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川湘粤菜谱库 > 湖南菜 >
详情查看

东安鸡的做法 湖南美食-东安子鸡的做法

提到湖南菜。就不能不提到东安子鸡。在湖南菜中叫得出名字来的几道特色菜中。东安子鸡可以算得上了是一个湖南菜中的名菜。味美可口,久食不厌就是东安子鸡的特点。但是现在还是有不少的湖南人不会制作这道东安子鸡。今天就把这道特色的东安子鸡这道创新的特色菜的详细的制作方法为大家做一下介绍

东安子鸡

[主料辅料]
嫩母鸡1 只  姜25克 干红辣椒10克 清汤100克 黄醋50克 湿淀粉25克 绍酒25克 味精1克 葱25克 熟猪油100克 香油2.5克
[烹制方法]
1.先宰杀母鸡,拨除鸡毛,用于稻草火焚净细小绒毛,在鸡的食袋旁切口,拉出食袋,在鸡的肛门切4.5厘米口,掏出内脏,清洗干净。
2.将净鸡放入汤锅内煮约8至10分钟,达七成熟捞出,剁去头、颈、脚爪作它用。
3.把粗细骨全部剔除,把鸡胸、鸡腿分开,顺肉纹切成5厘米长、1厘米宽的长条。
4.姜去皮,洗净,片切成4厘米长、1.5厘米粗的细丝,红干辣椒切丝后,切细末。花椒去籽,拍碎剁细末,葱白切3.3厘米段。
5 炒锅置旺火,放入熟猪油,八成热下入鸡条、姜丝、干辣椒未煸炒,出香味和红油,再放醋、绍酒、精盐、花椒末、清汤,大火烧开,小火焖2至3分钟,至汤汁快干时,放人葱段、味精,用湿淀粉勾芡,改大火,翻勺几下,淋人芝麻油,出锅装盘即成。
[工艺关键]
1.东安县芦洪市出产的鸡,鸡脚小,胸大而肥。选用生长期1年以内的子鸡最好。
2.煮鸡的时间不宜过长,以腿部能插进筷子拨出无血水为准。
3.鸡从脊背一开两半再去骨,去骨时先去身骨再去腿骨,刀一定紧贴骨头进刀,注意保持鸡形完整。


4.勾芡要少而匀,原料抱汁即可。
[风味特点]
1.东安子鸡是湖南的传统名菜,它始于唐代,相传唐玄宗开元年间,湖南东安县城里,有一家3个老年妇女开的小饭馆,某晚来了几位经商客官,当时店里菜已卖完,店主提来两只活鸡,马上宰杀洗净,切成小块,加上葱、姜、辣椒等佐料,经旺火,热油略炒,加入盐、酒、醋焖烧后,浇上麻油出锅,鸡的香味扑鼻,吃口鲜嫩,客官吃后非常满意,事后到处宣扬,小店声名远播,各路食客都慕名到这家小店吃鸡,于是此菜逐渐出名,东安县县太爷,风闻此事,也亲临该店品尝,为之取名为“东安鸡”流传至今已有1千多年的历史,成为湖南最著名的菜肴。
2.传说,北伐战争胜利后,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军长唐生智在南京设宴款待宾客,席中有“东安鸡”一菜,宾客食后赞不绝口。郭沫若《洪波曲》载:抗日战争时期,唐将军在长沙水陆洲的公馆里,曾设宴招待了他,其间也有东安子鸡这道菜。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毛泽东主席宴请尼克松时,曾用东安鸡等湘菜招待他,尼克松吃得很高兴,边吃边赞赏,回国后。还大肆赞扬“东安鸡”味美可口,久食不厌。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