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艄公号子鱼的做法 四川菜艄公号子鱼制作过程

艄公号子鱼是一道非常传统的四川菜。今天就为大家正式的揭密这种叫做艄公号子鱼的菜肴的制作。相信会给大家带来惊喜。下面就把这道正宗的四川菜的详细的制作过程介绍给大家。让大家对于艄公号子鱼这道四川特色菜一个了解。并且清楚于这道艄公号子鱼的制作过程。下面请看内容介绍

艄公号子鱼

味道 香辣
原料 胖头鱼、苕粉、青椒、小米辣椒
调料 
成菜特点 道菜是长江三峡的艄公们喜欢吃的佳肴
制作方法 胖头鱼宰杀去内脏洗净,苕粉泡好放入盘内垫底,将鱼头鱼尾切下放在盘两端,中间鱼肉切片摆好,上笼蒸约8分钟至鱼头熟时取出,撒上青、红椒圈,淋少许热油鱼汁即成。

工艺环节重点一一作些介绍。
一、选料要讲究
不管您 烧的是何种鱼,一定要选鲜活的,无污染的品种。
二、初加工要净
所谓初加工就是对鱼的宰杀,洗涤等。有些鱼不宜从肚开刀,要从嘴里用筷子把内脏搅出。如黄鱼、鳜鱼等肌纹结构特别,肉质太嫩的鱼种,若破肚就会影响形态流失营养。有些鱼不宜去鳞,如鲥鱼、带鱼等。所有鱼的腔内壁黑膜一定要撕净否则发苦。
三、改刀剞刀要恰当。
较大的鱼红烧要将鱼切成两片,或改刀成段或块片。个小的鱼(约500克左右)要在鱼身上剞花刀(即划些刀纹),特别小的鱼可整条烧制。
四、配料要妥
一般红烧鱼可以无配料,但也不排除用些笋片、香菇、雪菜、肉丝等来作为配料。这样更能吸附主料的腥异味,增加香鲜味,提高滋润度等。
五、火候有窍门
炸鱼或煎鱼时一定要使先用大火热油,然后再小火炸熟,这样主要是为了定型,煨烧时也应先大火再小火。
六、放调料有层次
调料投放一般可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去腥定色,如放料酒、老抽、葱姜蒜等调料;第二是确定口味,如放盐、糖、辣椒等;第三是层次收调,尝味、矫味、收汁;第四是增鲜、增香、上光,如放味精、鸡精、香油、明油等调料。
七、装盘要洁美
装盘要注意两点:一是姿势美,即一条鱼装在盘中央,如两条鱼就要鱼肚,头尾对整齐。二是整洁,鱼皮要完整,先盛鱼后涝汁。旁边或上边也可放少许香菜、番茄点缀。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