;2002年被评为国家级烹饪名师;2003年加入四川首届名厨联谊会;现任成都人和宾馆、人和苑天香耳片大酒店、川影宾馆、梁庄川菜食府、五通人和宾馆行政总厨。
  

 

    原料:猪耳朵400克,莴笋50克。
    调料:精盐2克,味精3克,料酒10克,胡椒2克,白糖、美极鲜酱油各10克,八角3克,花椒15克,特制辣椒红油15克,生姜10克,大蒜15克,大葱25克。
    制作:1、猪耳朵用小刀刮净毛,放入清水中洗净,放入沸水中大火汆5分钟备用;姜洗净拍松;大蒜洗净剁成蓉。2、锅内放入开水800克,烧开后放入生姜、大葱、胡椒、料酒、花椒5克大火烧开后放入猪耳朵小火煮20分钟,捞出后晾凉。3、锅内放入美极鲜酱油,加入盐、白糖、八角、花椒10克、味精小火熬1分钟,离火,放入辣椒红油、大蒜蓉调匀成调味汁,装盘备用。4、莴笋去皮,洗净切成长6厘米的段后斜刀45度片成厚0.2厘米的片,装入盘中垫底。5、煮好的猪耳朵切掉耳根处肉质较肥的部分,横刀将猪耳朵切成厚0.1厘米、宽8厘米的片,将切好的片摆入盘中,上面浇上调好的调味汁上桌即可。
    特点:猪耳朵片色泽红亮、韧脆细嫩、咸甜鲜辣。
    师傅点拨:1、猪耳朵放入锅中煮制的时间不要超过25分钟,因为煮制的时间一长,肉质就会变得软烂,不容易改刀。2、这道菜的特色就在于它的刀工精细,所以在片猪耳朵是,要尽量切得薄,最好能达到透明的效果,如果刀工达不到这种程度,也可以用刨片机刨片,但一定要保证片好的猪耳朵大而完整。3、在熬制调味汁时,一定要用小火,否则白糖就会遇热发生焦糖化反应,导致整个调味汁颜色发黑,而且伴有焦糊味。
 备注:特制辣椒红油的制作
    原料:郫县豆瓣100克,干朝天椒300克,山奈50克,小茴香50克,八角50克,香叶20克,清油(可用菜子油和色拉油来替代)2500克。
    制作:1、山奈、小茴香、八角、香叶洗净杂质,控干水分;郫县豆瓣剁细。2、锅里放入清油1000克,烧至四成热时放入郫县豆瓣、干朝天椒、山奈、小茴香、八角、香叶小火煸炒20分钟至出香,放入剩余的清油小火慢熬40分钟,离火后出锅,过滤杂质即可。
    制作关键:1、郫县豆瓣必须剁碎,否则香味不能完全溢出。2、在整个辣椒红油的制作过程中,油温始终不要超过五成,否则郫县豆瓣容易粘锅,造成熬好的油脂发苦。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